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10-11全国男排联赛 > 10-11赛季男排联赛动态

上海唐朝男排复仇一骑绝尘 跳飘发球让对手难受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余晨洁 潘丽娟
2011年02月28日13:41

  中国男排联赛昨日全面战罢第14轮,上海唐朝男排11胜3负积36分领跑A组,八一男排12胜2负积31分位居次席,辽宁男排10胜4负积30分排名第三,在常规赛还剩四轮的情况下,唐朝男排距离锁定排名第一仅有一步之遥。

  按照联赛规程规定,常规赛前四名的队直接半决赛,按照第一对第四、第二对第三进行主客场两次交锋,胜者进军最后的总决赛,为争夺冠军共打三场,排位赛名次靠前的队先打一个客场、再打两个主场。

  由于本轮比赛中,排名第二的八一3比2战胜了排名第四的山东队,前者积2分而后者也有1分,这让领跑的唐朝男排又拉开了积分差距。在联赛还剩4轮而领先5分的情况下,唐朝男排无疑将未来半决赛和决赛的主动权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然而剩下的四轮常规赛中,唐朝男排仅有本周六与浙江男排的比赛是主场,另三场均为客场作战,包括再下一轮挑战老对手辽宁男排。现在队伍上下的目标很踏实,还是先争取拿到常规赛排名第一。

  “所以现在我们不能仅仅因为赢了这一场球而放松。”主帅王健在本轮战胜河南男排之后,仍然习惯性地给队伍挑刺,“为了后面的交叉淘汰赛,我们从现在就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现在出现的可能是小问题,但是到了关键的比赛里就有可能成为致命的弱点。”

  本赛季至今唐朝男排总共输了3场球,尽管都是2比3的惜败,按照联赛规程仍能取得1分积分,但这对于王健来说都无法接受,“都说成败取决于细节,我们的三场2比3就都是因为细节没有做好,都是自己没有能够把握住机会球,差了那么一口气。”

  所以在常规赛季即将收尾的阶段,唐朝男排必须为了确保每一个积分而奋斗。尽管最后两个对手是排名靠后的四川和广东两队,但王健明确表示仍会用全班主力去打,“打到这个份上,不可能做大幅度的换人,因为现在连续赢球的情况下,队伍的气很顺。我们的队伍这么多年打下来,靠的就是这股气,这股拼搏精神。”

  跳飘发球让对手难受

  将近两个月前的那场失利,上海唐朝男排上下记忆犹新:本赛季在卢湾体育馆的第一次亮相,不想却苦战五局后惜败于河南男排,期待已久的主场开门红没能实现。

  如今联赛进入第二循环,走出失利阴影的唐朝男排已经牢牢把持积分榜首位置。昨天下午移师河南南阳,再度面对河南男排,唐朝男排却绝口不提复仇。

  “上一场输球后我们马上就做了总结,因为自己压力大、背着包袱打球,所以大家打得有些压抑。”主帅王健说道,当时作为新帅首次在主场亮相就输球,其实他个人的压力首当其冲,“所以本场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放下包袱,把自己的姿态放低。”

  为了给队伍解压,王健甚至在比赛前就说了这样的话:因为此前还领先第二名八一男排4分,哪怕这场比赛输了,我们还有1分领先哪。在这样看似“不求上进”的赛前准备后,唐朝男排轻装上阵,结果以3比1力克对手,还是赢得了一场完美复仇战。

  上一场河南男排雪藏国家队主力二传焦帅、出人意料地使用左撇子二传赵沐?,令唐朝男排很不适应。本场全队做了精心备战,从发球环节就开始给对手制造麻烦,“发球不求一棍子打死他们,只要发得让对手难受。”王健透露。

  于是队长沈琼带头改用跳飘发球,“这样既能造成对手一传不到位,又节约了我的体力,一举两得,我们就是这样用脑子打球。”沈琼说道。在唐朝男排的发球冲击下,河南队的快攻战术在前两局严重受阻,而国手崔建军领衔的强攻线又被唐朝男排牢牢看死,唐朝男排很快就在客场以25比15、25比17轻松取得领先。

  第三局背水一战的河南男排终于让焦帅首发出场,双方一路紧咬比分到16平后,河南队抓住唐朝男排连续失误,以25比21扳回一局。王健认为,并非对手核心的上场改变了战局,“关键还是我们自己没有抓住机会球。不过我们的老队员还是心态很好,第四局他们的拼搏精神没有变。”

  迅速调整心态的唐朝男排在第四局重整旗鼓,反而是看到了扳平机会的主队又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失误增多,最后唐朝男排以25比21锁定胜局。“这场比赛我们能把节奏控制在自己手中,让对手打不出自己的东西,这就是取胜关键。”王健总结道。

  吉祥物唐唐 一不小心创造历史

  两个月前,上海唐朝男排本赛季首个主场比赛出现了一张全新的面孔。唐朝俱乐部的官方吉祥物小狮子“唐唐”,与男排的小伙子们以及唐朝丽人一同开启了唐朝男排新赛季的征程。

  作为全国男排联赛历史上第一只俱乐部官方吉祥物,唐唐的登场亮相可谓架势十足。在唐朝男排本赛季的首个主场比赛前,唐唐在唐朝丽人俄罗斯宝贝卡加和白俄罗斯宝贝叶琳娜的陪伴下空降卢湾体育馆,在《夜上海》的悠扬歌声中,与身着性感旗袍的唐朝丽人一起翩翩起舞,尽管动作显得有些笨拙,但憨厚可爱的形象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卡通形象的吉祥物在篮球联赛的赛场上早已不是新鲜事物,而在中国男排联赛的历史上确是头一遭。这也是唐朝俱乐部致力打造金牌球市的重要举措之一,之所以选择狮子作为唐朝男排的官方吉祥物,“狮子是森林之王,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权力和力量,拥有不可侵犯的王者风范。这样的气度与上海唐朝男排的形象非常吻合。”据唐朝俱乐部负责拉拉队、吉祥物及现场表演的副总经理赵军介绍,唐唐不仅仅是赛场边的一个点缀,他更是唐排球俱乐部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从今年起,唐唐将陪伴着俱乐部和广大球迷共同成长。”

  于是乎,每次主场比赛开始前的表演都有独特的主题,从夜上海的风情万种,到拉斯维加斯的热情狂野,再到街舞风的青春时尚,每次主场比赛的开场秀,唐唐和唐朝丽人都会给现场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视觉享受。

  “我们每一个主场表演都有特定的主题,与此相对应,我们为每次唐唐的出场都精心设计了故事情节。”唐朝俱乐部的用心可见一斑。为了配合唐唐的每次演出,唐朝俱乐部还特意聘请了主持人专业科班出生的DJ宓鲁为唐唐配音,“到了下赛季,也许我们还会为唐唐寻找一个女朋友,让现场的表演更加丰富。”

  本周六下午对阵浙江队的比赛将是唐朝男排联赛小组赛的最后一个主场,可爱的唐唐和唐朝丽人又会为现场观众带来怎样的惊喜?就留待球迷们到比赛现场揭晓谜底。

  童凯瑞:以前“大鲨鱼”也是我

  唐唐的扮演者童凯瑞是一个90后的小男生,他至今还未意识到,自己已经一不小心创造了历史。事实上,上海球迷并非第一次在赛场上看到童凯瑞,他曾是上海男篮吉祥物大鲨鱼的扮演者。

  因为不是第一次穿着厚重的演出服在球场上与球迷互动,对于扮演吉祥物的辛苦,童凯瑞不以为意。“很多人都问我,穿着衣服重不重,热不热,其实这并没有什么。”在童凯瑞的心目中,自己的表演能够为球队鼓劲打气,为现场观众带来欢乐,才是最重要的,即便一场比赛下来,大汗淋漓的他就像蒸过桑拿一般。

  本届联赛,唐朝俱乐部为了打造金牌球市,将球迷请回赛场,可谓煞费苦心。这一切,作为吉祥物扮演者的童凯瑞有着最直接的体会。“以前扮演吉祥物,只要比赛时到场就可以。现在每次演出都有故事情节,之前就需要长时间的排练。”前阶段唐朝男排主场赛程比较密集时,唐唐和唐朝丽人几乎每天都要排练。通过认真而艰苦的训练,他和DJ宓鲁如同双簧般珠联璧合的表演,和唐朝丽人的互动,成为唐朝男排每个主场最大的亮点之一。如今,无论是男排队员、唐朝丽人,还是球迷,都直呼童凯瑞为“唐唐”,他也非常喜欢自己的新名字。

  除了赛场和场边的表演,唐唐还将舞台延伸到了看台,比赛期间,他会时不时跑上看台和球迷近距离互动,和DJ配合带动全场观众一起为唐朝男排加油助威。热情的观众还会通过微博与童凯瑞取得联系,“他们会告诉我坐在哪个看台,让我过去跟他们合影,或者在比赛结束后等我。”看到唐唐每场比赛表演的辛苦,有的观众甚至会送来食物和水,这让童凯瑞感动不已。“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也像明星一样。”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