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女子水球队昆明训练 胡安称魔鬼教练是礼物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1年03月08日09:19

  首席记者陈蔚 “FCB,巴塞罗那,这可是我的城市,我的球队啊!这里有梅西、哈维……。”昨天,当记者来到中国女子水球队训练的滇池大酒店游泳馆,向主帅胡安提出采访要求时,来自西班牙的他一看到记者背着西甲足球队巴萨的背包,立刻掰着手指一口气说出了巴萨的全部阵容。在这样轻松的气氛中,胡安对他钟爱的水球运动侃侃而谈,谈及自己的教练生涯,他说,被大家称呼为“魔鬼教练”,其实是给他的一件礼物。

  有激情的教练带出有激情的兵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是第一次来昆明吗?感觉这里怎么样?

  胡安(以下简称“胡”):说实话,我在昆明城里就待了一个小时,感觉还不错。但因为我们天天在这里训练,所以我们没有时间去关心。我来到这里最关心的是训练设施如何,现在看来非常不错。我们这次来昆明,就是想通过高原训练让队员的体能再上一个层次。(说到这里,胡安一口气说了8个“top”,意为“顶尖”)

  记:从过去的一周来看,高原训练是否对提高队员的水平有效果?

  胡:来高原训练是一次尝试,我们要在这里一个月,所以现在还不能下定论。我们从天津来到昆明也需要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刚来时,队员十分不适应,现在情况好多了。不过这次训练主要是一个体能储备的过程,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有所体现。

  记:在刚才的训练中,我看到训练的强度挺大,你对队员的要求也很高,经常听见你的吼声,你会介意她们叫你“魔鬼教练”吗?

  胡:我在当队员的时候,就发现如果教练很有激情,队员训练起来也会更有激情。我只是想通过不断地给她们施压,然后让她们不断进步,或许就算哪天我不当教练了,新接手的人也能感觉到这支队伍已经是世界强队。“魔鬼教练”吗?我很喜欢这个称呼,我觉得是她们送给我的一件礼物。

  伦敦奥运奖牌是我们的梦想

  记:北京奥运会前你就执教中国队了,奥运会后你返回了西班牙,之后又回来了。作为西班牙水球教父的你,中国队有什么东西吸引你?

  胡: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回来。我回到西班牙的那些天,脑子里想的都是和队员们一起训练、生活的情景,怎么也无法清除,后来我就回来。因为我真的很喜欢这样的氛围,这种感觉是不能用语言形容的,就像爱情一样,只有爱和不爱,没有模棱两可的。此外,我觉得中国队更适合我,更有创造奇迹的机会。

  记:北京奥运会第五、世锦赛第三、亚运会冠军,你说的奇迹是指2012年奥运会吗?

  胡:2007年11月,我刚来到中国时,队员们的水平不太好,此外因为训练周期短,所以在北京奥运上只拿到第五。这次不一样了,我们有4年的准备时间,我们的水平也提高得很快,可以说是跳跃式的,加上国家很重视,我们的球队已经是一流强队了。我们曾经在世锦赛上拿到第三名,肯定还想争取更好的成绩,我们也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到奖牌,至于奖牌的颜色,就要看队员们训练和努力的程度了。我们现在就在一起为这个梦想而努力。

  我已经打了“100年”水球

  记:年轻时你就是一个水球运动员,现在又是水球教练,你会感到厌倦吗?

  胡(哈哈一笑):我经常会说我打水球都已经100年了,虽然我今年只有57岁,但我真的太喜欢这项运动了。中国队的姑娘们以前也是比较机械地训练、比赛,现在也感受了水球的魅力,只有这样你才能打好球。

  记:那你现在如何理解水球这项运动?

  胡:水球是一项非常棒的运动,要求参与者快速地游、快速地传、快速地射门,还要有强壮的体魄。可能在学的初期你感受不到这项运动的魅力,但如果爱上这项运动,你会无法自拔。

  向西班牙足球学习霸气

  记:从你刚才说起巴萨的样子,看来你很喜欢足球?

  胡:确实,我就是巴萨的球迷,我从小就在巴塞罗那长大,那可是我的城市、我的球队。现在的巴萨确实非常强大,他们进攻很好,可以说是世界第一,西班牙能拿世界杯也是因为进攻好。

  记:你是否会将巴萨和西班牙足球的成功移植到水球上呢?

  胡:不会,因为足球和水球完全是不同的两种运动,每个运动之间都会有很多差别,不能完全拿来用,不过球队必胜的信念和霸气是我们要学习的。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