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90后柔道新星是佟文师妹 豪言国际比赛也就那样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3月04日16:02

   天津柔道队的将士们早早集合在训练楼大门前。地上摆好的鞭炮,怀抱里的鲜花,还有食堂里等待下锅的饺子,这一切布置和准备是这么的熟悉。了解柔道队的人们一眼就明白,又有冠军要凯旋了。

  没错,如此隆重的欢迎仪式只为了一个人——陈飞,这位前不久刚刚在2011年柔道世界杯德国站勇夺女子-70公斤级金牌的天津姑娘。陈飞的此次夺冠不仅实现了该级别中国历史的突破,她也因此成为天津柔道继佟文、时俊杰之后的第三个世界冠军。

  小荷终露尖尖角

  陈飞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静海姑娘。2003年2月,在业余体校练习田径投掷项目的她被天津柔道队看中,选到了付村基地进行试训。那次试训前前后后共来了100多个孩子,最后只留下了三四个,陈飞就是其中之一。那年,陈飞年仅13岁。很久之后,她才知道,当年之所以自己被选中,除了教练看中了她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协调性之外,更看中了她骨子里那种能吃苦的劲头。

  从那以后,陈飞从最基本的体能、力量、基本技术练起,很快她就迷上了柔道,从此不能自拔。本届世界杯,她的名声大振并非偶然。早在2009年陈飞便已经崭露头角,以资格赛第8的身份夺得全国成年冠军赛冠军,陈飞从那时起便开始受到关注。随后她又在2010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上取得一枚铜牌。此番在世界杯德国站,五场比赛陈飞全部以一本获胜,决赛中更是仅用时1分14秒,就击败德国选手佐克夺冠,再度显示了她的实力。

  陈飞的这个冠军不论对中国女子柔道还是天津女子柔道,也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无论女子大级别还是小级别,中国选手都在国际赛场上取得过优异的成绩,但像-63公斤级和-70公斤级这样的中级别项目,中国选手却一直鲜有作为。如今陈飞横空出世,成为这个级别中最有竞争力的选手,这也让天津女子柔道队教练吴卫凤十分欣慰。

  “她对柔道有种十分执著的爱,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展望陈飞的未来,吴卫凤信心十足地说:“陈飞现在还很年轻,上升空间也很大,现在在技术上她越来越成熟了,也有了自己的得意技,前途广阔。她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天津女子柔道、中国女子柔道在中级别上实现突破的希望。”□

  “国际比赛也就那样”

  有了这次夺冠的经历,陈飞明显信心足了很多,回忆起夺冠时的场景,已经见惯了大场面的她居然格外平静:“国际比赛也就那样”。不过她也承认,在这之前她对于国际比赛,特别是到国外比赛总是紧张得不得了。

  2009年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后,陈飞和队友秦茜一起去日本,参加两年一度的“福冈杯”比赛。当时天津队的两位教练吴卫凤和赵治山都没有随队出征。主心骨不在身边,陈飞本来就心里没底,等到走进赛场一看,这么大的场馆,而且还坐满了观众,给小陈飞紧张得已经有些手足无措,结果很快就被淘汰出局。

  “我之前打国际比赛一直特别紧张,一点也放不开,所以总是一上来没几轮就被淘汰,”陈飞至今回忆起那次日本之行还记忆深刻,“其实以我的水平,应该不至于很早就出局,就是因为太紧张了。”去年世锦赛上,陈飞同样是因为心理问题,导致实力没能完全发挥,成绩也不甚理想。

  不过“学费”没有白交的,今年春节前在青岛举行的世界大奖赛上,陈飞一举夺得亚军,而这次,这层逢国际比赛就发挥失常的窗户纸终于在德国被陈飞一下子捅破了。从量变到质变,陈飞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心理承受能力的一次重大突破。

  “拿完冠军就光顾着高兴了,也没想别的,那天折腾到好晚好晚才睡,”激动之余,陈飞也不忘总结一下自己以往失败的教训,“我还是欠缺那种单独作战的能力,打国际比赛如果吴教练和赵教练不在身边,我的自主能力还是差,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该怎么打,准备得充分不充分。如果他们能跟着一起去,我就觉得心里踏实多了。而且我的技术也还不是特别精确,还需要多参加比赛,一点点摸索经验。”

  陈飞说的真的并不夸张,这次德国站,赵治山就一直陪在她身边。每场比赛前,赵治山都会单独给弟子简单讲几句战术,尽管只是只言片语,但对于陈飞的心理暗示作用之大绝非言语可以形容的。“我从小就跟着他们,他们就像我的第二个父母,你想,要是父母跟在身边,哪怕不说话,孩子只要看见他们,心里也肯定踏实多了。”陈飞笑着说。□

  

  终极目标

  奥运冠军

  凯旋返津,回归平静的陈飞很快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规划。在夺得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后,还不满21岁的她已经开始憧憬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

  “走之前没想过能打这么好,计划的目标也就是前三名吧,没想到第一站就拿了冠军。”陈飞说:“虽然拿了冠军,但我知道自己的实力并没有达到顶尖。不过,有了这个冠军,我觉得自己距离奥运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近了。”

  陈飞这枚金牌的意义之大已经毋庸赘述,对于如此出众的成绩,陈飞在继续保持冷静心态的同时,身上的自信和霸气也明显更足了,“说实话,这个冠军我看得并不是很重,现在我还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新人。创造历史的话都是外人说的,以后比赛我肯定会因此有压力,但有压力才有动力,自己今后能发展到什么高度,关键还要看如何在平时的训练中继续强大、完善自己。有了这个冠军光环,我觉得更能推动自己进步,而且以后参加比赛,哪怕是奥运会,我的目标也肯定就是要拿冠军,而不是前三名这么简单了。”

  看到自己倾心培养的又一名弟子夺得世界冠军,吴卫凤心里自然笑开了花,不过她也不忘赶紧给陈飞“降降温”。“我回来之后,吴教练就跟我说将来还会把我作为新人来培养,虽然拿了世界冠军,但决不能有包袱。这个冠军给了我更大的推动力,给了我一个更大的平台,让我一步步往上走。”陈飞对于恩师的叮咛一个字都不敢忘记,“吴教练说我最终的目标还是奥运冠军,眼下这个冠军只是我争夺奥运冠军路上的一个起步,后边还要靠自己一步步走,还要像以前那样刻苦训练。” 听了吴卫凤这番话,陈飞顿时觉得信心大增。“以前刚进队时就说最终目标是奥运冠军,只不过当时这对我来说很遥远,因为什么冠军都没拿过,只是空想。现在觉得这个目标距离自己近了,全国冠军也拿了,世界杯冠军也拿了,感觉现在自己拼得更带劲了,明年应该有很大希望能参加奥运会了。”

  要“飞”不要“菲”

  陈飞的外形第一感觉给人“假小子”的印象,不过她自己对别人这么看她不仅不抵触,反而很认同。也许您不相信,她名字里的这个“飞”字居然是她自己愣改过来的。

  出生之后,陈飞的爸爸当时给她取名“陈菲”。这个女性味道明显的名字本来挺符合常理,少不更事的“陈菲”当时也没提出任何“异议”。没想到,上小学之后刚刚学会写字的她突然有一天莫名其妙地开始厌烦这个“菲”字。“我也说不清为什么,就是讨厌这个字。上学之后,我就不愿意写我的名字,我就老跟我爸闹,时间长了,终于改成了现在这个‘飞’字。”陈飞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其实说实话,当时我根本不知道‘菲’字有什么讲究,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就不喜欢那个字。”

  改名之后,陈飞的“假小子”性格越发明显,练上柔道之后更是一发不可收。在队里时间久了,有的队员都盼着能回家看看父母,彻底迷上柔道、爱上这个大家庭的陈飞却甚至连过年都愿意留在队里,跟教练和队友在一起。“过年放假回家,呆两天就想回队里,也许是因为离开时间长了,觉得跟家里也没啥话可说的,看看父母和弟弟也就行了,但就是挺想队里的,觉得回队里特热闹,跟大家在一起特踏实。”

  陈飞的弟弟今年还在上小学,以前很久才能见一次面的姐弟俩每次见面还要打上几次仗,随着弟弟逐渐懂事,他开始越来越崇拜自己的这位冠军姐姐了。“现在他有点崇拜我了,而且还总想跟我学几招,但我一直也不答应教他。我怕他出去打架,真把人打坏了可就坏事了。”陈飞嘴上虽然不说,但心里无时无刻不挂念着自己的弟弟,每次出门打比赛,无论时间多紧张,她总要给弟弟买点东西带回去。

  不知道如果不是“陈菲”变成了“陈飞”,天津柔道还能不能诞生这样一个新科世界冠军。冥冥之中自有天意,那就让陈飞飞得更高吧。□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