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山东鲁能

中超四强仍需直面差距 鲁能全场被打压差距显露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3月03日06:55
  昨天,继前天亚冠赛小组赛上天津泰达和杭州绿城分别战胜韩国济州联队、日本名古屋鲸八队取得首胜之后,2010中超冠军山东鲁能、季军上海申花也分别出战亚冠小组赛赛场,尽管山东鲁能0比1负韩国全北现代队,上海申花与日本鹿岛鹿角队0比0踢平,但两队丝毫也不比天津泰达和杭州绿城逊色。至此,中超四强首轮已经全部亮相,尽管四场比赛有赢有输,但四支球队所表现出的士气和精神,用当下时髦的一个词来概括:给力。

  中超四强全力出击,亮相亚冠赛场,让人眼前一亮,尤其中国足球还处于打假扫黑风暴之后的伤筋动骨之际,中超球队有这样的表现着实难能可贵。今年中超四强鲁能、泰达、申花、绿城为改变以往中超队伍重联赛、轻亚冠尴尬局面,俱乐部不仅投入巨资,全力出击,而且都喊出了“亚冠第一,联赛第二”的口号,可见,中超四强对于亚冠联赛的重视程度。去年中超的黑马杭州绿城是第一次出现在亚洲赛场,为了在亚冠赛上有好的表现,在预算投入6000万元的基础上,追加投入至8000万元,增加的预算几乎全部用在了引进球员上。绿城亚冠首秀成功,新加盟的新疆小将巴力功不可没,他的一传一射建立奇功,成为绿城取胜的关键。而更可喜的是,天津泰达亚冠小组赛首战客场击败韩国济州联队,为中超取得开门红这场胜利不仅结束了中超球队自2009年以来在亚冠对韩国球队的11连败纪录,更是结束了自2004年上海申花队1比0击败全北队之后中超球队从未在韩国取胜的纪录。

  中超球队在今年亚冠赛的良好开局,标志着中国足球走出冰点指日可期。前中国队主教练、天津泰达主帅阿里·汉在取得首场胜利后认为:“我不在乎什么纪录,我看到了我追求的球队!亚冠将成为中超的一个爆发点,如果引导得好,很可能取代国家队成为中国足球的一个突破点。”虽然阿里·汉所说的有些“夸口”,但中超强队在亚冠赛场上的表现确实带来清新之风,尤其是在经历打假扫黑之后,中国足球需要用浴火重生来证明自己。而从韩国回来加盟泰达的老将李玮锋认为:“今年中国足协放开球员转会,而且明确表态不给国家队让路,将会极大刺激中超。”看来,从亚冠赛场可以看到,中超球队在摆正位置之后,理应在亚冠联赛赛场奉献比过去好得多的表现。

  事实上,今年中超各队在打假扫黑风暴的大背景之下,各自加强了廉洁自律和规范管理,并且加大了投入,志在长远。今年中超队伍中,有10支聘请了外教,像特鲁西埃、阿里·汉、伊万这样的高水平外教,在队员的选择上有了过多的自主性和选择性,改变过去各队球员“待价而沽、奇货可居”等一系列乱象,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超,对于提高中超的整体水平大有裨益。这种良性竞争的局面一定会带动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

  毫无疑问,中超俱乐部的强势表现给提出“5年打进亚洲4强,10年争取夺冠”目标的中国足协增加了一些信心。但是我们在为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上的良好表现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应该保持足够的冷静,不能因为有一点好的表现就认为中国足球“一夜翻身”。事实上,由于目前韩国K联赛和日本J联赛尚未开战,队伍还在磨合调整中,在亚冠赛场表现还没有体现出真实的水平,这也是影响他们发挥的原因之一。昨天的比赛中,鲁能几乎被压着打,申花虽然没有落败,但技战术细节和对手的差距同样一目了然。 肖 军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