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滑雪动态

滑雪冠军卖金牌治病 网友爱心大接力帮其度难关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04日05:18

  运动员们站在领奖台上时,光鲜亮丽,万众瞩目。但人们往往只看到他们辉煌的外表,却不知在他们退役之后,生活上的窘迫和无助。当他们渐渐淡出体坛,淡出人们的视野时,他们的生活也完全趋于平淡,甚至是贫困不堪。不久前,一个网名叫“感蒽”的网友在微博上呼吁大家帮助一位患重病的全国滑雪冠军,她的名字叫赵永华。

  拒绝捐助卖金牌治病

  赵永华是一名滑雪运动员,她曾经4次夺得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冠军。可惜天妒英才,1997年她不幸被查出患有重度的糖尿病。即便这样她也依然带病坚持训练,并在1998年又拿了一块全国锦标赛的金牌,随后便因病情加重告别了运动员生涯。

  几年下来为了治病,赵永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并欠下了十多万元的债务。然而生活却如此残酷,他的父亲又患上了脑血栓,妈妈没有工作,哥哥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人仅仅靠父亲四百元的退休金和赵永华本人申请的两百多元的低保勉强维持生活。

  可赵永华是个倔强且坚强的姑娘,她曾经拒绝别人的捐助,自己卖掉了珍贵的金牌,换取了3万多元的救命钱。她本人表示,自己不愿意被别人捐助,并要坚强地活着,也不想给家里添负担,想做一名滑雪教练,自己挣钱治病维持生活。

  赵永华坚持用低保和卖掉金牌的事迹传到网上之后,感动了不少网友,一场爱心接力开始了。

  最先在网上记录此事的是一个叫“感蒽”的网友。她在自己微博上记录了这个滑雪冠军的辛酸经历和她的家庭情况。“赵永华家里十分困难,她爸爸患有脑血栓瘫痪在家,哥哥前不久又因为交通事故导致残疾,一家人只靠低保生活。赵永华的治疗费用无疑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另外,赵永华不肯接受捐助的行为也感动不少网友,大家纷纷跟帖,并送上祝福:冠军不哭,学会坚强!

  “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感谢帮助我的人”

  网友们的热心帮助也感动了这个坚强的姑娘,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非常感谢那个帮我的网友,可惜我没有电脑也不会上网,所以不知道有这么多人祝福我、支持我,我真的感谢他们!”

  关于现在是否还会拒绝捐助,赵永华表示:“此前我是说过,我不想接受别人帮助,我能行。但是后来,我的病情加重,最严重时我的眼睛曾经失明过一段时间。另外,我的家人大部分都没有了劳动能力,我真的坚持不下去了。” 梦怡 编撰

  ■链接

  那些贫困的运动员

  ●艾冬梅

  前国际马拉松冠军艾冬梅,长期以来她同丈夫都没有工作,还要拉扯孩子和交房租。无奈之下她曾打起自己奖牌的主意,后得到帮助经营起一家洗衣店。

  ●才力

  曾在北京亚运会上获得男子举重无差别级冠军,并打破了亚洲纪录的才力,在1997年退役后,不得不去辽宁体育总局保卫处给学院守大门。2003年时,年仅33岁的才力,便因为贫困而过早地离开了我们。

  ●邹春兰

  最辉煌时,曾于1990年获得过全国女子举重冠军,并成功地打破了全国纪录。而她因为没有得到妥善的安置,一度沦落到只能在体工队食堂打杂的地步,后来她也曾在澡堂工作。比其他的贫困冠军们幸运的是,邹春兰的事情在被媒体曝光后,开始得到外界帮助,生活条件也趋于好转。

  

(责任编辑:王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