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跳水比赛酿重大悲剧 英国女将头撞跳台血染泳池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3月08日03:02

  跳水,需要经历长期和严格的训练才能从事,尤其是跳台跳水,因跳台高(十米),危险系数也随之提高。前不久,在俄罗斯举行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奔萨站女子双人跳台的比赛中出现意外,在场观众纷纷被震惊:英国29岁的选手莫尼克·格拉丁起跳后头部撞到跳台致其昏迷。中国跳水队的李世鑫还在微博中直播了现场的情况:这边女台双人比赛有人碰台了,头……比赛暂停了。好在抢救及时,日前,她已经脱离危险,但头部受到的外伤不轻,被缝了八针。《每日邮报》采访了格拉丁的丈夫,后者对当时的一幕仍然记忆犹新,甚至曾经认为自己的妻子已经当场身亡。

  两人同时起跳

  却只有一人浮起

  在当时比赛的视频中,轮到格拉丁和搭档西尔维斯特出场时,两人缓缓走到跳台前,背对水池,经过简单的调整后,便开始了跳水动作。起跳后,两人先是抱膝向前翻腾,但是,就是这一过程出现了岔子:格拉丁向后起跳的距离,和跳台边沿之间有点近,致使翻腾的过程中,她的头狠狠地撞在了台上。她的搭档顺利完成了动作,格拉丁却直接摔进水池,好一会也没见浮上来。由于这一事故发生得实在突然,场边的人们惊呆半天后才反应过来。

  西尔维斯特浮出水面后表情惊愕,她们国家队的队友、英国男子跳水选手罗宾逊·贝克、选手的丈夫和教练,三人连衣服也没顾得上脱,赶紧跃入池中,七手八脚地将已经昏迷的格拉丁从水池里拖了出来,她的额头处正在流血。医护人员在池边对格拉丁进行了急救,后者恢复了知觉,随即被用担架送往医院。

  丈夫下水营救

  没脉搏以为死亡

  自始至终,格拉丁的丈夫一直在其身边看护、照料,在《每日邮报》的采访中,丈夫斯蒂夫·格拉丁表示当时的一切仍然历历在目,在现场抢救的几分钟里,是他经历过的“最难熬的几分钟”,几乎认为妻子的大脑会受到影响,甚至已经没命了。

  “当时出现了意外,她的动作有点变形,使头部撞到跳台,失去了知觉。她被拉出水池后,我都不知道她是否还有呼吸,因为我们找不到她的脉搏了。”斯蒂夫说,“说真的,我当时认为她可能死了。我不忍再看急救现场,几分钟里我像被冻结,说服自己相信她已经离去。真的太可怕了!”好在格拉丁并没死,经过急救,她恢复了知觉。不过,她的头部被撞处被缝了8针,还在医院做了脊髓和脑部的扫描,好在并没受内伤。被送往医院后,格拉丁睡了一天,第二天凌晨因头痛醒来。观察了两天,其身体没有出现其他不良反应后,格拉丁出院回家休养。

  预感重心不稳

  强迫执行遭厄运

  目前她在经过了两天的住院观察之后已经出院,她回忆道:“我最后一件记得的事情,是我在比赛中第三跳之前,看到积分榜上,我们正处于第二名的位置。然后,我在起跳以前似乎感到有点重心不稳,但是我对自己说,‘你在比赛呢,必须坚持跳下去。’”

  近日,头伤初愈的莫尼克在自己的丈夫兼教练斯蒂夫·格拉丁的陪同下走出了医院。斯蒂夫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她头部被拉开一条口子,“莫尼克的头顶撞到了跳台,跳台把她头顶的皮肤都扯掉了,她的失血都达到了500毫升。”同时,斯蒂夫也表示,这已经属于万幸,“从某种意义上说,她的头顶撞击已经属于幸运了。如果是她的前额碰到跳台,她可能真的性命难保了。”

  ●链接

  汉城奥运会冠军

  也曾遭遇意外

  经常可以在电视上看到,美洲或非洲拥有瀑布或者海边悬崖的地方,有当地的跳水爱好者玩跳水,但这项运动存在不小的危险系数。跳水比赛中更是如此。比赛中,曾经发生过多次因选手失误,导致脚和头部撞板,甚至撞到跳台的事件。

  汉城奥运会的男子三米板预赛中,美国的“跳水王子”洛加尼斯头碰到了跳板上,血流不止。但在止血包扎后,洛加尼斯坚持完成了接下来的比赛,战胜了中国选手谭良德,获得了三米板的冠军,也在之后的跳台比赛中战胜了初出茅庐的熊倪。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名将萨乌丁出现了脚磕在板上的巨大失误,将金牌拱手让人。2007年,男子选手彭勃在合肥奥运跳水选拔赛的三米板项目中出现失误,脚部磕在板上,导致直接退出比赛。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