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山东鲁能

鲁能开门黑外援难堪大任 中超冠军受制人员融合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06日14:38

    搜狐体育讯 中超亚军天津泰达和第四名、首度征战亚冠的杭州绿城,亚冠小组开局能把K联赛亚军济州联和J联赛冠军名古屋虎鲸拉下马,主要在于自己准备充分、战术对头、发挥超常,不过,对手的轻敌和对外援的不当使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泰达和绿城均用足了四个外援名额,而济州联和名古屋虎鲸各只带一名外援出阵,后者客场作战,居然仅派18名队员(可派21人)来杭,骄傲麻痹的心态毕露无遗。

  比较之下,K联赛季军全北现代能以压倒的场面优势击败中超冠军鲁能泰山,除了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赛前对客队的悉心研究,特别是基本阵容中外援的充足配备和出色表现,应该是更为关键的因素。而鲁能开门见黑,如果说伊万战术思想保守当负首要责任,那么,第二位的败因,便是外援实力、状态上的差距。

  表面看,鲁能和主队一样,用足了四个外援名额,甚至赛前还为从五名外援里到底淘汰哪一位而伤透脑筋,可是,实战的检验表明,伊万在外援的选择和使用上,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外援的失常,直接导致鲁能失去与全北正面抗衡的砝码。

  引援不力,一直是鲁能被人诟病最多的软肋,尤其亚冠赛场,外援难堪大任成为鲁能无法取得突破的一大瓶颈。今年鲁能下决心解开这一症结,把外援引进作为新赛季备战的重中之重。新引进的三名外援名气不小,奥比纳乃巴甲现役第四射手,雷纳托和里卡多则都是能在欧美高等级联赛立足的一流中后卫。然而,他仨的亚冠首秀都不算成功,奥比纳在前场几近梦游,雷纳托和里卡多基本称职,只是因缺乏与中场和两个边后卫的默契,始终处于被动抵挡状态,难以展示出其真实能力。

  这与对中超不利的亚冠赛程设置有关。韩日球队因国内联赛正在进行得以保持状态,而中超上个赛季结束至今四个多月,球队在漫长休战期后首次正式比赛就是压力最大的亚冠,“慢热”是很难避免的。全北登场的三名外援还不如鲁能的几大外援有名,可他们早已成为球队的一部分,埃尼尼奥更是堪称场上灵魂,助攻了唯一入球并至少制造了另外三次必杀之机,路易斯也给鲁能后防造成了巨大威胁。

  要减少休战期对状态的影响,中超球队必须尽可能不对上个赛季的骨干、战术做大的改变,利用上个赛季特别是其后半程为本赛季亚冠热身。比如鲁能,去年中超夺冠的人马和打法变得越小越好,补强个别位置即可。遗憾的是,他们的变化还是太大了。客战全北的首发11人,去年能打主力的不到一半。四名外援三个是新的,无须磨合的莱昂反倒没报上名,加之刘金东、吕征伤停,矫哲转走,韩鹏、邓卓翔、苑维玮坐替补席,鲁能等于是拿如此重要的一场比赛来试验一套全新的阵容!

  因此,鲁能能否通过后五场比赛挽回首战的损失,很大程度上,要看外援能否尽快融入球队,迅速恢复到去年中超夺冠时的整体水准。否则,前景危矣!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