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曼联

曼联堪称“足球王国” 吉格斯20年演最死忠忠臣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3月03日08:31

  “你们常常会看到足球运动员有非常豪华的座驾,有许多钱和漂亮的豪宅,但对于那些赢得荣耀的球员而言,这都不能代替你在竞技场上赢得荣誉所能拥有的那份满足感。起初,我只是希望自己能够进入曼联的一线队。过了一些年,我的愿望依然如此,希望继续留在曼联效力。你慢慢地会越来越享受这样的滋味,当你看到自己在俱乐部一天天老去的时候。”

  ——吉格斯

  20年,瑞恩·吉格斯。

  玄妙的是岁月本身,而不是具体到某种定义。天使,也是刺客;激荡,也算平缓……究竟哪一面才是真正的吉格斯?让我们一起寻找答案。

  吉格斯:一个球员的自我修养

  专题撰文:晶报记者 朱健(除署名外)

  吉格斯

  1991版&2011版

  岁月无情,带走了多少青春年华。吉格斯的天赋、速度,都在这20年间渐渐稀释。吉格斯的成熟、自如,也随着这20年间愈来愈浓。当然,20年间最大的变化,不用看别的——尽在头顶乾坤!

  品格

  如果说曼联是一个“足球王国”,那么吉格斯则是最死忠的忠臣。

  坚守

  是一种感情的存在

  切尔西VS曼联,不仅仅是一场比赛。

  70分钟,吉格斯替补登场。不只是曼联球迷——甚至是蓝军球迷,也禁不住为仍在奔跑的传奇鼓掌致意。

  二十年前的同一天,17岁的吉格斯首次代表红魔上场。那会儿,他还是一个在边路低头狂奔的小子。如今,“青涩”已恍然变成岁月云骢,我们怎么会想到,他的这一生,就完全托付给弗格森和老特拉福德。

  回头想想,这的确是很有意思,即便是半个世纪以前,会在一个俱乐部效力终生的球员就已是凤毛麟角了;如果再加上在自己奔四时还能在顶级联赛一线战斗,恐怕真是绝无仅有了。从任何一个层面来看,吉格斯都是足球世界里的稀世珍宝。

  很多人记着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纳尼录了一段影片去答谢吉格斯给的建议和帮助,然而,不止他曾从这位兄长那里得到过好处。

  鲁尼无法找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吉格斯,支支吾吾了半天,“瑞恩?一辈子的……哥们,或者说老师。”

  弗格森曾定义:曼联是一辆到时候就启程的大巴,谁也不等。但奇怪的是,20年来,131名队友来来去去,吉格斯却一直牢据车上一席,还是极为重要的一席。

  “的确,瑞恩是最特殊的一个,他比任何人都要更明白这家俱乐部。”爵爷说:“他是我的非正式教练班底,如果他喜欢这样叫的话。”

  吉格斯快要取得他的教练资格了,不过这是为未来准备的。至少,现在他那出众的生涯还在不可阻挡地向前走——前不久,“活化石”与俱乐部续签了一年的合约。

  用奥谢的话说,“希望瑞恩能踢到40岁。”

  性格

  获得BBC年度风云人物时,吉格斯只说了“谢谢你们”——得奖致词就好比他入球后的庆祝:低调的,没有那种亲吻队徽的浮夸。

  低调

  是一种飞翔的姿态

  在英国,全世界,我们都喜欢那些低调的胜利者。

  足球圈并不单纯,甚至是一只“大染缸”,但吉格斯显得清新无比——令人惊讶的是,他至今还保持着职业生涯零红牌的纪录。

  人们如此喜欢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礼貌,君子气派和幽默感,“他完美地展示了一名足球运动员的修养。”

  “德高望重”已可以套用在吉格斯的头上,但他不自负,也不在意虚名。

  效力曼联20年,37岁,但他在训练场上却毫不松懈一如既往;从不为合同是否优厚的问题而争执;从不抱怨是否当替补、是否被安排轮休、是否被安排打自己不擅长的位置;哪怕是只能在场边观看,也非常地投入……

  性格谦恭,举止得体,以及最重要的——才华横溢。

  整整20年来,老特拉福德西看台的歌声也从未间断:“吉格斯,吉格斯,边线飞驰再飞驰”。一次,又一次,我们看见他从边路贴着草皮熟稔带球,然后起飞,一直飞,直到球场的尽头,直到世界的中心。

  足球进入到电子时代。我们失去了加林查,没有了奥维马斯……只留下这么一个吉格斯。在被各种高科技包围的现代战场,威尔士人就像最后一个古典主义边路的传道者,日复一日,坚持着那种孤独而堂皇的传球和盘带方式,轻盈地飞翔着。

  关于吉格斯的才华,弗格森评论道,“这小子能把你过吐血”。

  利兹队史上的著名左前卫埃迪格雷则说:“当他在雪上踢球时,恐怕都不会留下脚印。”

  嗯,踏雪无痕,很有画面感。

  

  情格

  没有人是圣人,你认为一个享有如此绚丽奢侈礼赞的球员,能在球场外是一个内向害羞的人吗?

  平和

  是一种辽阔的炽爱

  直到今天,吉格斯的家庭生活仍显得神秘。有限的资料中,我们也只能找到他的妻子叫:斯泰西。

  如何在这个私欲横流的时代里保持简单生活?“这和你的个性有关”,吉格斯说,“我可不喜欢过贝克汉姆那样的名人生活。”

  只是,在小贝出现之前,吉格斯可不是这样想的。

  大约在1993、1994年的时候,曼联11号是俱乐部最大的明星:并非场上球技,而是最受追星族追捧。那时,单一个情人节,吉格斯就能收到3000多张情人卡,前台小姑娘有次愤怒地给他打电话:“你现在必须给我过来,把这些天杀的贺卡给我拿走。”

  当年的吉格斯热衷于派对、泡妞和开快车。弗格森飞车前往李夏普的寓所逮住正在进行疯狂Party的球员中,他的名字赫然在列。

  好在吉格斯及时觉醒,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斯泰西的出现,曼联边锋不再拈花惹草,一心一意为了幸福的家庭。

  岁月的流逝,让昔日情场浪子的心越来越平和。“记者们想要知道你的一切,包括你的妻子。而且一旦开了头,你再也无法停下来。”而出于保护妻子和孩子,他几乎不在媒体面前提及自己的家庭,“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需要知道所有的事情?”

  萨尔福德(曼城的一个区)的人们也觉得,这个大名鼎鼎的邻居这些年几乎没有变化:他仍然和很多同学一起外出,他的房子离自己生长和学习的地方只有一英里,也偶尔会在酒吧里和中学的体育老师聊天。

  希望自己以怎样的形象被球迷记住?吉格斯这样说:“应该是一个成长在萨尔福德,死在萨尔福德,曾经在萨尔福德附近的老特拉福德让人激动过的人。”

  心格

  一个伟大的人,总是值得被阅读的。非足球的吉格斯,就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经验,代表着内心自省和对表象的超越。

  好学

  是一种人生的窥探

  生活中,不仅仅有足球。瑜伽、网球和对足球以外世界无穷尽的探究,增强了他在足球场上的战斗力,无疑也丰富了吉格斯生命历程。

  网球技术尚在“菜鸟”阶段,但瑜伽功力在曼联绝对数一数二。作为最早在老特拉福开始瑜伽训练的人,开始之初,象征式的每周两课,只是为了防止那困扰了吉格斯三四年的小腿肌腱伤病恶化。但如今,“我快二年没有缺席过一课训练了。”

  至于读书,则成为这名老将业余时间内干得最多的事——哲学的,语言类的,历史的……无所不涉及。曼联内部流传这么一个段子:2000年,吉格斯在某夜总会冒充铜业推销员与一个美女搭讪。从不看足球的女孩说:“他给我讲了100年的铜业历史,说得非常细节。”直到第二天,女孩才知道“推销员先生”的真实面目。

  复制吉格斯?弗格森摇了摇头,“这很难,首先是天赋、基因,然后是生活方式。”

  当然,也有过年少轻狂。当吉格斯还年轻时,“我也会买保时捷和法拉利,买衣服、豪饮,干其他诸如此类的傻事。”而现在?他只会把钱花在假期上或者学费上。

  时不时的充电,只为了走下球场的那一天。这个名满天下的球员承认,“我害怕那种一事无成的失去感……”

  的确,有一天,要和他说再见——不论那将是何时——我们也会得到那种失去感,那种意味着一个重要章节将告一段落的感觉。

  在你心目中,有多少球员能让我们有这样的感觉?

  你不知道的吉格斯

  混血儿

  很多人以为他是白人,其实他是一个混血儿——他的父亲,前斯文顿的橄榄球运动员丹尼·威尔森,是一个黑人。

  威尔士语

  虽然出生在加的夫,但吉格斯却不会说威尔士语,因为那时小学课程的高年级才开始要学威尔士语,可等到高年级时,吉格斯已经搬家到曼彻斯特了。至今,吉格斯的威尔士语依然只有会唱国歌的程度。

  小贝妹妹

  路易斯·亚当斯是小贝妻子维多利亚的妹妹。在小贝的撮合下,吉格斯曾和亚当斯有过那么一段,但并没有维持多久就告终结。而后来小贝和吉格斯关系一直不好,据说也和此事有关。

  打架

  1999年冠军杯夺冠那一夜,当晚的PARTY上,因为一个人对自己出言不逊,吉格斯还找人干了一架,一直打到鼻梁骨折。谁?主席爱德华兹的儿子詹姆斯·爱德华兹!但事后,爱德华兹主席为自己儿子的行为向吉格斯的妈妈道歉。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