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深圳晚报:“镖客”很孤独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03月01日13:11

  ■ 徐霄杨

  无论是一身寒服,还是一袭夏装,你都能从背影知道他是谁——不变的双肩背囊,不变的“伍零壹”徽章,不变的一只飞镖……

  他像一个独行侠,孤独但耐得住寂寞,而且兴会无前地玩镖,一玩就是14年,堪称内地独一无二的镖客。

  在深圳玩镖的朋友,应该记得当年“本垒”俱乐部的飞镖竞逐;也会记得深圳第一遭有规模的飞镖大赛,还有三番五次的飞镖聚会,这些都是他的手笔。

  在内地玩镖的朋友,也都熟识他那有些消瘦的身影,无论是全国比赛还是业内切磋,他都义无反顾地参与,赞助,奔走各地鼓与呼,让飞镖飞得更远更准。

  在港澳台,甚而在日本,他也是一个响当当的镖客,因为他研制的“名剑”系列飞镖,成为这些地方玩家的抢手货。听听这些“名剑”的称谓,你就知道中国武侠文化与欧美流行的飞镖运动,是怎样地契合,沟通,融为一体——“赤霄”,“湛泸”,“轩辕”,“莫邪和干将”,这些古老的“名剑”在他的手下得到美妙的传承,每一支飞镖都是那样精致,袖珍,尖锐,灵异,似乎能穿透世间一切污浊。

  他手中的“名剑”,已不知穿透多少镖盘;他手中的“名剑”,也不知折损多少支;但他心中的“名剑”永远坚硬永远锋利永不褪色,那就是他的信念,寒光一抹透着的是任何人有些敬畏的信念。

  在中国镖协成立十周年的庆典上,那些为中国飞镖运动贡献多多的镖客的胸前,挂的金质奖章就是“伍零壹”,挂的银质奖章就是“ONE80”。许多镖友事后都质疑他的动机和功利。他一笑了之,因为他心里很是透彻,因为庆典前他没有给中国镖协的领导打过一次电话,因为他为飞镖运动奉献太多,古老的飞镖游戏规则“501”在适当的时机适当的场合,与“伍零壹”归为一统。

  他知道自己这些年的努力可能是沧海一粟,他也清楚自己的作为可能是形单影只,但他还要“飞”下去,直到有些疲倦有些心灰有些服老的年份。

  他告诉我,内地经常玩镖的不到三千人,香港则有三万人,日本更有二百万人。我听后有些无语,我也看到他眼圈有些难过的潮红。我告诉他,其间有文化属性,小众意识的缘故,但更多的是心态的沉与浮,如果都像你这样淡泊像你这样执着,镖友不会这样屈指可数。

  这个镖客叫秋萍,支撑他“飞”来“飞”去的是他的太太,叫秋红。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