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深圳晚报:乒乓教练授课足球教练 想象力的翅膀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03月01日13:15

  ■ 李剑南

  我们都有想象力,想象力是人类进步的动力,所以说,有想象力是一件好事情,判断想象力也很难用对与错的标准,只是想象力也有靠谱不靠谱的区别,张开想象的翅膀,未必就一定是凤凰的造型,也许会像一只鸡。

  乒乓球教练给足球教练上课,这当然是一件有想象力的事情,小球推动大球,单从构图上考虑,也是相当新颖相当震撼相当环保,当然,考虑到如今足协大领导的乒乓背景,这股想象力其实走得并不远。

  我们说了,判断想象力,无法用是非的标准,但是对于领会与贯彻意图的教练们来说,却要为想象的落地付出代价。前有刘国梁,后有李晓东,前者开天辟地第一遭,又有超高知名度护航,这课算是上下来了,然而再高明的创意也经不住不断地CTRL-C+CTRL-V,等到李晓东登台,学生们要么集体打呼噜,要么当面反驳以致师道尊严荡然无存。下课铃提前响了。想象力催生的乒乓足球课事实上以失败告终。

  中国足球需不需要上课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乒乓球有没有资格给足球当老师呢?回答这个问题就有些复杂。从成绩上看,中国足球拜国球为师,甚至是有些高攀了。就运动规律而言,这两项运动除了比赛用球都是圆的,几无相同之处。结合生存环境分析,乒乓球在中国享受着至高无上的地位,而足球早就臭大街了。这导致了什么后果呢,首先,高攀乒乓球为师,大概也就能巩固中国足球的自卑心理,除此之外,斯韦斯林杯无法复制成大力神,顶着国球高徒的身份行走江湖,中国足球也未见得就更有面儿。其次,因为这是两项基本上毫无共通之处的运动,对着一帮足球教练大讲乒乓球技战术,就想象力而言,确实很有看头,对于课堂上的师生,却难免有侮辱智商之嫌。埋头鼾睡或者认真听讲之后进行反驳,个人认为,这几乎是惟二的两个选择。

  我们要插上想象力的翅膀,但是,一只鸟再怎么能飞,终究还是要落地的,开发想象力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不务实。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