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姚明受伤易建联失宠 NBA“中国力量”恐将真空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1年03月03日10:56

  NBA常规赛目前进入最后厮杀阶段,各强队为争取季后赛排名不遗余力。但这个本应吸引眼球的阶段或许会丧失部分中国球迷的关注,因为近年来席卷NBA的中国劲风面临着消失的危险。

  先是从2008年以来,中国巨人姚明两次因左脚应力性骨折缺赛,曾经炙手可热的球星沦为球队背上的包袱。中国二号球星易建联的处境则每况愈下,彻底沦为NBA的边缘人。尽管本赛季没打过几场比赛的姚明依然凭借中国球迷的积极投票高票入选全明星阵容,但赛场上难见黄皮肤,让NBA对中国球迷的亲和力大大下降,也标志着NBA的中国战略暂时陷入低谷。

  姚明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火箭队,八次入选全明星,五次入选NBA最佳阵容,以20分加10个篮板的基石球员身份立足NBA。虽然火箭队此后从未突破季后赛第二轮,但NBA和火箭队在中国的火爆程度却藉此水涨船高。

  2007年,易建联以首轮第六顺位加入雄鹿队,给NBA的中国热和世界风再添一把火,中国成为NBA除美国之外最大的市场。2007年姚、易首次对决的电视收视率甚至超过在美国最炙手可热的超级碗(美国橄榄球联盟总决赛)。一场拥有两个中国球员的NBA常规赛得以超越“超级碗”,这是何等壮举,而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庞大的球迷群。NBA在中国的成功有效推动了它的国际化之路,成为美国体育四大职业联赛国际推广最成功的范例。NBA中国的收入占到NBA在美国本土之外的国际收入的一半,估计在1.5亿至1.7亿美元之间。

  回首中国球员的NBA历程,从起初王治郅、巴特尔的投石问路,到姚明、易建联的登峰造极,再到巨人倒下后陷入力量真空。1999年王治郅第二轮第三十六顺位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正式开启了NBA的中国情结。大郅一到美国,《今日美国》就发表文章称:“王治郅的背后蕴藏着1亿美元的价值。”2002年,蒙古族球员巴特尔来到掘金队,成为第二位加盟NBA的中国球员,有媒体称巴特尔给掘金队带来了4亿中国电视观众。

  2002年姚明加盟火箭队。随着姚明在NBA赛场上的成功,NBA的中国热和全球化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5年后,易建联也来到雄鹿队,NBA中国热达到了巅峰时刻。从此,NBA在中国的转播铺天盖地,中国企业广告接踵而来落户NBA赛场,而NBA的非中国球员也陆续登陆中国广告市场。

  王治郅和巴特尔在NBA的经历只能算是短暂一瞥,而姚明对这一联赛的拉动作用举世瞩目。火箭队成为中国球迷的“国家队”,火箭的比赛成为在中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之一。姚明同奥尼尔的新老典型中锋对决和姚明同“魔兽”霍华德的升级版新老中锋对决,也极大提升了NBA在美国本土的收视率。甚至有媒体评论“姚明是乔丹之后对NBA发展贡献最大的球员”,但这一切随着姚明近年的两次骨裂戛然而止。易建联的NBA经历则一路下坡:首先是在雄鹿稳定首发,表现中规中矩;转会到网队下滑为偶尔首发、主要替补;再到奇才,从首选“第六人”到被挤出轮换替补阵容。

  中国球员在NBA的得与失、成与败值得回味。姚明从进攻到防守,都是难得的大个子球员,这得益于他过人的身高和扎实的基础。但天赐的庞大身躯又给姚明带来了难以担当的重负,外加姚明本人“劳模”似的刻苦训练和球队的过度使用,积劳成疾终成巨人杀手。易建联进入NBA后,球技遭遇瓶颈,得分手段单一,始终无法突破自己。更糟糕的是,易建联似乎始终找不到防守的感觉和NBA的节奏,在得不到足够上场时间后就更是如此。

  本赛季后,姚、易两人都是前途未卜。姚明左脚二次手术后,是否能够继续NBA生涯不得而知。即使姚明能够重返赛场,考虑到他以往的伤病记录和年龄关系,球队安排他打替补的可能性更大。易建联本赛季后很可能会被致力于重建的奇才放弃,无论是留是走,易建联未来的工资收入势必折半,上场的机会也难有改观。从在美国报道NBA的中国记者数量变化就可以折射出NBA“中国力量”的兴衰走势。随着姚易的淡出,华文媒体在美国的特派记者开始了“撤离潮”,先是撤离休斯敦,随后是撤离新泽西,目前在华盛顿跟踪报道易建联的记者也已寥寥。

  NBA正式进入“中国力量”的真空期,对NBA和中国都不是好事。NBA和中国都在期待下一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但他是谁,会有怎样的表现,什么时候抵达,都是未知数。据新华社3月2日电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