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佟文首度禁药事件表态:我是清白的请让我参赛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3月04日03:57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已经确定取消国际柔联对柔道奥运冠军佟文的禁赛令,但国际柔联公开表示了对这一裁决的不满。前晚,佟文“坐不住”了,她通过律师发表声明,重申自己从没有明知或故意服用过任何违禁药物,并曾为此接受了国际测谎专家的测试。这是佟文首度在公开场合对禁药事件表明态度。

  最新动态

  正式解禁要等通知

  前晚9时许,佟文的教练吴卫凤将由佟文的律师白显月起草的声明发给了记者。吴卫凤表示,佟文非常希望自己能翻开人生新的一页,尽快返回国内、国际赛场。

  去年5月份,佟文及其教练吴卫凤坚称佟文兴奋剂检测呈阳性为误服所致。她现在仍坚持这一观点。白显月在声明中表示,测谎专家的测试印证了这一点,“该测谎专家为仲裁法庭做出了毫无保留的证言,确认佟文女士在这个问题上"百分之百是诚实的"”。

  2月25日,国际柔联在声明中公布了佟文呈送他们的一份说明。在说明中,佟文认可了兴奋剂检测呈阳性一事。对此,白显月在声明中指出,佟文在与相关人士沟通之后,认为自己证明清白希望渺茫,“(佟文)认识到她最初本能的坚持和固执可能反而会毁了她的前程,在束手无策和毫无经验的情况下,(佟文)表达出忏悔之意”。

  另外,吴卫凤还表示,她和佟文都期待国际柔道联合会能够尽快发布恢复佟文参赛资格的正式声明,从而能让佟文重返柔道赛场。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做出判决只是第一步,只有当我和佟文接到中国柔道协会下发的正式解禁通知后,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解禁。”吴卫凤说,“我们还在等待最终的通知,届时会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这一消息。”吴卫凤表示,由于总局和中国柔协方面还没有下发通知,所以她在近期不便接受媒体采访。

  事件回放 国际柔联宁愿受罚

  佟文是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的领军人物,她不仅夺得了北京奥运会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冠军,而且还在2009年实现了世锦赛4连冠。

  去年4月,国际柔联在其官方网站宣布,在2009年柔道世锦赛的尿检过程中,中国选手佟文被查出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超标,因此,佟文被禁赛2年,禁赛期为2009年8月30日至2011年9月1日。

  今年2月24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做出裁决,决定撤销国际柔联对佟文的禁赛处罚,因为国际柔联对于佟文尿检的过程存在错误,他们在进行B瓶尿样检测时,佟文或其代理人并未在场。

  随后,国际柔联在2月25日发表声明,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让他们非常震惊,对于检测过程的失误,他们宁愿接受重金处罚,但不愿撤销对佟文的禁赛令。

  佟文是否使用禁药仍无定论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判决中强调,取消佟文的禁赛是由于国际柔联“程序上的错误”,并不是对佟文是否使用违禁药品的问题下结论。这也把佟文是否使用禁药的问题重新抛给了国际柔联和佟文。目前,佟文是否使用禁药的问题依旧没有定论。

  佟文授权声明(节选)

  佟女士想重申的是,她从没有明知或故意服用过任何违禁物质。为此,她还专门接受了国际测谎专家的测试,该测谎专家为仲裁法庭做出了毫无保留的证言,确认佟文女士在这个问题上“百分之百是诚实的”。

  佟女士很遗憾地看到了国际柔联在2011年2月25日的声明。特别是,佟女士担心国际柔联的声明没有说清楚案件中的某些问题从而可能会误导舆论。

  必须强调的是,佟女士的基本的正当程序性权利在整个事件中的很多方面都被侵犯,不仅限于此一项,例如:

  1.直到兴奋剂检测发生的七个星期后,佟女士才被告知她的尿样被检测出违禁物质阳性。

  2.国际柔联处罚佟女士所依据的尿样检测数据是经过了运动员和中国柔联的九次书面索要,才提供给她的。最终完整的材料数据是在直到近一年之后才全部披露的。而这时,国际柔联早已在2010年4月4日做出了对佟女士禁赛二年的处罚决定。

  3.国际柔联没有通知佟女士什么时候或什么地点对她的B尿样进行检测。事实上,直到B尿样检测的7个月之后,佟女士才被告知此事。

  4.佟文女士是在阅读了网络新闻报道之后才得知国际柔联执委会对其处罚决定的。

  据《法制晚报》

  锐评

  清白 就在那里

  套用下《非诚勿扰2》的台词,“你承认,或者不承认,清白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胜诉,或者不胜诉,清白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清白就在那里,不是你喊一下“我冤枉”,或者我嚷一句“很遗憾”,就能让人们都相信你是被冤枉的。

  清白一直在那里。它从不会因你是否做过声明,是否写过“非真实意愿”的道歉信,而做出任何的改变。

  清白一直在那里。它不会误导舆论,也不会担心被“舆论误导”。它不因任何“程序的失误”而做出任何的改变。

  清白一直在那里。你“震惊”也好,“声泪俱下”也好,“违背初衷”也好。它不因“此一时彼一时”而做出任何的改变。

  清白就是清白,清白独一无二。清白只能维护,而不能争取。清白不需要证实,清白也不需要任何声明。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