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从被禁赛到解禁再到发声明 佟文像演了部电视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4日11:00
  近段时间炒得沸沸扬扬的“佟文禁药事件”再起波澜。在几天前国际柔联发表声明后,舆论几乎普遍认为,佟文即使胜诉也不光彩。在舆论几乎一边倒地呈现对自己不利的情况下,佟文方面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于是,佟文昨天通过律师事务所发表了一份声明,重申“没有明知或故意服用过任何违禁物质”,并表示“希望澄清由国际柔联声明可能导致的误解。”这也是佟文首度公开

  关键词:误服

  测谎专家证明清白

  对于尿检呈阳性的结果,佟文的恩师吴卫凤的解释是弟子可能在吃饭的时候误服了瘦肉精。

  而此次佟文的律师发表的声明中也重申,佟文从没有明知或故意服用过任何违禁物质,并为此还专门接受了国际测谎专家的测试,“该测谎专家为仲裁庭做出了毫无保留的证言,确认佟文女士在这个问题上"百分之百是诚实的"。”

  声明中还称,佟文经历过国际、国内至少60多次兴奋剂检测,均未出现过任何问题。

  关键词:“自首”

  默认只为重返赛场

  在国际体育法庭作出解除佟文禁赛的裁决后,国际柔联表示“震惊”。同时国际柔联方面公布了佟文于2009年10月写给国际柔联的一封带有“自首”性质的信件,并称程序错误乃是因为佟文本人已经招认。

  佟文在信中表示:“我不想再为此事作出辩解,因为我知道我应该为此负责。尽管如此,但我还是真诚地请求国际柔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作出处罚时能够从轻发落,因为我不想就此毁掉自己的梦想,离开我所深爱的柔道运动。”可以看出,佟文在信中似乎已经默认了使用违禁物质的事实。

  对于佟文的“自首”信,她的律师在声明中给出了解释:“在束手无策和毫无经验的情况下,各种佟女士所无法控制的因素使得她不得不做出这样一个选择,即表达出忏悔之意。当时的她错误地相信这可能是实现尽快返回奥运赛场的最可行的办法。这是在佟女士法定的正当程序性权利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一个违心的无奈选择,并非她本人的真实意愿。”

  关键词:程序

  有力证据保证胜诉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判决中强调,取消佟文的禁赛是由于国际柔联“程序上的错误”。而国际柔联对此却非常不认同,他们认为,假如只是程序失误,完全可以对有误的检测流程进行处分,甚至进行经济上的处罚,但没有必要作出这样一个判决。

  不过,佟文的律师在声明中表示,除了B尿样检测程序违规之外,佟文在很多其他方面均有强有力的证据能够保证其胜诉,佟文的基本的正当程序性权利在整个事件中的很多方面都被侵犯,不仅限于此一项。“直到兴奋剂检测发生的7个星期后,佟女士才被告知她的尿样被检测出违禁物质阳性;国际柔联处罚佟女士所依据的尿样检测数据是经过了运动员和中国柔联的九次书面索要,才提供给她的。最终完整的材料数据是在直到近一年之后才全部披露的。而这时,国际柔联早已在2010年4月4日做出了对佟女士禁赛二年的处罚决定;国际柔联没有通知佟女士什么时候或什么地点对她的B尿样进行检测。事实上,直到B尿样检测的7个月之后,佟女士才被告知此事;佟文女士是在阅读了网络新闻报道之后才得知国际柔联执委会对其处罚决定的。”

  挺佟文方:

  “这个没什么好说的,在没有本人、教练、代理人在场的情况下,私自开B瓶进行检测,并且迟迟没有通知本人,这样的证据就算拿到了哪也不能采纳啊。这样的检测本身就无效,现在连A瓶B瓶全部算是作废了,空口说白话是告不倒人的。”

  “辛普森杀人案,全世界都知道是他杀的,但是警方的侦破程序有漏洞被他抓住了,所以从法律意义上他是无罪的。”

  挺国际柔联方:

  “黑的就是黑的,说万遍是白的就是白的啦?”

  “一直在说维护运动员的权利和利益,不论你有意无意,因为你吃了兴奋剂而被你占了便宜赢了的选手怎么办呢?他们的努力、权利、利益都谁去想啊?”

  去年4月,国际柔联在其官方网站宣布,在2009年柔道世锦赛的尿检过程中,中国选手佟文被查出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超标,因此佟文被禁赛2年。佟文随后上诉到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今年2月24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做出裁决,决定撤销国际柔联对佟文的禁赛处罚,因为国际柔联对于佟文尿检的过程存在错误,他们在进行B瓶尿样检查时,佟文或其代理人并未在场。

  随后,国际柔联在2月25日发表声明,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让他们非常震惊。对于检查过程的失误,他们宁愿接受重金处罚,但不愿撤销对佟文的禁赛令。 记者 刘柳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