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坦言国手不等于大款 高薪背后只为留人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3月04日02:28
刘国梁:三个月收入百万的乒球国手不多
马琳:我们的收入,保密(设计对白)

  日前有消息称:仅仅三个月的乒超联赛,个别乒乓球国手就能拿到360万人民币左右(税前)。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乒乓球男队主帅刘国梁,他表示,认为乒乓球运动员等于大款的想法是极为片面的。

  高薪的背后只为留住人才

  据悉,没有“限薪”之前,每家乒超俱乐部平均每年的开支高达600万左右,其中,队员工资是重中之重。像张怡宁、郭跃这样的一线国手,每年仅三个月的联赛,税前收入都能拿到数百万。如此高的工资要拜“挂牌转会”制度所赐。为平衡各队实力,中国乒协把获得过世界冠军的球员划分为特级运动员。规则规定:所有特级运动员必须参加挂牌转会,如一队拥有两名以上特级运动员,则至少拿出一名特级运动员参与挂牌。这给了球员自由交流的机会,但也给了那些以投机、炒作为目的,通过高价竞拍球星,把转卖主场作为赚钱之道的俱乐部哄抬球员身价的机会,据说一场张怡宁的比赛能卖到40万元。当然,乒羽中心也能从挂牌转会中提取不菲的“佣金”。

  直到2010年乒超联赛改革中才对运动员的薪水作出了明确限定:特级运动员年薪80万元~120万元,一级运动员年薪30万元~60万元。

  业内人士曾与记者分析过,这些年,中国很多优秀的乒乓球队员都流失到别的国家,为了留住人才,有关方面才会给国手们开出高薪,不过高收入并不等于好表现。据介绍,能连续几年胜率稳定在50%以上的球员也就可数的几位国手,连奥运冠军马琳这种级别的国手,也曾在联赛中有过连输五场的时候。

  收入有差距普通队员工资十多万

  查阅2009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可以发现,张怡宁、王励勤、马琳、王皓,甚至还有已经退役的王楠……乒乓球运动员和教练占据了体育明星富豪榜的近三分之一,穷联赛为何养了一帮富队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大牌的价格不菲,但他们往往是俱乐部进行招商活动的“金字招牌”,所以,“就算付出高薪,算下来也是值的。”不过,也有很多小俱乐部难以为继,“联赛只有三个月的时间,可是俱乐部却要花费几百万的工资,赞助商回报少,年年亏损,两相权衡,很多老牌赞助商也很为难。”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乒超联赛已经走进第12个年头,一切都渐渐走上轨道,“队员的薪水根据市场需要,已有一个合适的价码。当然,并非每一个运动员都能拿到超百万的收入,今年的特级运动员全国也只有12人,所以说,那些认为乒乓球运动员等于大款的想法都是片面的。”

  据江苏中超电缆董事长杨飞透露,队里的一级运动员年薪大概六七十万元,而普通乒乓球运动员的年薪在十多万元。“这些球手才是乒乓球运动员的大多数。”杨飞说。新体

  揭 秘

  “暗箱”或是罪魁

  “限薪”对于大部分中超俱乐部而言,真是一件又爱又恨的事情。爱的是因为“限薪”可以节省出一大部分费用,有利于球队的长期发展。恨的是限薪其实就是一纸空文,这位俱乐部老总给记者举例说:“听说浙江赞助商今年给球队掏了1000万元,另外山西俱乐部也投入800万元资金,碰上这样有钱的俱乐部,他的钱花不掉啊,就只能暗箱操作,合同上严格按照"限薪"规定执行,私下里给多少钱没人知道啊。这样一来,能够挂牌上榜的球员肯定奔着钱多的俱乐部去啊!”

  说到底,乒超“限薪”类似于CBA外援的“限薪令”,CBA要求一支球队两名外援的月薪不得超过6万美金,像马布里这样在NBA拿着上千万美金的外援,6万美金全给一名外援都不够。“其实也就是说说的,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外援的薪水都是直接汇到他们在香港的户头上,篮协想查也查不起来的。合同上是一部分,剩下的私下里补齐就行了。”一位CBA俱乐部老总说,当听到乒超的限薪令时,这位老总哈哈大笑,“这不跟CBA"限薪"一个样子吗,好的外援都去有钱的队伍了。乒超里国家队队员肯定也都奔着钱去了啊。”快报

  分 析

  冠军才是硬道理

  去年,山西大土河俱乐部花1133万元天价摘走郭焱;现在,又有媒体曝出国乒选手三个月联赛高达360万的税前工资。国手们的实力在世界处于领先位置的同时,似乎收入也在和世界一流的职业联赛接轨。不可否认,这些个天文数字令人惊讶,但是惊讶之余,大家还是要认清,转会费不等同于选手的工资,而仅仅想靠三个月乒超就揽走几百万收入还是有些危言耸听。

  根据陕西银河以及后来的八一长安医院,两支先后落户于陕西的乒超球队的情况来看,陕西银河当时的特级甲等运动员只有马琳一人,尽管在2006年的乒超摘牌大会上,银河为买马付出了501万元的转会费,但是实际发放给马琳的工资为100万元,再加上赢球奖金,马琳一个赛季的乒超征程结束后,税前收入绝对不超过150万元。而像队中二号主力郝帅则属于一级运动员,收入在40万元左右。至于八一长安医院女队,只有曹臻一人为世界冠军获得者也就是特级运动员。据记者了解,全国其他俱乐部的运动员薪金标准也大抵如此。

  由此看来,在三个月能进账百万的也只有国手中的世界冠军,男女队加起来也不超过15人。当然,除去乒超联赛的收入,国手们参加国际乒联巡回赛的奖金也相当可观,如卡塔尔这样的顶级比赛,男女单冠军和亚军分别可以得到28800美元和14400美元的奖金,而如中国、日本、德国、法国这样的次级公开赛,男女单冠军和亚军则分别可以得到20000美元10000美元的奖金。一般情况下,国手们每赛季会参加至少六站比赛,而如王皓、郭焱等经常问鼎公开赛冠军的选手也是乒超联赛中的特级运动员,他们的年收入自然不菲。

  由此我们得出,国手里的大款数量有限,要想如马琳、王励勤、王皓等一样拥有豪车,多拿冠军才是硬道理。本报记者丁潇雅

  作者:丁潇雅
(责任编辑:姚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