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中超冬训评论

东方早报:工体尴尬的改造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3月04日00:58
苗炜

专栏作家

  按照戏剧巨人彼得·布鲁克的说法,一群人在他者的注视下走进一个空的空间,这就是戏剧。足球也是这样的戏剧。按照人类学的说法,原始人在一天的劳作之后围着篝火跳舞喧闹,体育比赛就是今天的篝火。

  在新一年联赛即将开始之前,工体却要开始改造,据说其目标是专业的足球场,新加座位5000多个,观众席离球场的最近距离将是20米,改造工程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我对以下两个问题感到有些疑惑,第一,如果说,观众席离球场距离20米,那实在算不上什么专业的足球场,按照英超的口味,不达到坎通纳能飞身踹球迷的距离,都谈不上是专业球场。第二,短短一个多月的工期,不可能让看台的坡度发生太大改变,工体最大的缺陷之一是,声音效果太差,球迷聚拢在一起喊出的加油或京骂,都是发散出去的,坡度陡,声音能有共鸣效果,那么置身于现场的球迷会更兴奋。

  工体的历史已经有50年,其间也经过多次改造,但这座球场和北京队之间并没有形成共生关系,和足球也不是什么必然的共生关系。我所说的共生关系,是指老特拉福德和曼联,温布利大球场和英格兰队,这两家英国球场也曾做过多次改造,其目的之一就是增加球迷的“在场感”。随着电视转播技术的提高,在电视前看球,比现场要更清楚、更舒服,转播技术就是为了提高观众的观看体验,所以,最近十多年的球场建设,都强调“在场感”,当年韩国世界杯济州岛赛场,看台高处的球迷能观海景吹海风,2004年葡萄牙的布拉加市政球场,在山崖之间只保留两边看台,都充分考虑球迷的现场感受。

  按照戏剧巨人彼得·布鲁克的说法,一群人在他者的注视下走进一个空的空间,这就是戏剧。足球也是这样的戏剧。按照人类学的说法,原始人在一天的劳作之后围着篝火跳舞喧闹,体育比赛就是今天的篝火。工体虽然承接过亚洲杯足球赛和奥运会足球赛,但如果以世界杯球场的标准来衡量,它的观赛体验太差了,北京鸟巢也同样不适合足球比赛。工体在亚运和奥运前都进行过改造,其思路都是缝缝补补再用十年,我估计目前这番为期一个多月的工程也是缝缝补补,增加些座位,多卖些门票,门票价格可能还有所上升。尽管这座球场有些老迈,它周边却是北京时髦夜生活的好去处,在北京球市鼎盛时期,好多球迷也是去那里乘凉,然后到周边的酒馆喝一晚上。这里离三里屯近,工体的占地面积又大,能不断切割出地方给夜店,这是工体最近几年散发出的最大魅力。

  相比之下,很少有伟大的比赛和出色的演唱会能让这里呈现出狂欢的景象。也许四五月份,我们会在一个天气好的下午去那里看场比赛,看看新球场改造得如何,但我相信,看台与球场之间的20米,会是一个尴尬的距离,所谓专业足球场改造也是一场尴尬的改造。

  录入编辑:薛冬霞

  作者:苗炜
(责任编辑:王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