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张继科抢得世乒赛门票 老马发力水平还是超一流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08日16:16

  经历了一场跌宕起伏的决赛后,马琳仍未能抢到鹿特丹世乒赛的门票,但这位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终于让人们看到了他重新崛起的迹象。

  昨晚,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鹿特丹选拔赛第二阶段决赛在山东诸城进行,对阵双方为马琳和张继科。结果,马琳以3比4遗憾地落败。最终,张继科、王皓、郝帅和马龙获得鹿特丹世乒赛参赛资格。

  自北京奥运会上夺冠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马琳陷入了“冠军荒”,昨天是他在这两年多里第8次在决赛中失利。

  而且,奥运会后马琳还陷入了“离婚大战”,直到今年1月,他终于与演员张一离婚,据传言,他为这次失败的婚姻付出了一千万元。

  “马琳还能行吗?”这是马琳在本次直通赛前留给人们的最大悬念。令人欣慰的是,他已经用成绩证明了,自己还行!但是,以张继科为代表的年青一代对他的冲击已经不容忽视。

  “马琳已经向大家证明了,他还具备超一流选手的实力。”昨晚,男乒主帅刘国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给了所有关心马琳的球迷一个让人放心的答案。

  昨日战况

  没能抓住逆转机会 马琳还是亚军

  根据男队的“直通鹿特丹”规则,运动员在1月进行的第一阶段比赛和昨天结束的第二阶段比赛中获得的名次相加,排名前4位的直通成功。

  在本届世乒赛上,中国男队共7个单打名额、3对男双名额和2个混双名额,除4位直通成功的选手外,其余名额由教练组决定。

  马琳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仅排名第11,即便他昨天夺冠,也不可能抢到门票。而他的决赛对手张继科在1/4决赛结束时,就已经锁定了总成绩第一。因此,决赛其实已经与抢票无关。

  张继科是目前中国乒乓球男队中风头最劲的选手,在直通赛第一阶段比赛中,他排名第2,最近两周,他连续两次击败世界排名第1的德国选手波尔,在直通赛第二阶段比赛中,他未尝败绩。

  比赛一开始,张继科就控制住了马琳的前三板,以11比7和11比6连下两城。第三局,马琳的经验发挥了作用,他以11比8扳回一局,并从第四局开始改变战术抢先上手,以11比8和11比9连赢两局。

  但随后两局,张继科在找到反攻机会后坚决地主动上手,结果以11比8、11比3锁定胜利。

  这是马琳在北京奥运会后的两年多里,第8次闯入决赛,这也是他第8次决赛失利。“冠军虽然都丢了,但是亚军还在嘛。”赛后,马琳轻松地对记者开了一句玩笑。

  马琳困境

  奥运会后一再输球 拿伤病当借口

  昨晚,当记者与刘国梁谈到马琳现在面临的问题时,刘国梁的第一反应就是“他的心态不好”。

  此前外界一直盛传,纠结大约两年的离婚官司影响了马琳的事业,但刘国梁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并未触及这个层面,他认为,在北京奥运会后,马琳陷入冠军荒,怎么打都是输,这影响了马琳的信心。

  在今年的卡塔尔、阿联酋和德国三站公开赛中,马琳连续输给韩国人柳承敏、日本人水谷隼和德国人波尔,遭遇中国选手最忌讳的“外战连败”。在本站直通赛上,马琳又在小组赛中输给了郝帅。

  失败接踵而至,马琳甚至找到刘国梁,向他抱怨自己的肩伤影响了发挥,但刘国梁根本不接受马琳的解释。

  “你说你肩伤复发了,可是我根本看不到你在场上的拼搏意志。跟郝帅打到第五局时,你到后面都放弃了,这可不是我想看到的场面。”刘国梁公开批评马琳说。

  刘国梁向记者透露,并不是自己对马琳的要求过于苛刻,而是他了解马琳的身体情况。

  “马琳的肩伤是阶段性的,对比赛发挥没有太大影响。”刘国梁说,“打得好的时候就没事,打得不好的时候就以此为借口,其实他这是心理问题。要是他一再输球,并选择以消极的办法躲避问题,那他可能很难走出目前的低谷。”

  ●解决之道

  主动要求直播比赛 化压力为动力

  小组赛以一负两胜的战绩出线后,马琳调整了心态。在1/4决赛前,他找到教练组,主动要求电视台直播自己的比赛。马琳为自己制造的是压力也是动力,接下来,他先后战胜了许昕和马龙,闯入决赛。

  “其实一个运动员输几场球并不可怕,要是输掉自信就没戏了,我觉得马琳逐渐找回了一些自信,小组出线之后战胜许昕、马龙,说明他现在已经逐步走出比较低迷的状态。”刘国梁说。

  1没信心

  2.被冲击

  年轻选手抢班夺权 老将备受冲击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男单冠军让马琳一度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男乒一号主力,但随着他在奥运会后的沉寂,如今的他已经无力与王皓竞争一哥之位。

  同时,马琳也无法在“第二集团”中立足,张继科、马龙等小将早已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要抢班夺权。这些年轻选手不仅冲劲足,而且打法更先进、体力更充沛。

  不过,在本次直通赛上,31岁的马琳终于抓住了证明自己实力的机会。他在半决赛和决赛中的表现得到了教练的认可。

  “运动员都有这样一个过程,有好的时候,有低谷的时候,从低谷爬起来的时候是比较困难的。”刘国梁说,“马琳作为一个老将,能够打到现在这个状态,的确有很大的进步。”

  ●解决之道

  通过比赛证明自己 实力得到肯定

  尽管从直通赛刚开始时马琳就知道自己抢票成功只有理论上的可能,但他还是拼到最后,他要用自己的表现征服教练,即便不能直通成功,他还可以在教练组确定的几个名额中占据一席之地。

  对此,昨天刘国梁并没有给记者一个准确的答复,但他肯定地对记者说:“通过这次比赛,马琳还是向大家证明了,他仍然具备竞争的能力,具备超一流选手的能力。”本版文并摄/记者 李一男发自诸城

  马琳在昨天的决赛中3比4遗憾地负于张继科,但他在比赛中展示出的实力得到教练的认可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