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劳资纠纷NBA或将停摆 损失成定局巨星钱受打击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02日08:21

  编者按 NBA赛事已经成为全球最受关注、最受欢迎的赛事之一。如果有一天突然告诉你:NBA将停赛了!你会是怎样的心情?

  NBA现有的劳资协议将在今年6月30日到期。如果NBA联盟和球员工会之间没有达成新的协议,那么NBA联盟也许会强制停摆,最终也将导致NBA的2011-2012赛季完全报销!

  经过几轮的拉锯战,NBA最新一次的劳资谈判最终还是以破裂告终,而且NBA联盟与球员工会的矛盾越来越多,越来越尖锐……NBA劳资双方矛盾的焦点在哪里?NBA新赛季顺利举行的可能性有多少?本期策划将一一为你解答。

  [争辩]资方大呼亏本经营劳方认为偷换概念

  NBA历史上每一次停摆都和劳资纠纷有关。这一次也不例外,造成停摆危险的诱因还是老生常谈的“硬工资帽”,但本质却是劳资双方在新旧收入分配制度上的矛盾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

  《福克斯》近期公布了NBA球队价值榜,30支球队中有12支亏损,面积达40%。按照目前的劳资协议,NBA总收入的57%都归球员,因此“减薪”就成为NBA联盟总裁斯特恩控制亏损的第一个法宝。联盟只要将球员薪水控制在40%,就可以少支出7亿至8亿美元,很多球队就可以渡过难关。

  除了减薪外,球队老板们还希望将球员的最长合同时间变短,由原来的6年变为5年,而且只有前两年是有保障的合同,剩下的时间要看球员表现。如果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达不到应有的水准,球队可以随时中止合同。

  在球员眼里,联盟和球队都不缺钱,这也是他们坚持不减薪的原因。去年7月,“鹰王”约翰逊接受了老鹰队6年的续约合同,价格达到近1.2亿美元。因此,NBA联盟和球队老板竞相“哭穷”,但却令人满腹生疑。

  “他们必须管好自己,这些合同都是老板们心甘情愿签下的。”老鹰队后卫、球员工会副主席埃文斯说,“在劳资协议里,没有任何一条规定让老板们必须这么做。”

  球员工会执行主席比尔·亨特更认为,联盟提出很多所谓的“亏损”都是来自于贬值和债务的利息,而这些却不应该纳入联盟的账目表,“也许联盟根本就没有亏损,它完全取决于采用何种会计程序。如果你决定不把利息和贬值计算在内,你(2010年的)那3.7亿的亏损立刻就划掉了2.5亿”。

  [影响]各方损失成定局巨星“钱途”受打击

  1964年NBA全明星赛的罢赛事件,让球员工会得以摆脱“非法”的帽子,但并非每次停摆都能带来普天同庆的好处。1998-1999赛季联赛,由于劳资双方关于“工资帽”的谈判陷入僵局停摆,联赛最后缩水成50场,造成球员(6亿)、联盟(15亿)、转播(2亿)全部蒙受巨额损失的惨烈局面。如果再将赞助商的间接损失也计算进去,那么损失资金就更大了。那次停摆使得联盟元气大伤,一度只能在低位中徘徊,直到新世纪初才迎来一丝曙光。

  其实,即使经过谈判通过了新的劳资协议,也不一定就能给球员带来“普惠”的结果。以刚刚转投纽约的安东尼为例。在和掘金的合同即将到期前,老东家把一份3年的续约合同摆在安东尼的台面。通常这种情况下,球员会占据主导地位。如果球队不把他交易走,他可以在赛季结束后作为自由球员离开,使得球队人财两空。

  但是,现在的劳工形势反而让掘金更有些许主动权。他们可以把3年的合同留给安东尼自己决定:要么接受现有劳资协议下的3年新约,就像科比和其他人一样;要么冒着在新协议生效的情况下签订大幅降薪合同的风险,试水2011年的自由球员市场。所以,安东尼在纽约的日子也不好过。谁都无法预测,一旦新协议生效,他的“钱途”会受到多么大的影响。

  [对持]资方用停摆当筹码劳方度日未雨绸缪

  由于美国的劳工法允许雇佣者在停摆的时候暂停受雇者的工资,使得停摆成为老板们在谈判时的有力武器。因为联赛停摆,球员最主要的收入就被切断,老板们进一步就会通过财政挤压来迫使球员们加速签订有利于联盟的协议。哪怕你在球场上能呼风唤雨,但一旦联赛停摆,球员的生计(公平地说,是奢侈的生活质量)马上就会受到威胁。在这个时候,谈判的天平更容易偏向资方。

  如果老板们用“停摆”当筹码,球员们有什么应对的错措施呢?

  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断粮”,球员工会领导层一直在要求球员们未雨绸缪。“我们每年的任务之一,甚至是在劳资协议的第一年里,都是建议球员学会聪明和节俭。”费舍尔表示,“这是我们每年整年都在做的事情。而在潜在停摆危机的前一年,这样的信息更会被着重强调。”

  分析 老板还是话事人

  也许你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早上起来打开电视,就能看到大洋彼岸的科比、霍华德、罗斯在赛场上挥汗如雨,或耍酷或耍宝,精彩的扣篮、盖帽和配合得分令你欲仙欲死……然而明年的夏天,你也许将被迫改变这样的生活习惯,因为下赛季的NBA正走在停摆的悬崖边上。

  目前劳资纠纷的焦点,几乎全部指向NBA球员的天价薪水,这也正是资方可以寻求突破的一点。现实情况是,像詹姆斯、科比这样的绝少部分巨星薪水高得吓人,但拿一般薪水的球员占绝大多数。

  资方接下来将对谋求“普遍降薪”的战略进行调整:大力限制高薪,中等薪水和低薪球员工资不变甚至略有增加,这种“削峰平谷”的方案很可能赢得大多数NBA球员的同意。要知道,在NBA球员工会中,9人的管理委员会中只有克里斯·保罗一人算是著名球星,其余在场上均只不过是“角色球员”。在“一人一票”的表决制度中,在个人利益至上的实在考虑中,顶尖球星的号召力实在不值一提。

  至此,也许你已经都看出来了,NBA联盟掉进了自己的逻辑泥沼:一方面,资方要通过对自己有利的新劳资协议,必须以牺牲巨星的利益为代价;另一方面,NBA要保障自己的票房号召力,又必须拢住科比等巨星。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即使资方上蹿下跳、洋相出尽,但谈判的主动权依然还在他们手上。更何况,资方还可以祭出谈判期间停薪的法宝,实在要停摆就耗着。随着7月大限的到来,球员内部阵容分化动摇恐怕已经不可避免。球队大老板们大可以忙自己的其他生意去,但球员吃的可是青春饭。就冲这一点,球员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拔河比赛中已经毫无主动权可言。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李文龙 专题策划 戴学东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