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非主流高雷雷火柴燃尽 足坛慈善领域仍阴影一片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08日11:14

  陈敏/文

  不经意间看到一个消息,说高雷雷退役了,心里不禁咯噔一下。这种心情很奇怪,因为退役的球员不过是中国足球圈的一个小人物,本来不足以引起多大的波澜;然而这个小人物的光辉又不主要点亮在足球场,而是慈善领域。或许模糊的印象中,这个球员分明在走一条非同寻常的道路,创造着一段非主流的职业和生活经历。

   记忆里,1999年远射击破辽宁队大门复制法兰克福夺冠梦的就是这个人,不做顺水人情的高雷雷因此成为了中国足球圈的异类。因为这个缘故,他被辽宁球员嫉恨,也因为性格,他被自己的队友排挤。这样的一个球员,在职业生涯的后半段几乎都是在流浪中度过——从新西兰到芬兰出战联盟杯,后到澳大利亚再到芬兰以及过大西洋到美国,这个真正意义上实现“自由转会”的球员,脚步竟然跨越了欧、美、亚、大洋洲,倒也成就了传奇。然而,这个非主流球员不像郭德纲那么幸运,吃青春饭的他最终没有在足球场上混出大的动静,但是他在慈善领域打开了一片天地,让他的名字更具有积极的意义。

   据说在“留洋”期间,高雷雷的年薪在30万元人民币左右,汶川地震的时候退掉了预订的跑车捐了15万元,建设四川马边的麦田第十小学出了十几万元。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踢球,高雷雷每年都会前往马边去看望那些学生,带去食品、文教用具和一些钱。会塞钱给乡村女教师“买点化妆品”,说明高雷雷这个人是心细的,而且并非不懂人情世故,无非只是不愿意参与到某种游戏规则中。他说,他做慈善的一个目的,希望有人知道足球圈子里面也有好人在做好事,从而改变外界对中国足球的印象。

  在偌大的一个中国足球圈,有着那么多收入七位数的,能够愿意作为“先富起来的人”付出近一半年薪来真正实现“帮助他人脱贫”的数量,似乎用一只手的手指就数得过来。

   这些事迹——的确称得上事迹,可以拿“中国足球融入慈善元素、中超600万赞助红十字会”这个旧闻作为比较,高下立判。2007年,当高雷雷已经耗资十几万元兴建希望小学的时候,足协号称给“温暖中国——贫困肿瘤患者救治行动”捐献了600万元——其实是财务评估号称价值600万元的广告牌而已,如此还兴师动众地召开记者发布会、摄影摄像留念,官方赞美之文飘飘洒洒千余字……这或许就是我心中咯噔的原因,做善事的人已经离开了收入相对可观的足球圈,而具有大笔财富支配权的组织和人还在足球圈中麻木不仁。

   当然,我不能强求别人把税后合法收入投入慈善。我只能表达,高雷雷这个非主流球员感动了我,我代表我自己向他致敬。只可惜,高雷雷为中国足球那么多人点亮这根火柴,这个身影未免形单影只,火柴燃尽的背后依旧是阴影一片。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