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诸强聚焦

鹿岛鹿角亚冠巡礼:攻防稳定 联赛最佳坐镇中场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2月28日17:10

    搜狐体育讯 日本当之无愧的夺冠状元户首推该俱乐部,虽然上赛季球队差强人意仅获得J联赛第四,但能够在落泊中斩获进军参加亚冠资格也说明球队自身与生俱来的实力和底蕴。经过几个赛季的检验,球队的攻击力在J联盟并不处于优势,但防守的稳固却成为球队始终保持联赛第一方阵的前提和绝招。

  该球队在上赛季以胜16平12负6,整个赛季进51粒入球失31球,进球数和失球数与上赛季不相上下,但在进前四的球队中得失球数分别名列2个极端。鲜明的特点也促使主帅奥利维拉不得不抛弃一惯的传统战法,通过改变整体的打法染指包括亚冠、J联赛、杯赛、天皇杯四冠王,球队的场上队长小笠原满男更是得寸进尺地叫嚣,力争新赛季包揽含超霸杯在内的五冠王已经成为责无旁贷的义务,老牌劲旅不光是冲着很有可能获得的14个联赛冠军,更重要的还在于能够首次问鼎亚冠冠军,心里不服气并憋着一口气只有鹿岛人自己知晓。

  在刚刚结束的日本J联盟超霸赛中,虽然该队在场上占据了绝对优势,包括攻到前场的次数以及角球和任意球的次数也多于对手名古屋鲸八队,甚至还有一个相当明显的禁区犯规点球机会被当值主裁判扼杀,90分钟内1:1平分也把比赛拖入残酷的点球大战,最终对手是依靠门将楢﨑正剛神奇地扑出3粒点球而夺得了新赛季首个冠军,鹿岛队的中场核心小笠原在赛后仍一脸不服,他诡称:我说的五冠王是从这之后算起。

  球队主帅:

  在参加本届亚冠联赛的J联赛各家主教练中,鹿岛队的主帅奥利维拉无论从名气还是带队成绩来看都是最棒的,这位自1999年开始指挥多家巴西职业俱乐部的高手经过多国联赛的磨练已经进入一流教练的行列,在到日本执教之前就率领巴西圣保罗队夺得南美解放者杯和丰田杯冠军,在2007年到日本执教之后又连续3个赛季率队勇得J联赛冠军,他本人也连续3年荣获最佳教练称号,在日本执教4年获得7项全国赛事冠军,调教球队的能力得到日本足坛的广泛认可。

  鹿岛队在之前举行的超霸赛上点球败给了名古屋队,奥利维拉一脸的不服,他认为:“如果仅看90分钟的比赛,我的球队无疑是最强的,这不光是从双方在场上的运动量和技战术的运用上,更多的还是体现了战术的素养,仅此一点我就对球队在新赛季夺得更多冠军充满信心。”

  球队引进内援情况:

  本赛季该队共引进或租借其它球队回归的球员为7人,比上赛季不温不火的4人有较大的变动,关键是其中的5名引援堪称近年的大手笔,其中从清水鼓动队引进现役国脚本田拓也成为日本足坛转会市场相当划算的一笔买卖,另外从葡萄牙甲级联赛买入的葡甲半程射手榜排第二的卡尔伦更是为夺得多项桂冠创造有利条件,租借于弱旅山形队的前锋田代有三和中场球员增田誓志的回归将极大地丰富了球队的打法和争冠的板凳深度,绿茵豪门绝非浪得虚名。

  球队引进外援情况:

  该球队一直以稳固防守和实力超群的中场组织长期居于日本J联赛的前列,尤其以不求最贵但求最好的理念使得在引进新鲜血液的赛程中往往出乎人们的意料,在本赛季共引进7名新外援过程中,俱乐部早在上赛季尚未结束的去年11月份就早早敲定了中场引援意中人本田拓也,另外从掉级的千叶杰夫队引进了后防外援阿莱克斯也成为日本足坛津津乐道的新赛季球员交易市场最划算买卖之一。召回租借于其它球队的射手田代有三以及从葡甲抢来最佳射手潜质的卡尔伦都成为球队名列夺冠第一集团的资本和实力体现。该俱乐部经过一个赛季的摸爬滚打,终于明白了打虎亲兄弟的道理,召回流放在外的老球员势必帮助球队实现各种远大的理想和抱负。

  离队球员情况:

  该队在新赛季进行多达11人的大清洗并不足怪,一个赛季下来仅获得联赛第四的尴尬成绩促以令俱乐部痛下决心,将大清洗进行到底。年愈39岁后卫大岩刚的离去并不出乎人们意料,这位为俱乐部贡献了492场比赛老臣的挂靴也宣告一个时代的结束,其实上赛季仅出赛6场就是一个提前量,他退役后即成为球队的助理教练也表明俱乐部对他多年来表现的认可。

  连续4个赛季名列队内首席射手马尔基约斯的离去虽然人们情感上难以接受,但超龄也罢替罪羊也不见外,这位在J联赛闯荡10年之久,参加各类赛事281场进球133个的高效老江湖射手最终因为年龄的缘由被扫地出门也表明现实足球的残酷。年仅23岁的巴西籍后卫吉乌顿的离去却令俱乐部有些心痛,这位俱乐部重点栽培的后卫核心在上个赛季中共为球队参赛30场并有1球入账,但架不入家乡球队的三番力邀,最终重归家乡球队也使得主帅奥利维拉的植树计划遭受重创。

  预测球队主力阵容:

  门将:曾端准;后卫:本山雅志、岩政大树、增田誓志、伊野波雅彦;前卫:野泽拓也、卡布里埃尔、小笠原满男、青木刚;前锋:兴梠慎三、卡尔伦。

  球队主要特点:

  该队在上赛季34场J联赛中攻入51粒入球与上赛季持平,失球数为30粒也仅比上赛季多了1粒,这也表明球队的攻守变化不大,只是因为原本看不上眼的其它球队有了较大起伏方显得老牌劲旅有了虎落平川落差,仅获得联赛的第4名也使得球队痛则思变,新赛季夺得联赛冠军,首度问鼎亚冠已成为俱乐部新赛季头等大事。

  近20年一贯延用442传统打法可能随着上赛季成绩不理想而发生变化,在赛季集训和系列教学或热身赛中,主教练奥利维拉更多还是采取4231型打法,已被神化的巴西籍主帅奥利维拉的鹿岛队重归平凡,把球队重点栽培的锋线杀手大迫勇也安排到边前卫,也许会给鹿岛队以守为主的打法发生革命性的变革,当然每个位置都有3-4名人选,也给主帅临阵用人带来幸福的烦恼。

  核心球员:

  球队的中场核心还是小笠原满男,这位重返国家队无望的中场发动机在上个赛季不仅获得J联赛最佳球员称号,同时还获得年度MVP称号,是目前球队唯一不可缺少的中场大将。当然随着年龄的增大,俱乐部也一直在为他的影子选手而绞尽脑汁,从目前选人的情况来看,能够替代小笠原在场上作用的球员还没有出现,因此上,多年的场上核心依旧需要披挂上阵,为完成俱乐部保四冠争五冠的奋斗目标而不遗余力。

  能够花重金从葡萄牙联赛引进名列射手榜前2位的一流射手卡尔伦不光靠雄厚的实力,更多的还要靠主教练奥利维拉在巴西以及名声在外的影响力,再加上俱乐部一掷千金的诱惑,身高1.9米的高佬是日本足坛最梦寐以求的身高,但在之前的多场热身赛上进球已经成为小菜一碟,而一场比赛3次助攻也让俱乐部看到了多面手广阔的未来。

  发现该球员的伯乐奥利维拉直言不讳地表示,年纪轻、身体条件好再加上一专多能的技术特长足以填补马尔基约斯出走留下的空缺,如果他能够更深刻地理解球队打法的精髓的话,尤其与中场核心小笠原满男以及中前场的左膀右臂兴梠和野泽保持距离、遥相呼应的话,他所干的差事就不局限于打门那点事,全面的技术特点将有助于他打进更多的入球同时也可以帮助队友更好地刷数据。

  年仅20岁的小将柴崎岳将成为球队反攻倒算的一枚重要棋子。这位高中毕业就遭多家俱乐部哄抢的宠儿J联赛处女秀将成为出成绩的关键之役。由于该球员已经在之前的全国高中联赛中出类拔萃,因此,他在联赛的表现将成为日后能否进国家队、能否最终转正成为球队的攻守核心甚至为未来走出国门到欧罗巴踢球的关键之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将在高人的指点之下已经在热身赛中表现出高人一筹的特点,很有可能会在联赛中红火一把。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