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橄榄球

退役球星对准胸部开枪自杀为真相 请把大脑捐出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1年03月02日06:25
退役后,杜尔森一度是个颇为成功的商人。
当年,杜尔森(中间白衣者)也是NFL的一员猛将。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佛罗里达、海边居所、一声枪响、五十来岁的中年男子轰然倒地。警笛响起,探员们呼啸而至,隔离带迅速拉起。但这一次不是美剧,而是一起最近轰动全美的真实案件。

  死者名叫大卫·杜尔森,是NFL(美国橄榄球联赛)退役球星,曾两次随队夺得超级碗冠军。上个月17日,他在佛罗里达的家中开枪自杀。退役运动员自杀的事情并不少见,但这一次不太一样。因为杜尔森在自杀前,曾经给前妻阿丽西娅发过一条短信,“对不起!拜托你一件事,为了真相,我的大脑一定要捐献给NFL大脑库”随后他选择了射击自己的胸部。

  最后时刻发生了什么?

  前妻不明白短信什么意思

  阿丽西娅随即给杜尔森回了短信,但是始终没有等到音讯。此时,阿丽西娅才惶恐起来,给儿子特雷格打电话。两人觉得大事不好,再打杜尔森的手机,听到的只是语音留言了。警方在现场找到了杜尔森的手机,死者最后时刻的所有短信都在向家人诉说衷肠,表达对于亲情的眷恋,对于职业橄榄球运动的不舍。

  在前夫死亡前收到那条“捐献大脑”的短信时,阿丽西娅全然不知杜尔森是什么意思。最后她从警方知道,杜尔森用这种方式结束生命,就是要保全自己的大脑,而一般枪击自尽的人通常是射击头部的。

  运动天才

  当初还可以选择棒球联赛

  杜尔森出生于1960年,是个各方面都很出色的小伙子。高中阶段,不仅仅是橄榄球选手,甚至棒球技艺也得到了著名球队道奇队的垂青,另外他与小伙伴们组成的乐队还曾获得过全美大奖。大学毕业之后,杜尔森最终选择加盟了NFL联赛,令人艳羡地开始大把挣钱了,并极其幸运地两次随队获得联赛最高荣誉超级碗。在为NFL效力10年后,1993年杜尔森退役。

  退役之初,杜尔森经营着三家麦当劳连锁店。后来,他自己创业,一度将公司资产做到了6000多万美元。2002年,他卖掉企业,秉承家族传承继续食品加工生意,直至此时他都是当之无愧的NFL退役创业明星。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之后他的公司生意就一蹶不振,直到去年杜尔森破产。

  死亡原因

  去世前语言能力严重下降

  警方认为破产不是导致杜尔森轻生的重要原因,因为自去年破产之后,杜尔森继续参加NFL球员工会的各种活动,在现场谈笑风生。但家人回忆,去世前的

  一段时间,杜尔森语言能力下降,说话迟缓,记忆力衰减严重。

  杜尔森的儿子不愿意透露更多的细节,但是他相信自己的父亲“一直在寻找答案,而且他自己也许就是答案的一部分”。最近几年,NFL的一则新闻一直在引起社会关注,那就是有20名NFL退役球员得了脑部疾病,虽然具体症状不一样,但基本都可以判定为“脑部外伤综合征”。而引起脑部疾病的原因就是NFL比赛中激烈的碰撞和身体接触。他认为父亲去世的原因很有可能是脑部外伤引起的抑郁症。

  大脑分析

  几个月后向全美国公布

  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杜尔森是否患有这种脑部疾病。警方表示,在死者临终短信里,曾经细致描述了痛苦的身体感受,诸如视力不清且伴随脑部疼痛,但是短信的详细内容目前不允许向外界透露。阿丽西娅则告诉记者,杜尔森长期左边头疼。

  杜尔森保存完好的大脑将被送至波士顿大学的实验室,虽然2009年已经有3名球员同意死后捐献大脑,但这是科研人员第一次获得真正的大脑进行分析。此前,NFL联盟承受了巨大压力,希望通过努力可以化解公众对于这项运动的质疑,因此投资委托波士顿大学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杜尔森用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创造了一次最新科学研究实验的机会,研究结果会在几个月之后向全美国公布。

  根本原因同样是脑部受损

  延伸阅读

  5年前也有一个NFL球员开枪自杀

  根本原因同样是脑部受损

  2006年11月20日,44岁的前NFL球星安德烈·沃特斯在美国塔帕市开枪自杀,沃特斯生前患有严重的抑郁症。美国顶尖的法医贝纳特事后表示脑部受损是导致他得抑郁症以致自杀的根本原因。在研究了沃特斯大脑切片之后,贝纳特认为沃特斯当时的大脑组织与85岁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差不多,这种损伤应该是迅猛的不间断的撞击造成的。“而且我敢打赌,如果沃特斯没有自杀,再过10到15年,他将完全失去行动能力。”

  知道一下

  护具越精良 受伤越严重?

  这种脑部疾病源于激烈冲撞,如果患者有过脑震荡的经历,则更容易患上这种疾病。常见症状有颤抖、视力模糊、脑部疼痛、行走障碍等,另外,还有不少人有抑郁和绝望倾向。从去年开始,NFL联盟开始正视这个问题,着手试图让球员的护具更精良。不过美国不少医学界人士表示,护具太过精良其实对球员的伤害更深远,因为护具让球员对撞击的承受力提高了,但更大的撞击力将在球员脑部留下更严重的长远伤害。
(责任编辑:迎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