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CBA裁判为何爱抢戏 疑似“黑哨”阻碍联赛发展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1年03月03日10:00

  在篮球比赛当中,最好的裁判应该是“隐形”的。也就是说,与场上比赛的10名球员相比,他们应该绝对处于配角地位,工作理应是默默无闻且极有效和权威的。在NBA赛场上,这样的好裁判比比皆是,在我们观看的NBA比赛中,我们会回味球队和球星的表演,但却不会记得裁判做了些什么。但在中国的CBA联赛中发生的一切却往往相反,当每个赛季接近尾声的时候,裁判总会时不时地成为联赛的焦点。今年情况更是如此,近几轮联赛后爆出的负面新闻中,总少不了裁判这个词。可以这样说,裁判,已经超越了比赛本身和球员,成为联赛最具争议也最容易引发事端的名词。

  裁判·焦点

  最具争议的都是哪些“哨”

  我们得承认,裁判工作是辛苦的,而且往往是辛酸的。他们吹得很出色的时候不会引起人们太多注意,可他们一旦犯了错却会被放大上100倍。在篮球场上,球迷们喊“黑哨”,教练们总在指责裁判,球员们也会不断地抱怨裁判,这其中很多并非是裁判技术上真出了什么问题,而只是球迷、教练和球员的一种发泄。但我们也得承认,中国很多裁判的业务能力不强,再加上裁判管理体制上的问题,的确让CBA联赛中出现了一些很不正常的“哨音”,正是这些不正常,让裁判不断地成为了比赛的主角和突发事件的祸首。

  遍地开花主场哨

  主场哨算是所有不正常哨音当中最普遍的一种。CBA的客场难打是很多球队的普遍共识。这其中固然有主队的天时、地利、人和因素,但裁判因素在其中也占了很大比率。本赛季,除了新疆队之外,几乎所有球队在客场都不同程度地吃过主场哨的亏。从卫冕冠军广东队主帅李春江到上海队的国家队主帅邓华德,都曾在客场因为裁判问题大闹情绪。上周日,邓华德和他的上海队在福建队主场的大闹,更是让裁判问题变得沸沸扬扬。

  卫冕冠军和国家队主帅的球队都在客场吃亏,像青岛双星这样的俱乐部在客场就更沾不到任何便宜。跟队采访了三年,双星队在客场比赛当中因为裁判问题而“尽在不言中”的苦涩记者深有体会。而一位中国篮球资深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的话,最能代表打客场的艰辛:“除非你有赢对手20分的绝对优势,否则客场想赢球就太难了。 ”

  历史遗留拥军哨

  顾名思义,拥军哨是指与八一队比赛时,在很多情况下,裁判的哨音会更为照顾子弟兵们一些。

  拥军哨的存在是有历史的,这与八一队在中国篮球界的地位和荣誉有着很大的关系。可以说,在中国篮球顶级联赛中缺少哪一支球队都可以,但绝对不会没有八一队的存在。而且在中国裁判界,从部队出身或者与部队篮球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裁判也很多。特别是在CBA技术代表当中,部队篮球出身的技术代表人数众多且具有话语权,这从某种意义上都会对裁判产生一些影响。

  拥军哨最明显的无疑是去年CBA联赛常规赛的最后几轮,当时八一队的晋级形势并不乐观,但在最后几场关键比赛中,八一队却全部取得了胜利。其中大多数场次都是由同一名裁判,也是最著名的拥军哨来主吹的。本赛季CBA联赛再次进入关键时刻,目前八一队只处于第八的位置,在剩下的几轮中是否会有拥军哨出现,颇值得关注。

  千丝万缕关系哨

  与主场哨、拥军哨不同,关系哨往往处于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模糊界定当中。这种哨音的出现,与某位裁判与哪支球队关系密切,或者说是某位裁判与哪支球队的主教练之间有隔阂都有关系。

  据上海媒体透露,在上周日之所以邓华德受到处罚,并大闹技术台,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与当值的技术代表早就结下了梁子有关。在上海队客场挑战辽宁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邓华德曾当众对这位技术代表说:“我知道你是谁的朋友! ”密切的关系哨最典型的例子还是八一队,某国际级裁判在圈内公认与八一队关系不一般,尽管他的人事关系隶属于其他城市,但他本人却是浙江人,因此他经常会出现在宁波,这座属于他家乡的城市,这里还是八一队的主场。在这样的情况下,谁说他与八一队关系不密切,打死都不信。事实也证明,这位国际裁判绝对称得上是八一队的“保护神”。

  裁判·疑问

  “争议哨”为何“哨声依旧”

  如果你经常到青岛的主场来看球,除了熟知双星队的队员以及每一支客队的名教头和球星外,脸熟的肯定还有裁判。在介绍完双方教练和队员后,现场DJ也总要着重介绍执法的三名裁判员并报上他们的级别。之后现场DJ还总要跟上一句讨好裁判的口号:“掌声送给三位裁判老师! ”最后这句话,DJ还真是说对了,因为在CBA执法的裁判当中,有近90%都是来自高校或者职业学校、中学的老师。

  主业多是老师

  与足球一样,中国的篮球裁判也都是业余的,根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顶级裁判大多来自学校。像金哨马立军就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的另一名国际裁判杨宏峰则是中国人民大学的老师;而上海的几位国际裁判也全来自名牌大学,吴敏华是上海交通大学的老师,夏春来自上海体育学院;天津的王俊智来自天津师范大学,乔龙升来自天津工业大学;四川籍的郑军是四川大学老师;陕西籍裁判贺京周是西安交通大学的体育部主任;辽宁籍的金哨杨茂功则是沈阳医药大学的教授。可以说,正是因为他们担任教师的缘故,让他们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到CBA的执法当中。

  除了老师外,裁判的主业就以省以及地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为主。像上海的郁斌任职于上海市体育局,山东的宋延平任职山东省篮协,浙江的王卓平是浙江省体育局竞赛处处长,宋晓竞则是浙江桐乡市文体局的官员等等。

  执法收入可观

  近两个赛季,中国篮协提升了裁判执法CBA的待遇,他们在CBA每吹一场比赛的补贴估计在两千元左右,一名国际裁判一个赛季下来仅出场费高的可以达到4万元左右。

  在CBA联赛期间,裁判前往赛区的差旅费、住宿费、伙食费也全由中国篮协负责。但中国篮协也有着严格的规定,例如裁判不能和球队同住一家酒店,裁判在前往赛区执法期间不得随意外出,不得借故探亲访友,不得与当地的裁判交往、接受宴请等,为了执行这些规定,篮协一般都有比赛监督进行严格监控,每次吃饭也只能由技术代表和三名裁判单独一桌用餐。虽然在联赛期间,裁判可以经常飞到各大城市,但他们到了当地基本是过上了“监禁”的生活。

  执法受“保护”

  虽然裁判执法能力参差不齐,一些裁判受本身业务能力的限制还经常挨球迷的骂。但篮协方面对裁判的“保护”却是越来越面面俱到。

  中国篮协有严格规定,主教练在赛后不得发表对裁判不满的言论,这让不少“委屈”的主教练只能把苦水往肚子里咽。本赛季,公认主教练最雷人的发言就是北京队主帅闵鹿蕾针对裁判的,由于他不能指责裁判,最后他向记者们撂下了这么一句话“你们去问篮协吧! ”当然也有冲动之下忍不住开火的,那就是双星队主帅姜正秀,他在主场与北京队比赛后公开指责裁判不公,结果韩国籍主帅得到了罚款和停赛一场的处罚,这也是本赛季惟一一位因赛后指责裁判受罚的主教练。

  篮协规定更有意思的是,你可以对裁判的判罚申诉,但得交1万块钱。如果对申诉结果不满再申诉的,要交两万。明知道不论交多少钱都不会有结果的事,傻瓜才会去这么做。

  更让裁判可以大胆地去吹的是另一项规定,那就是篮协要求比赛场馆内禁止播慢动作回放。也许出台这些规定的初衷是维护裁判权益,但方向太错误了。裁判是“保护”了,但问题却是越来越多了。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