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赌祸横行危害超过兴奋剂 国际奥委会欲严打赌球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1年03月03日11:43

  距离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有500多天,假球丑闻连续不断地震动着国际体育界。从板球到相扑,从欧洲到亚洲,体育运动的诚信已被侵蚀得一无所有。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非法赌球是扼杀体育运动的癌症。”昨天,国际奥委会在总部洛桑举行反腐峰会,讨论对体育赛事非法赌博、非法操纵比赛如何处理问题。

  【禁赌·现状】危害超过兴奋剂

  “体育运动已经被腐蚀,我们必须马上行动。”这是罗格在昨天会议上说的一句话。

  罗格表示:“非法和非正常的赌博活动是对体育运动的一个重大威胁,其危险性甚至比兴奋剂还严重,因为兴奋剂只对个人造成影响,而非法赌博活动会影响到整个体育运动。”

  罗格说,现在全球范围内非法赌博的金额已经高达每年1400亿美元左右,“体育运动处境危险,我不是在说奥运会,而是整个体育界。”

  罗格认为,黑手党和其他犯罪因素已经介入到假球和非法赌球中了,“你可以想象,非法赌球就像使用兴奋剂一样,所有的体育运动都会有所沾染,没有一个完全清白。”

  国际刑警秘书长罗纳德在会议上指出,2007年警察曾在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越南进行突袭,结果查出了7亿美元的赌球赃款,约400人被捕。

  到2008年,印度尼西亚加入了赌球群体,有1300人被抓,截获14亿美元。去年世界杯期间,国际刑警还适时阻止了一个1.55亿美元的非法赌球案。

  罗格最后表示,国际奥委会从国际刑警处得到的消息是,非法赌球案仍在逐步增多,“我们必须进行反赌斗争,现在已经迫在眉睫了。”

  【禁赌·预防】防卫意识要提前

  国际奥委会媒体经理莫罗表示,这已不是国际奥委会第一次把反赌提到如此重要的高度,但这一次形势更紧迫。

  自从2006年国际奥委会开始第一次采取预防性的措施解决非法赌球问题以来,莫罗将其总结为三种类型的斗争:防卫、意识、合作。

  提高反赌意识方面,2006年国际奥委会在道德准则中写入禁赌的条款,是国际奥委会走出的第一步。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国际奥委会第一次使用国际足联建立的早期预警系统监控比赛,所有比赛都被监控,没有发现任何非法赌球的“蛛丝马迹”。

  尝到甜头后,国际奥委会于2009年建立了国际体育监控系统用以监控今后的奥运比赛。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对300多家赌博公司的体育赌博活动进行了严密监控。

  莫罗介绍说,国际体育监控系统将继续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发挥作用,目前国际奥委会已经和伦敦奥组委以及英国赌博管理局商讨好了伦敦奥运期间处理非法和非正常赌博的对策。到时候一旦发现任何可疑现象,国际奥委会将立即着手处理并严惩不贷。

  【禁赌·合作】政府应积极配合

  昨天进行的反赌峰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再次强调合作的重要性,号召各国政府介入反赌,加强反赌工作中的国际合作。

  国际奥委会的“合作战略”从2009年起初见端倪,当时奥林匹克代表大会号召政府“意识到密切合作对于终结非法和非正常体育赌博至关重要”。

  “国际奥委会需要政府的支持以制裁非法赌球行为。”莫罗表示,就像1998年创立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时的做法,号召各国政府在这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莫罗表示:“我们希望借此提醒国际单项联合会必须对可疑结果敏感,如果有什么不同寻常的事情发生就必须进行调查。”

  除掉非法赌球应该像除去毒瘤一样坚决。“体育运动的真实绝对是至高无上的。球迷们应该相信,他们所看到的是公平的、真实的比赛。”莫罗说,我们需要所有的体育机构共同合作,有明确的处罚条例针对那些危害比赛真实性的因素。(晓新)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