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男乒争锋

张继科等四将成功突围 刘国梁:王励勤难回巅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3月08日14:24

  昨晚,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鹿特丹”第二阶段决赛,张继科决胜盘11:3力克马琳夺冠,加上第一阶段的亚军,张继科全队战绩第一,牢牢锁定5月8日-5月15日鹿特丹世乒赛的参赛资格。第一阶段比赛的冠军王皓,虽然在第二阶段5、6名决赛中因腰伤退赛,但也已提前入围。另外两个参赛名额为郝帅和马龙。

  此前,上海老将王励勤在第二阶段半决赛0:4不敌张继科,失去了“直通鹿特丹”的最后机会。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昨晚道出残酷现实:“大力”难回巅峰。 “他一直很努力,但亮点不多。以前他正手对拉是世界上最强的,现在失误更多。 ”

  张继科内战无敌

  两次“直通鹿特丹”,张继科都打进了决赛,毫无疑问是综合成绩最突出的队员。而在世界级的中国队阵容中,能内战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也让刘国梁眼前一亮。尤其昨晚,对阵经验老到的奥运冠军马琳,张继科能在2∶3的不利局面下连赢两局翻盘,让马琳在决胜局绝望崩溃。比赛中,刘国梁还特意去点拨已提前出局的马琳,借此磨练张继科。但张继科没有着急,他顶住了压力,换来刘国梁一句给力的评价:“这场球最后阶段,你是敢正手进攻了,敢变直线敢侧身进攻。但真正到了世界大赛上,你还敢不敢这么打,敢不敢坚持这个战术?如果你坚持这么打,没有人能够战胜你。 ”

  张继科已经随队参加了2007、2009两届世乒赛,但至今未涉足过单打赛场。而最近两年,他夺得了首个洲际性比赛的男单冠军、首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并在关键场次出场立功、摘得首个职业巡回赛男单冠军。不仅如此,张继科还获得了去年乒超联赛最佳男运动员称号。张继科获得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参赛资格看似顺理成章,但第一阶段“直通鹿特丹”后,连续四站职业巡回赛未入决赛,外战先后负于捷克选手科内奇尼与德国名将波尔,也被刘国梁看在眼里。因此,刘国梁至今不松口,坚持四个人选各参加什么项目还要考虑,“(直通鹿特丹)这是张继科在比较好的状态下打出来的球,我们还要看他的稳定性,能不能在什么时候都打出这样的球。 ”

  选拔残酷也为奥运

  除了张继科,国乒的大种子们没有一个状态令人满意。王皓腰伤复发,马琳虽然第二阶段进了决赛,可第一阶段小组赛就输给了郝帅,还有肩伤。王励勤第二阶段勉强挤进四强,但并未突围成功。第二阶段遭马琳逆转的马龙,更被刘国梁指出“打得太乱,看不出想干什么”。提前获得出赛资格的郝帅,两站成绩都不很抢眼,用刘国梁的话说就是 “缺乏亮点”。提前出局的许昕,则毫无年初连拿两站公开赛冠军的风光,首战就爆冷不敌小将周雨。

  看起来,国乒男队一大半的选手都不在状态。如此的选拔,靠谱吗?刘国梁笃定地解释说:“国乒的选拔赛和国外的不一样,国外是看谁打得好,中国队选拔是看怎么不好。作为教练是看他不好的时候到底有多不好,不好的时候跟好的时候相差不大这个是关键。如果差的时候跟好的时候落差太大就比较麻烦,因为倘若奥运会赶上不好的时候就没办法了。 ”

  刘国梁表示,从这个角度说,在国家队打球的确不容易,要时刻保持好的状态,因为时刻都面临竞争。“相信一些主力队员这次打得不好,大赛中也还是有机会,但这种竞争的态势让每个人都不敢放松。运动员在这么高强度的比赛中还能打出这么高的水平,还是难能可贵的。我们也在看,你在体能差的时候,身体不好的时候经过我们调动,能起来的到底有多快。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