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上海体育赛事怪现状:乒羽前程堪忧 CBA很难办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3月07日12:21

  演唱会、话剧很热,体育比赛偏冷,这是上海市场的怪现状。沪上引进了那么多国际顶级赛事,网球大师赛、F1、田径黄金大奖赛都曾火过,但观众还是逐年渐生审美疲劳;喜爱乒羽、用乒羽健身的中国人过亿,但乒超羽超在上海却处于乏人喝彩的尴尬境地;而CBA全国球市普遍火爆,上海队的球市却随着战绩的下滑再次变得少人问津。

  怪现状A

  来华商业比赛不考虑上海

  足坛豪门已习惯选择性遗忘

  2011中国市场依然是多家国际足球豪门的“吸金重地”,除了意大利超级杯落户鸟巢,皇马、阿森纳等在中国拥有大量拥趸的俱乐部也将在今年夏季陆续前往中国其他城市进行商业比赛。从2004年8月8日开始,足坛豪门访华比赛都选择性遗忘上海这座曾经的中国商业比赛重镇。有人说,上海人精明,现在豪门要价超高,而且球队又不配合参加活动,主办方很生气,赞助商很失望,不差钱的上海人不邀请这些豪门,实为明智之举。也有人认为,上海的国际大都市地位,需要高质量的商业比赛,七年无豪门作客,不得不说是上海体育产业的一个遗憾。

  资深体育经纪人秦先生,曾运作过几次国外球队来沪打商业比赛,然而效果却难以令他的团队感到满意,“或许这座城市的确是太大了,可供人们消遣的方式有很多,可供商家选择投放广告的载体也很多,大家对承办和观看商业比赛都没什么兴趣了吧。”秦先生颇为无奈地对记者说:“高质量的商业比赛,离不开资金雄厚的赞助商的介入,他们手握的资金是吸引顶级豪门俱乐部来沪打商业比赛的前提条件,这类企业在上海不是找不到,不过据我了解,要么这些企业把投放广告的资金放在体育市场更好的欧洲国家,要么就去中国的二线城市冠名商业比赛,他们觉得在上海搞广告投放,未必需要商业足球比赛这个载体,可以选择其他更好的,比如演唱会之类的。”

  曼联下榻的花园酒店外面,驻足着成百上千的球迷,不时还有些球迷谎称住店客人,企图闯进酒店大堂;在八万人体育场,曼联与申花比赛的上座率创下国内商业比赛的纪录,票房等收入相加达到八位数。1999年之夏双冠王曼联抵沪,是上海足球商业比赛的巅峰之作,然而辉煌只是短暂的一瞬。自曼联以后,商业比赛就此在上海进入低谷,即便是世界足球先生小罗压阵的巴萨,也在这里遭遇冷场。

  秦先生认为,依托上海的国际地位,还是可以说服一些国外豪门球队降低出场费来上海打商业比赛,但就怕再出现巴萨2004年来沪比赛时的那番惨淡景象,所以很少有人愿意冒险。“商业比赛,是职业体育金字塔的顶端,要把塔尖做好,首先是打好基础。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目前对于体育文化的培养还很不够,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大中小学里,究竟有多少孩子在踢足球、打篮球,玩网球,我估计了解下来的情况会比较悲观。事实上,不少家长都很排斥自己的孩子搞体育运动,基层缺乏对体育运动的爱好与亲身体验,搞活商业比赛的人气就根本无从谈起。”秦先生最后说。

  怪现状B

  群众基础好,买票观众少

  乒球莫问前程羽球绝处求生

  在飞机上眯五六个小时,落地后挤上汽车,颠簸N个小时才到赛场,既打比赛,又到县城体验生活,这就是上海队去年角逐乒超和羽超的难忘历程。2010年,上海羽毛球队的羽超主场全部放在山西,上海男乒的乒超主场一半在山西,一半在崇明,征战的结局也很相似,上海男乒艰难保级,羽毛球队输掉全部18场,靠附加赛留在羽超。

  2011年,两支队伍的命运发生分野。

  羽毛球队得到赞助商兹韦克将近700万元的投资,高于去年的500万元,闵行体育局不仅免费提供闵行体育馆作为球队主场,还拨出130万元做赛事服务保障;而乒乓球队遭遇了4年4换赞助商的困境,除了圣雪绒(服饰)赞助了好几年,冠生园(食品)、明园(房地产)和浦宏(豆制品)都只赞助了一年就匆匆离去,离今年乒超揭幕还有2个多月,上海男乒的赞助商、主场都是未知数,要寻找一个每年投资至少500万元的赞助商,并非易事。

  乒羽在上海有着最好的群众基础,一个普通的业余乒乓球赛就能吸引动辄几百上千的爱好者参赛,然而真正肯掏钱买票现场看乒超、羽超的观众,实在不多。

  曾几何时,上海男乒5年没有卖出过一张球票,直到2008年上海队杀入乒超男团决赛,球市才火了一把,夺冠的那场球共卖出了1000多张球票,门票收入4万多元。

  今年羽超的上海主场提供了20元、40元和60元的低价票。闵行体育馆可出票3700张,首个主场上座率八成,球迷网上购票500多张,球馆外的售票窗口赚了6000元,相当于20元的票卖出了300张,第2次主场上座率七成,上周四的第3次主场来了球迷近千人。现场球迷的主力是团购群体,比如说闵行体育局给区里的羽毛球特色学校买票,上海乒羽中心给各区县少体校买票。上海羽毛球队主帅金晨说:“上座率比预想中好,但这头几场主要靠热心朋友捧场,真正自己买票来看球的球迷比例不高,要长久发展,还是要吸引球迷买票才行。”

  男乒前景难测,羽球队终于“回家”,但他们今年都面临着同样的考验,那就是保级。

  上海乒乓圈内资深人士悲观地告诉记者:“上海男乒现在进退两难,赞助找不到,内援没钱买,外援抢不着,2011赛季打完,很可能是要降级的。”而羽毛球队在经历了羽超20连败(2010赛季18连败和2011赛季初两连败)之后,虽取得1胜,却又遭遇了惨痛的3连败,原本目标“保六争四”的上海队,现在正在羽超8支球队中垫底,期盼绝处逢生。

  怪现状C

  全国各地都很火

  火爆CBA,只有上海很难办

  周五的源深体育馆,仍有上千名球迷为上海玛吉斯男篮摇旗呐喊,而在那场比赛后,上海男篮最终失去了晋级季后赛的机会。与去年相比,上海男篮的成绩下滑了不少,相应的,球市同样在下落。

  去年秋天,俱乐部市场总监钱安柯可以很自豪地向媒体介绍,过去那个赛季,源深主场的常规赛上座率达到88%,季后赛达到100%。然而这个赛季,球市又开始疲软,一些冷门比赛,上座率只有两三成,尽管卢湾相对好一些,但比上赛季已然下滑严重。

  至于上赛季上海篮球球市的回暖,当然是因为姚明的回归,但姚明的回归同时给上海的主场注入了许多热点,比如他亲自观战,比如赢球送比萨,比如邓华德、卢卡斯等人带来的激情。许多比赛,球迷在场内齐声喊着上海话“模子”“乃伊做脱”,这样的场面让许多上海人感到震撼,营造这一切的不仅仅是球队成绩的反弹,也因为比赛充满看点。而这个赛季,球队战绩不佳,球员伤停不断,球迷也没了送比萨这些额外热点,即便俱乐部海选了拉拉队,更换了新球衣,但这些仍不足以延续上海球迷现场看球的热情。

  中国走职业化的联赛并不算多,主要还是足球与篮球,而在这些职业化联赛中,全国各地的球市往往要比上海好。拿CBA来说,且不论新疆、山西这些金牌球市,就算离上海不远的南京和宁波,这些年来的主场上座率也远远领先上海。

  上海缺少篮球迷吗?显然不是。在上海许多开放的街头篮球场总是爆满,许多年轻人打球打到晚上八九点都不罢手,对于上海大鲨鱼,关注的人同样很多,许多年轻人可以如数家珍般说出每个球员的特点,并发表自己的意见,但是不是去现场看球,就是另一回事了。

  一位从事上海票务工作七八年的业内人士分析说,上海球迷并不缺少热情,但也是很现实的,“人们说上海人精明,确实有道理,或者说上海人比较理性。就拿一场比赛来说,要不要去现场看球,得算一下,看看值不值得。比如票价高不高,比赛有没有看点,到底值不值跑这么老远的路去看这么一场球,或者一场演唱会。很多时候,这么一算,就算掉了许多上座率,毕竟上海人可以选择的娱乐项目太多。但有一点,如果这比赛确实有看点,值得一去,那么不管票价如何,票务都会很好。

  姚明接手大鲨鱼后,提出一个理念——打造上海篮球的百年老店,这是一个长远又艰巨的任务。要让上海球迷拥有不离不弃的归属感,远比重新点燃球迷熄灭已久的热情,要艰难得多。

  本版撰文首席 记者 叶飞 记者 张楠 张逸麟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