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深圳红钻冬训动态

特鲁西埃加盟弱旅面临困境 外界看衰其执教前景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3月02日13:43

  新赛季中超的最大牌教练终于爆出大新闻了!刚“屈就”执掌深圳队的法国名帅特鲁西埃,日前率队在广东清远集训时,对球队现状大为不满。比起刚上任时发出“一年进前六,两年进前三战亚冠,三年拿冠军”的豪言,已对深足完成初体验的他开始不停抱怨,甚至在一场热身赛后大骂队员:“我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烂的比赛,日本的丙级队队员也比你们强!”这样的矛盾也许只是冰山一角,外界已开始为他担心:这名性情教练究竟能在这支中超弱旅坚持多久?

  他除了抱怨还是抱怨

  深圳队前天在三水基地与青岛队打了一场热身赛,上半场就0∶4落后。特鲁西埃上任只有几天,他并没有在技战术方面对队员要求太多,但对场上队员糟糕的精神面貌,法国人在场边连连表示“实在看不下去了”。中场休息时,他几乎咆哮着对队员说:“你们的水平太丢人了,一点责任心都没有。这是我见过的最烂的比赛、最烂的球队。日本的丙级队球员都比你们强,他们的大学生联赛也强过你们,你们根本就不像一支职业队!”事实上,让这位习惯了大场面的法国人看不懂的地方还有很多:看到球队训练着装不统一,他问总经理助理什么时候能让球员穿统一的训练服,后者回答不上来,他很着急上火;看到一支41人的球队只有一名队医一名按摩师,他黑着脸问:“你能忙得过来吗?”他还说:“现在这支球队只能说是一支队,而不是足球俱乐部。缺少规范的建制和后勤保障,即使穆里尼奥来了也白搭。”深圳队连个像样的基地都没有,他除了抱怨还是抱怨……

  俱乐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昨天在清远,深圳队又在热身赛中以0∶4输给中甲球队湖南湘涛。当大家都以为特鲁西埃又要火冒三丈大骂球员时,他却表扬了打满全场的一帮二队小队员,“你们很能拼!”这再次坚定了一帮队员对他的认识,“他确实很有水平,但有点反复无常,刚在场上骂你个狗血淋头,过一会儿又会主动跑过来关心你的生活……像个演员。”对于他最近的种种行为,深足俱乐部高层昨天均以“不在现场不好评价”为由回避,“我们赋予他绝对的权力。这也是他答应执教球队的条件之一。至于他提出的种种要求,会尽可能满足他。”据多名随队记者透露,虽然最近特鲁西埃频繁揭俱乐部的短,但从他本人到俱乐部都不阻止记者对此进行报道,甚至暗示记者“写得好看一点”。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不排除是双方在炒作,毕竟对深足来说,花大价钱请来特鲁西埃,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尽可能地利用他的商业价值和影响力,而球队成绩只是一方面,对此双方都心知肚明。

  深足只是一个跳板?

  特鲁西埃真心甘情愿在这样一支弱旅当“苦力”?尽管他与深圳队签下的是“2+1”合同,但如果带队成绩不佳他也难逃提前下课的命运。特鲁西埃在“就职演说”中曾多次主动提到中国国家队,而深足老总万宏伟也表示,如果国家队真需要特鲁西埃,那么在国家利益面前,深足会义无反顾地放人。圈内人士都对特鲁西埃执教深足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相反他们认为,“白巫师”只是将深圳队作为一个跳板,他最终目标仍是执教中国国家队。2002年和2006年,他都曾无限接近中国男足帅位。2011年1月,特鲁西埃在受邀观看亚洲杯时明确表示,“随时等待中国足协的召唤,钱不是问题。”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透露,去年足协国管部主任曹景伟与特鲁西埃会见了一次,据说他确实有仿效布拉泽维奇的想法——借中超走进国字号。而这一切的前提是,他必须在俱乐部取得好成绩,才可能真正进入足协的法眼。如果不能完成保级任务,也许心高气傲的特鲁西埃也不愿再在中国待下去。

  链接

  “短命”教练还真不少

  一方面期望在中超取得好成绩,一方面却面临艰难的执教环境,心比天高的特鲁西埃笃定将在矛盾中过活。如果接下来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增大,他很可能选择提前离去,但执教中国队的希望也将成为泡影。现在外界已开始预测他最快将何时下课,深圳队前三轮将分别挑战天津队、陕西队和申花队三支强队,如果一分不得,特鲁西埃会不会引咎辞职?

  在中国顶级职业联赛历史上,“短命”教练比比皆是,不少大牌洋帅也难以幸免。2000年,北京国安请来前南斯拉夫名帅乔利奇,结果后者在带领国安队三战全败后就下课。2008赛季,有4名主教练前4轮刚过就先后下课,其中还包括资历颇深的捷克人雅宾斯基。最快下课纪录由前成都五牛队德籍主帅托马勒创造。1998赛季,身处甲B的五牛队花重金聘请托马勒,但联赛还未开始他就因得不到球员的认同而提前下课。

  洋帅来到中国,如果“水土不服”,不加强管理,水平再高也难成功。比如1999年,顶着中国足球史上最大牌外教光环的拉扎罗尼,仅率上海申花取得了第5名的成绩,最终黯然下课。本赛季中超多达10名洋帅,创历史之最,但其中大多是用熟不用生,其中闯荡中国多年的李章洙、哈恩、科萨诺维奇是典型代表。

  关注

  性情中人“巫语”连篇

  “我需要信任,我需要足够的权力和影响。这一点在中国国家队是没法实现的,在那些人际关系复杂的所谓豪门俱乐部也没办法实现。在和深圳俱乐部的接触中,我感受到了这份信任。”——特鲁西埃暗示这是他“屈就”的一大原因。

  “买下本田圭佑吧,怎样?只不过我估计把球队住的酒店卖掉,也买不到他。”——由于长期在日本执教,他理所当然地就会想到日本外援,但俱乐部显然满足不了他的愿望。

  “你是队医,你不能捡球。”——他看到队医在场边帮队员捡球,随即中断了训练。

  “什么?前六轮要碰三支参加亚冠的球队?你们等着杀了我吧。”——深圳队前六轮接连遭遇强队,他有点不相信这个赛程。

  “坐着聊天就是你的态度?”——他这样质问工作人员,于是连场边的记者都不敢在训练中与球员、工作人员搭讪。

  “球员,需要管吗?”——他反复强调,训练后队员们想怎么玩都行,他不会管。

  “我只能多看几次,我也不想这样,但我没想到以前连这些都没做到。”——每天晚上,他会最少三次专门查看第二天的训练装备有没有按队员号码排列整齐,看看治疗室有没有不停给队员按摩。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