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退役运动员运动体能康复训练班 今举办开学典礼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03日18:35

    搜狐体育讯 为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为国家培养运动体能康复训练人才,帮助专业运动员从运动体能康复训练中获得益处,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主办、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及训练局协办的“退役运动员运动体能康复训练职业培训班”于2011年3月3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会议室举办了开学典礼。这标志着运动康复体能训练师这一新兴领域的岗位成为我国优秀运动员退役后的又一新选择。

  3日上午11点,国家体育总局段世杰副局长;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执行委员会主席李宁先生,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中心翁家忍主任、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闫世铎局长等总局领导、培训班总负责人陈方灿博士,以及来自全国各个省市的22名退役运动员齐聚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会议室。典礼首先由李宁先生发表讲话,“本人对总局各相关领导对本次培训班顺利举办给与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学员们在接下来的一年,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为中国体育运动员提供服务,为中国体育事业作出贡献。”随后,短道速滑世锦赛冠军付天余代表本次入选培训班的22名退役运动员发言,“我对运动体能康复这个领域有切身的感受,对我的帮助非常大。非常高兴能有机会透过修读培训班,让我不离开体育,找到自己退役后的职业方向,我代表所有的学员保证必定积极学习,学成后为中国体育服务。”最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先生发表指导,“我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向本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首期入选的学员们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求你们敢打敢拼,为我国早日发展成为体育强国做出积极的贡献。”开学典礼结束后,学员们和总局领导、李宁先生、陈方灿博士合影留念。


  运动体能康复专业提高竞技水平

  运动体能康复训练师是介于体能训练师和医疗康复人员之间的复合型专业人才;需要掌握目前国际先进体能康复训练的理念和方法,能够结合运动训练实际,为不能进行正常训练的运动员提供体能康复训练服务,恢复并提高其身体机能和运动水平;帮助运动员减少伤病对系统训练的影响, 并通过防伤体能康复训练系统有效降低运动创伤发生的机率。目前运动体能康复人才是我国专业运动队急需的专业人才。 

  专业师资为学员提供专业知识

  本次培训班将聘请多名长期在国家队一线服务的国内外知名专家亲自授课,采用全新的实践教学方式,结合学员特点设计课程,使学员在学习中能将书本知识和运动训练实践结合起来。特别是著名运动体能康复训练专家陈方灿博士,将作为课程总负责人主讲核心课程并亲自指导学员下队实践,通过“传、帮、带”的良性教学循环将他多年国内外实践中总结的经验传授给学员;使他们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运动体能康复训练的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能在运动队训练一线提供有效的运动体能康复训练服务,解决运动员常见的运动体能康复问题,为备战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事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也能使学员们掌握一门先进职业技术。 


  为退役运动员提供职业机会

  退役运动员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在职业生涯中积累了宝贵的运动训练经验,但在退役后也往往面对着人生的重大转折。解决好退役运动员的学习、工作以及生活问题也一直是体育工作的重点之一。亲身从事运动训练的经历,对于做好体能康复教练工作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同时能够成为优秀运动员本身已经证明了自身扎实的业务素质。本次运动体能康复培训班为退役运动员再次提供了一个自我实现的机会,让他们可以充分利用自身多年运动训练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为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做出贡献。长远而言,运动体能康复的服务对象并不是只针对职业运动员,普通人也可能需要他们的服务,例如在生活和工作环境中,日积月累姿势不正确而造成身体劳损的人,或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的都市人,也是运动体能康复训练师将来可服务的对象。

  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是由中国前世界冠军及奥运冠军蔡振华、李宁、李永波、周继红、黄玉斌、张蓉芳、许海峰、熊倪、李小双及李春阳于2001年共同发起设立的。多年来致力于改善边远及贫困地区学校的教育及体育设施,为运动员提供接受教育及技能培训的机会。“退役运动员运动体能康复训练职业培训班”是基金新开展的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