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中国女拳冬训目标:强化专项能力 冲击奥运金牌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杜文杰
2011年03月08日11:46

  历时一个半月的中国国家女子拳击队冬训2月28日在广州结束,来自前卫、广东、浙江、北京体育大学、辽宁、四川和内蒙古6位教练及以51公斤、60公斤和75公斤级别为主的14名队员参加了集训。

  作为2011年中国国家女子拳击队第一期集训,主要目的是什么?效果如何?还存在什么问题?为此,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向本报记者进行了独家解读。

  李频介绍,此次中国国家女子拳击队冬训除广东组外,还分别在辽宁和海南设立了两个组。其中,广东组主要是围绕前卫队51公斤级世界冠军任灿灿、浙江队60公斤级世界亚军董程及广东队75公斤级全国冠军赛冠军宁玉玉为主进行的,其中前两位均是去年广州亚运会冠军。

  另外,还调集了目前这3个级别国内优秀拳手罗娇玲(广东)、罗玉洁(浙江)、张奕博(浙江)、杨颜滋(前卫)、杨勤勤(前卫)、马建霞(内蒙古)、姜婷婷(浙江)、汤洁丽(广东)、王冬梅(内蒙古)、李莉(福建)和张荣荣(河北)等,每个级别还配备了一至两名男陪练。

  海南组主要是吉林75公斤级世界亚军、广州亚运会冠军李金子和前卫队的杨婷婷,教练是中国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辽宁组主要是本队的刘畅、吴海鸥和崔乔。

  李频认为,虽然从2009年8月开始,国际奥委会已经将女子拳击列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鉴于各种原因,目前中国女子拳击仍没有编制,也没有经费,教练没有任何训练补助,因此在打造复合型团队方面受到了影响。尽管如此,中国女子拳击在伦敦奥运会上冲击金牌的目标没有变。

  此次集训主要是围绕几位重点拳手进行的,由于时间较短只有一个半月,效果未达到预期。例如,任灿灿的训练重点是借助男队对付欧美拳手技术特点,如加强后手直拳反复多次进攻和移动中重心的掌控;董程主要是加强两侧移动后出拳进攻,这也是她以往最欠缺的。但由于教练训练手段和办法不多,效果并不明显。相比之下,一直在海口训练的李金子效果较好,教练张传良根据李金子在世锦赛上暴露出来的问题,重点解决其左右两侧移动后的重心,敢于发力出拳进攻,来对付欧美拳手,其自信心也在逐渐增强。

  因此,任灿灿和董程及主管教练在广州冬训结束后马上到海口与李金子等会合,在张传良教练的指导下强化步法和移动的训练,同时观摩奥运冠军邹市明的步法及手靶练习,提高队员及教练的认识理解。

  李频强调,手靶训练是提高强化拳手技术动作非常重要的环节和手段,在这方面我们相对较弱,认识的高度及重视程度也不够。相反,中心聘请的美国教练组就非常重视,执手靶的针对性很强,水平也非常高,使目前正在美国集训的奥运会重量级银牌得主张志磊、81公斤级孟繁龙和75公斤级张建艇等全运会冠军受益匪浅。

  李频说,3月9日,这几位重点女拳手在海口的训练将全部结束,在进行短暂的调整后,她们将随中国国家男子拳击队参加3月17日在德国进行的一次国际比赛,以检验冬训的效果。然后到爱尔兰进行训练,4月6日回国,参加在广东佛山举行的2011年全国女子锦标赛。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