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10-11赛季女排联赛评论

北京排球趟出职业新模式 北汽恒大两大模式抗衡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3月02日13:38

  政府支持企业出资 球队实力增强球员收入成倍增加———

  B组对北京排球而言并不陌生,自从联赛设置A、B组以来,北京男女排绝大部分时间都在这两组的边缘徘徊,只不过像今年这样“携手”在B组中战斗的场面尚不多见。

  而今年同样罕见的是,北京排球主场引起了超乎寻常的关注。郭金龙市长和刘敬民副市长,先后亲临赛场观摩比赛并慰问了队员和教练,这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还是头一遭。排管中心多位领导和国家女排教练组成员,更是数次抵赛场观摩、考察队员。而如此规模、如此频繁地出现B组赛场,这在联赛15年的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而通过联赛,北京排球也悄然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

  而这一系列罕见现象的出现,都源于一个原因——北京汽车俱乐部的组建。在中国现有体制下,北汽俱乐部的出现,不仅对北京排球的发展注定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同时也对其他地方俱乐部的建设起到了一个示范作用。

  对比

  北汽恒大两大模式抗衡

  从下个赛季开始,中国排球联赛有望上演两种俱乐部模式的抗衡。这就是传统体制下孕育而生的北汽排球俱乐部,与纯职业化性质的广东恒大俱乐部之间的较量。

  从外在条件来看,这两个俱乐部有着许多相同的地方,主教练都曾是中国女排主帅,只是蔡斌在名气上略逊于郎平。而在资金投入方面也不相上下,恒大注资2000万,而北汽俱乐部的实际投入也不低于这个数字。此外,两队拥有众多国字号选手,北汽拥有薛明、曾春蕾和刘晓彤(后两人曾入选),恒大则有冯坤、尹萌以及美国、泰国和塞尔维亚现役国手。从资金和人员组成上,它们在国内称得上豪门俱乐部。

  但两队也有着本质的不同。恒大排球俱乐部的组建,完全是私人老板的个人爱好,其生命力之长短,完全以其兴趣为基点。北汽俱乐部则是在政府支持下,以北京排球为基础组建的,即便有朝一日政府支持度下降,但队伍依然存在。

  此外,北汽俱乐部除了一线队伍外,还有二线、三线等队伍,自我造血功能齐全。而广东恒大则不具备造血功能,完全依靠重金引入球员打拼天下。

  两队的目标也有着本质的区别,北汽俱乐部除了联赛之外,还肩负着全运会重任,因此难以全身心地在联赛中施展拳脚,毕竟内外援再好使也不能参加全运会。而恒大不具备参加全运会的资格,大可撒开了招揽世界顶级选手,一方面争夺联赛最佳,另一方面抓住舆论和观众的眼球。因此在影响力方面,北汽略逊一筹。

  不过在目前国内的传统体制下,在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任务“压迫”下,国内其他俱乐部可仿效的恐怕也只有北汽模式。因此,从下个赛季开始,北汽和恒大两种模式的并存与对撞,不仅将继续为中国排球联赛带来生机和看点,同时也将为国内排球俱乐部建设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文/本报记者 李晖

  成绩

  男女排携手升A组

  昨晚,随着北汽女排在光彩体育馆以3比0击败北航,361°2010—2011中国排球B组联赛全部结束。至此,北京汽车男女排双双以小组第一名成功升入了A组,这也宣告了北京汽车上路后平稳度过了磨合期。

  去年下半年,在北京市领导的积极推动下,北京汽车以年注资千万元以上的大手笔强势介入,促使北京排球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便有了明显的变化。在本届联赛中,男排以全胜的战绩升A;女排以12胜1负的战绩力压引进两名泰国国家队选手的福建女排升A,双双完成了联赛目标。

  除战绩之外,北汽排球俱乐部的主场运作也颇见成效。市长郭金龙、副市长刘敬民先后两次亲临赛场观赛、慰问;排管中心领导及国字号教练组成员,更是数次前往赛场观赛,这在以往联赛B组的赛事中是绝无仅有的。

  而为扩大俱乐部影响,俱乐部还推出了好新闻评选活动,这在联赛中还是第一次。而每逢北汽主场比赛,总能吸引十多家新闻媒体到场采访报道。北京电视台更是对全部主场比赛进行了转播,宣传规模超出了以往历届。不难看出,从战绩到宣传,本赛季北汽俱乐部可谓名利双收。

  当然从球队到赞助商,在本赛季一些枝节上还存在一些纠结,但整个磨合期还是平稳度过了。据了解,为表彰男女排双双完成联赛目标,北汽集团还将为球队颁发一笔数额不菲的奖金。而从今天起,北汽女排将进入为期两周假期。

  ■文/本报记者 李晖

  待遇

  主力年收入超过六位数

  自从去年北京汽车与北京体育局共同组建北京排球俱乐部之后,北汽排球队员们的收入将会有怎样的改变,便成了人们关注的话题。日前记者了解到,北汽排球俱乐部主力球员的年收入将超过6位数。

  北京汽车的介入,使得北京排球每年将得到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投入,这笔资金将全部用于俱乐部训练、比赛及建设之需。球员按照主力、替补以及一般球员区分并给予相应的收入。其中主力球员中收入最高的为现役国手,一年下来加上比赛获胜的奖金等,主力球员的年收入将接近20万元,其他球员的收入也将在6位数上下。

  据了解,目前国内排球俱乐部中收入最高的为广东恒大。该俱乐部以恒大地产做后盾,球员分内外援及长期在队球员等。其中收入最高的为世界顶级内外援,收入超过了7位数,次一等则在6位数。

  而与北汽体制相同的国内其他各队中,收入较高的女排为天津,男排为上海。天津女排除国家队选手收入略高外,其他队员的年收入在6位数左右,上海男排也大致如此。这样看来,北汽排球俱乐部一线球员的年收入已属国内领先水平。

  不过收入的高水平与运动成绩并不成正比,北汽俱乐部男女排今年刚刚完成重返A组的目标,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而要想运动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文/本报记者 李晖

  数据

  得分手段更丰富

  从过去历届联赛来看,并不缺少人才的北京女排始终在升降组的边缘徘徊。其原因就是进攻手段过于单一,进攻主要依靠主攻和接应,副攻除了拦网,在进攻上基本上就是摆设。

  去年5月蔡斌出任主教练后便指出:“一个队只靠主攻和接应进攻的话,那永远也打不到高水平,所以副攻必须要打出来!”出于这一理念,蔡斌不仅平时在训练中严格要求,而且在比赛当中也不惜以丢分为代价“强迫”二传组织副攻战术。

  在经过十个多月几近痛苦的改造和折磨之后,这一问题逐渐有所改善,北汽女排也逐渐尝到了甜头。本届联赛全部12轮比赛中,北汽女排打了39局,赢了34局输掉5局。主动得分为521分,其中主攻和接应进攻得分为362分,副攻进攻得分为159分,分别占总得分的70%和30%。不过这种变化距离蔡斌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他说:“这仅仅是第一步,还不稳定也不成熟,还需要进一步的磨炼。”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