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男乒争锋

李武军:直通赛对老将是考验 刘国梁批马琳松懈

来源:体坛网
2011年03月07日13:04

  体坛周报特约央视乒乓球评论员李武军述评 从名额来说,“直通”性质的比赛只代表一个象征意义,真正的机会是给5大主力之外像郝帅这样的年轻选手的,让他们有证明自己、挑战其他绝对主力的机会。世乒赛有7个单打名额,像王励勤、马琳、王皓、马龙几个超一流的选手,我个人认为正常情况下都能入选。马琳和王励勤只有在这次拿到第一名,才有希望。

  组织一次这样的比赛,主要是为了在世乒赛之前,能给这些老队员(或参加过重大比赛的队员)一些接受挑战的压力,也从某种程度上,来帮助他们的备战。这次世乒赛还有一个重要意义,那就是2012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世乒赛影响各选手的奥运积分,必须要参加单打比赛,才能在更加激烈的奥运单打资格中不输在起跑线上。

  当然,我们不能排除年轻队员这次能抢占完所有的4个名额,这样后面的三个名额对于多位老将来说,教练会有一番取舍。总的来说,这样的比赛从荣誉和尊严上,是对老将的一次考验。

  这次比赛,在相关环节上也是在模拟鹿特丹,国家队住在一个离场馆和城市中心较远的地方,和外界完全封闭。刘国梁对此很是满意,他现在就是要通过各种方法,在自然状态下来调动各年龄段队员的积极性。王皓和马琳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先后遭遇伤病,但都坚持比赛,刘国梁要求只要不是大的问题,都必须坚持,为此他还点名批评了马琳在与郝帅比赛中的松懈。

  我在说球的间隙也在和刘国梁交流,他说这样的比赛,不同层次的球员都有自己的目标和要求,主要就是要通过比赛发现问题。比如说,马琳的抢攻、反手位的侧身,许昕的心理稳定性和比赛适应能力等,都是需要提高的。

  回到技战术本身,通过这次比赛,很多观众可能都了解到,中国乒乓球男队的台内技术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改进和创新,台内拧的技术接近成熟,特别是下旋球变上旋球的技术,可谓世界前列。

  另外在接发球的主动性上,通过变化和控制,来博取主动,这样的比赛案例也非常多。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这次直拍选手的表现不错,直拍的技战术特点也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刘国梁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就说,我现在正在劝青少年打直板,直板更符合中国运动员的特点。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