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10-11全国男排联赛 > 10-11赛季男排联赛动态

男排缘何12年无缘亚洲冠军? 他之后没有好二传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3月05日15:14

  中国男排缺二传,这是曾先后执掌中国男排的沈富麟、汪嘉伟、周建安的共识。

  上世纪八十年代,沈富麟和汪嘉伟效力中国男排时开创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快攻战术。司职副攻的汪嘉伟被誉为“网上飞人”,沈富麟更是被评为“世界最佳二传手。”

  说起来,沈富麟和汪嘉伟还是现任男排主帅的周建安的“师傅”。因此,周建安每每遇到什么疑难杂症,经常向两位老师讨教。两位老帅倒也从不藏着掖着,有什么就倾囊而出。

  沈富麟和周建安都是二传手出身。因此,他们的话题就离不开二传问题。细细数来,沈富麟和周建安之后,中国排坛确实再也没有出现过世界级的二传手。一直说二传是“场上灵魂”,没有世界级的“场上灵魂”,中国男排就只能在亚洲二、三流徘徊。整整12年居然就是拿不到一个亚洲冠军。

  汪嘉伟笑了,中国男排上一次在亚洲称雄要追溯到1999年。当时正是在汪嘉伟的带领下,中国男排苦战卫冕成功,主二传就是周建安。这些年,从商的汪嘉伟依然没有远离排球。他经常会去看一些国家的联赛,对世界男排的现状也比较了解。他说:“相比其他国家,国内联赛的水平确实差一些。联赛水平上不去,国家队的水平自然也就上不去。”

  周建安向自己的师傅诉苦道:“缺二传,缺有潜力的二传啊。”沈富麟只有深表同情:“二传确实是最难培养的。实际上,如果能够发现有灵性和悟性的,花三至五年就可以培养出来了。”

  对中国男排而言,眼下最大的任务就是夺取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这对于缺乏优秀二传的中国男排更是难上加难。周建安表示,今年9月亚锦赛要争取进入决赛,以取得世界杯的参赛资格。此外,冲击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还有明年5月的奥运会落选赛。

  本报记者 李京红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