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阿尔加夫杯 > 最新动态

女足阿尔加夫杯两战两负 奥运预选赛出线很渺茫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1年03月07日08:17
中国女足阿尔加夫杯两战两负,李霄鹏频用新人引质疑

  “什么?输给了冰岛队?这也太……”前天凌晨,中国队在世界女足传统赛事阿尔加夫杯中1比2输给了冰岛队,前任主帅商瑞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消息非常吃惊,一度语塞。

  中国女足主教练李霄鹏在阿尔加夫杯上频频使用从未代表国家队打过比赛的新人,让已是古稀之年的老帅有些纳闷,他喃喃自语道:“啥时候了,还在锻炼新人。”同样感到纳闷的还有很多女足圈人士,一位地方队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9月奥运预选赛就将开始,中国女足本来出线机会就不大,照现在这样下去,机会更加渺茫。”

  中国队球员马君(左)在比赛中带球突破。新华社

  赛况:两战两败,目前小组垫底

  在葡萄牙举行的阿尔加夫杯虽不是正式的世界大赛,但作为世界女足界传统赛事一直备受关注。

  本届阿杯中国女足已打完两场比赛。首场比赛,中国女足对阵丹麦队,李霄鹏在后防线上派出从未代表国家队出战的王冬妮和汪玲玲,结果造成后防大乱,终以0比1败北;次战实力更弱的冰岛队,李霄鹏弃经验丰富的门将张艳茹不用,而遣上新人黄璐娜守门,结果开场数分钟便城门告破,此后江苏小将马君打进扳平比分的一球,可最终还是被对手以2比1击败。

  两连败后,中国女足在小组赛中尴尬垫底。今晚,中国女足将迎来小组最后一个对手瑞典队。此前在国内举行的女足四国赛中,中国队曾战胜过瑞典队,但两场比赛连败下来,队员们对战胜对手已无太多信心,一名队员说:“瑞典队刚以5比1大比分战胜丹麦队,我们打丹麦时就极为费力,估计这场很难赢了。”

  形势:亚洲只有两支球队能入围,前景堪忧

  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的惨淡表现,让国内女足圈大为惊讶,一名前中国女足教练组成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两年我们在阿尔加夫杯上一直是四五名,这次已是两连败,估计最终不垫底就很不错了。”

  阿尔加夫杯终究是练兵之战,更让人担心的是9月举行的奥运会女足预选赛。根据国际足联有关规则,亚洲将只有两支球队出现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中国足协对女足出线抱有很大期望。”一位知情人士说。

  可中国女足的现状却难以给人信心,很可能历史性地首次无缘奥运会。一名队员近日对记者表示:“自亚运会以来,球队阵容变化频繁,不时有陌生面孔出现,所以比赛时大家虽然很努力,但相互之间配合不默契,也难有好的表现。还有半年就要打预选赛,但愿接下来队员之间能更默契一些,否则面对日本、朝鲜,恐怕真的很难有机会。”

  建言:奥运会预选赛临近,队员需要充分磨合

  女足奥运前景难言乐观,诸多圈内名宿在接受采访时也给李霄鹏建言献策,比较普遍的一种看法是:中国女足眼下最重要的是磨炼最优阵容,而不是挖掘新人。

  “这是一支年轻的国家队,很有冲劲,也很有潜力。”商瑞华说,“但奥运会预选赛近在咫尺,现在最要紧的是磨炼阵容,尽早定下主力阵容,让他们充分磨合,而不是一个劲地为了年轻化而年轻化。”

  上海女足现任主教练孙雯也持同样看法,她说:“用新人不是关键,也不应当刻舟求剑。问题的关键是要找到最佳的年龄组合。1999年中国女足夺取世界亚军的时候,中轴线的刘爱玲、高红、温丽蓉都30岁了,我和白洁也二十五六岁,而全队平均年龄超过了27岁。”

  当然,作为年轻的中国女足主教练,李霄鹏也在不断地调整自己,他此前一度想弃用当打之年的张艳茹,而后新人不力,遂又果断重新起用张艳茹,“其实这样的尝试有些多余,很多队员都是已被证明了的,希望他下面不要再走类似的弯路。”圈内一位名宿表示。 本报记者 朱永超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