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佟文“禁药事件”始末:情节曲折 网友态度不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3日11:00
  资料图:2008年8月15日,在刚刚结束的奥运女子78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佟文后来居上,逆转击败卫冕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夺得中国代表团第24枚金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3月3日电

  (赵彧) 前段时间炒得沸沸扬扬的“佟文禁药事件”昨天再起波澜,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通过律师事务所发表声明,重申“没有明知或故意服用过任何违禁物质”,并表示“希望澄清由国际柔联声明可能导致的误解,且希望尽快重返赛场并重新建立与国际柔联的关系”。

视频-佟文获仲裁法庭解禁 国际柔联仍不依不饶



  声明称,佟文经历过国际、国内至少60多次兴奋剂检测,均未出现过任何问题。而对于佟文曾经承认自己使用过违禁药物这一事实,声明中解释道:“在束手无策和毫无经验的情况下,各种佟女士所无法控制的因素使得她不得不做出这样一个选择,即表达出忏悔之意。当时的她错误地相信这可能是实现尽快返回奥运赛场的最可行的办法。这是在佟女士法定的正当程序性权利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一个违心的无奈选择,并非她本人的真实意愿。”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判决中强调,取消佟文的禁赛是由于国际柔联“程序上的错误”,而并不是对佟文是否使用违禁药品的问题下结论。这也把佟文是否使用禁药的问题重新抛还给了国际柔联和佟文,目前,佟文是否使用禁药的问题依旧没有定论。

  佟文是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的领军人物,她不仅夺得了北京奥运会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冠军,而且还在2009年实现了世锦赛“四连冠”。

  事件始末

  佟文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禁赛两年 世锦赛金牌收回

  09年8月,佟文在荷兰柔道世锦赛上摘得女子78公斤级冠军,9月进行的兴奋剂检测中,佟文的A瓶尿样被查出含有兴奋剂成分,佟文在听取了中国柔道协会的建议后,撤回了对B瓶尿样进行检测的申请。同年11月,国际柔道联合会在佟文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她的B评尿样进行了检测,结果同样呈阳性。2010年4月4日,国际柔道联合会以药检结果呈阳性为由,对佟文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并取消了佟文2009年世锦赛时获得的金牌。

  根据国际反兴奋剂组织规定,运动员的A、B两瓶尿样检测全部呈阳性时,才能证明服用兴奋剂,以此作出相应处罚才能生效。然而佟文的B瓶尿样在进行检测时,佟文或她的代理人都没有在场,因此B瓶尿样的结果不能得到有效证明,根据国际柔道联合会规定,这种情况下不能确定佟文违反了兴奋剂条例。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说,佟文这次被查出的药物为克伦特罗。他说,内情究竟如何不好说,但理论上来讲,克伦特罗本身有扩张气管的医疗作用,但大剂量使用同样也有蛋白同化制剂作用,即帮助增长肌肉。

  赵健表示,佟文一直是兴奋剂中心的重点检查对象,去年世锦赛之前还对其进行过检查,当时没有发现问题。克伦特罗又称“瘦肉精”,之前“栽”到这种药物上的还有著名男子仰泳选手欧阳鲲鹏以及美国女子蛙泳好手哈迪。

  恩师认为佟文可能吃排骨“中标”

  佟文的恩师吴卫凤证对此并不很在意:“瘦肉精对柔道运动员来说没有什么帮助,佟文拿了那么多个冠军,她不可能靠五毛钱一包200粒的瘦肉精来提高成绩。当然这件事情也给中国运动员提个醒,要注意饮食、注意食品安全。”

  吴卫凤说,佟文爱吃排骨,可能是在吃饭的时候误服了瘦肉精,“估计就是因为这个才导致世锦赛赛后尿检阳性,查出服用了瘦肉精。”

  佟文的禁赛期到2011年9月1日结束,这也意味着她将缺席一些伦敦奥运会的积分赛,可能会对佟文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造成影响。对此,吴卫凤表示乐观,她认为,佟文在复出后如果参加所有积分站的比赛,依旧有希望取得足够积分,并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佟文就禁赛上诉 称国际柔联兴奋剂检测程序不合法

  2010年7月6日,佟文就禁赛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认为,国际柔联在对佟文B瓶尿样检测时没让当事人或其代表到场。按规定,无论哪一方要对B瓶尿样检测,运动员或其代理人都要在场。

  “现在这种情况导致B瓶尿样不能有效证明A瓶尿样的检测结果,因此国际柔道联合会的相关决定无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其通告中称。同时,佟文在2009年世锦赛上的成绩被认可,金牌得以保留。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尿检程序错误 佟文禁赛令被撤

  北京时间2011年2月24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做出判决,决定撤销国际柔道联合会对柔道奥运冠军佟文禁赛两年的处罚。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认为,国际柔联对于佟文尿检的过程存在错误,佟文的上诉得到支持。

  根据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供的资料,佟文在2009年8月30日赢得世锦赛冠军后参加了兴奋剂检测,2009年9月8日,其A瓶尿样被查出含有禁药克伦特罗,之后佟文曾申请对B瓶尿样进行检测,不过后来佟文又撤销了相关申请。

  2009年11月,国际柔道联合会在没有通知佟文本人的情况下,对佟文的B瓶尿样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同样是克伦特罗呈阳性反应。2010年4月4日,国际柔道联合会做出对佟文处两年禁赛的处罚。禁赛期从2009年8月30日起生效,至2011年9月1日结束。

  揭秘“佟文”翻案过程 高明律师抓住流程漏洞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虽做出支持佟文的上诉,撤销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中国柔道奥运冠军佟文禁赛两年的处罚。不过,法庭同时表示,取消佟文的禁赛是由于国际柔道联合会“程序上的错误”,而并不是对佟文是否使用违禁药品的问题下结论。

  从被禁赛到上诉成功,佟文“翻案”的过程颇具戏剧性,被禁赛时,佟文辩解误服了含有瘦肉精的排骨,但翻案的过程并不以“误服”为中心,而是以“误检”为焦点。

  被禁赛后,佟文聘请了曾为两名白俄罗斯链球选手追回奥运奖牌的律师团队积极上诉。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男子链球银铜牌的白俄罗斯选手德维亚托夫斯基和蒂克霍恩被查出药检阳性并被剥夺了奖牌。该律师团队以北京实验室处理尿样流程有误而提出上诉,成功为两人追回了被剥夺的奖牌。佟文的律师团队为佟文提出了测谎申请,并且准备就科隆实验室一台设备不符合正确检测克伦特罗标准做出上诉。此外,律师团队还在上诉中引用了德国乒乓球新秀奥恰洛夫和四名队友涉嫌因服用了含有瘦肉精的猪肉而查出克伦特罗阳性的案例。德国乒协最终取消了对奥恰洛夫的禁赛处罚。

  佟文上诉成功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国际柔道联合会检测B瓶尿样违反了相关规定,是在佟文本人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三名律师指出“无论何时检测B瓶,并且无论是哪一方提出的检测要求,运动员都有现场参加检测的权利。”由于不合流程的B瓶检测不能作为尿样阳性的有效证据,因此“没有发现佟文破坏反兴奋剂有关规定的行为”。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以“流程不符合规定”为由支持了佟文的上诉,推翻了国际柔道联合会禁赛两年、取消世锦赛金牌的处罚并立即生效。佟文为此付出了广州亚运会无缘三连冠的代价,但却重新赢得了卫冕伦敦奥运会金牌的机会。

  国际柔联不赞同解禁佟文 称对年轻人影响很负面

  佟文的禁赛处罚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取消四天之后,国际柔联对此发表了一份声明。在声明中,国际柔联主席维泽尔对此决定表示“震惊”,并强调他们对佟文的B瓶尿样进行检测是在后者承认的基础上做出的。

  上周四,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以国际柔联对佟文B瓶尿样程序违规为由,驳回了国际柔联对佟文禁赛两年,并没收2009年世锦赛金牌的处罚决定。维泽尔坦言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这一决定让他大为吃惊,“这将会对柔道运动和其他项目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它将对年轻一代产生重要的影响,这个判决对于我们来说很难理解。”

  根据相关规定,运动员的B瓶尿样检测需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在场。维泽尔承认国际柔联在程序上存在失误,但他辩称“这只是一个程序上的失误,而且我们重申一遍,这一失误是在该运动员已经坦白之后发生的”。

  维泽尔同时对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进行了谴责,“他们负责捍卫体育项目的公平与道德。即便我们程序有误,这一判决也违背了柔道及其他运动的体育精神。我认为,如果有必要,可以对检测流程的失误进行处分,或者做出经济处罚。但他们不应该做出这样一个带来负面影响的判决。”

  :有弹有赞 态度不一

  “黑的就是黑的,说万遍是白的就是白的啦?!”有网友认为:“一直在说维护运动员的权利和利益,不论你有意无意,因为你吃了兴奋剂而被你占了便宜赢了的选手怎么办呢?他们的努力?权利?利益都谁去想啊?”

  还有网友那辛普森杀人案作类比,“辛普森杀人案,全世界都知道是他杀的,他自己也出书说自己杀人了,但是警方的侦破程序有漏洞被他抓住了,所以从法律意义上他没有杀人,是无罪的”

  “程序正义的重要性在于,宁可放过一千,不能错杀一个!一个冤案的影响比一千个逃犯要大!”有网友从制度上找出了国际柔联的错误。也有力挺佟文的:“我相信佟文,她的实力根本用不着吃药。”

  更有网友直言不讳:“这个没什么好说的,就算打官司也没用,在没有本人、教练、代理人在场的情况下,私自开B瓶进行检测,并且迟迟没有通知本人,这样的证据就算拿到了也不能采纳啊,完全有可能 被替换了。就算真吃了禁药,也白搭了,这样的检测本身就无效,现在连A瓶B瓶全部算是作废了,空口说白话是告不倒人的。”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