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海外球员|中国球员征战海外联赛 > 海外亚洲球员|亚洲球员征战欧洲联赛 > 聚焦西甲亚洲球员

第三代留洋者扛起日足球大旗 融入新环境成关键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3月08日06:37
  日本留洋第三代成型 更高,更快,更强

  短短6个月里,8名日本球员签约欧洲五大联赛

  相比前两代留洋球员,这批小将身价飙涨,多加盟强队

  一批幕后国际经纪团队涌现,球员多精通外语

  
国米周末对阵热那亚比赛中,日本球员长友佑都进球后鞠躬致谢队长萨内蒂,这是国米历史上首次由日本球员进球。

  国际米兰5比2逆转热那亚不算什么新闻,但现在整个亚洲都不得不聚焦这场比赛,因为效力于蓝黑军团的日本球员长友佑都在第84分钟打入了一粒精彩的进球,此刻距离他替补上场仅仅9分钟,而之前他仅仅代表国米踢了不过280分钟……“长友进球,历史性的奇迹!”赛后包括《读卖新闻》、日本谷歌在内的诸多日本权威媒体都一致把长友佑都进球作为了头条,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日本球员在欧洲顶级豪门取得进球,而这一刻无疑也给日本过去20年留洋史打上了一个成功的惊叹号。

  日本新生代

  留洋势头令世界瞩目

  实际上,自从冬季加盟国际米兰后,长友佑都就改写了诸多属于日本足球的历史,首先他是第一个加盟国米的日本人,而在2月6日代表国米与罗马一战替补登场后,他成了历史上第一个为国米上场比赛的日本人,也是第一个为欧洲顶级豪门俱乐部上场的日本人,那场比赛甚至也成了欧洲足坛现场日本观众最多的场次……现在长友佑都用进球奠定了自己作为日本留洋球员“第一人”的位置,赛后意大利方面纷纷断言,今夏国际米兰将肯定买断长友佑都。今年冬天国米原本要以400万欧元的价格签下长友佑都,后因文件没有及时到位,转会变成了租借,而现在意大利足坛关于长友佑都的身价估算已经飙升到了1700万欧元,距离他半年前登陆意甲时的170万欧元已经疯涨了10倍。

  这是欧洲顶级联赛和顶级豪门对日本球员的认可,而在欧洲,扬名立万的绝非长友佑都一人,在德甲多特蒙德踢球的香川真司此前就被评为德甲半程最佳球员,而在整个欧洲范围内,内田笃人、矢野贵章、本田圭佑……日本国脚,位置覆盖前、中、后三线,足迹遍布意甲、德甲、英冠、比甲和俄超等重要联赛。很显然,日本已经成为欧洲联赛最重要的亚洲球员输出国,而去年12月一个月内,又有4名日本球员加盟欧洲俱乐部,日本新生代掀起的留洋潮,为世界瞩目。

  前两代球员

  也曾靠“赞助”立足

  日本足球一直没有放弃“师夷长技”的理念,除了在技战术打法上效仿巴西,将国内球员送出国门也是日本足球长期以来不变的策略,其中高水平的欧洲联赛是最终的目的地。早在1994年,日本头号球星三浦知良就加盟了意甲热那亚队,不过今非昔比,当初热那亚俱乐部看中的不是三浦的足球水平,而是其身后庞大的商业利益,有消息称,为了促成三浦留洋,当时日本一家知名电子公司出资80万美元赞助了热那亚。

  在三浦知良之后,日本掀起了一股“旅欧潮”,中田英寿、稻本润一、小野伸二、中村俊辅……一帮日本国内的顶尖球员纷纷加盟欧洲联赛,其中不乏成功的范例,中田英寿在意甲、中村俊辅在意甲和苏超、小野伸二在荷甲都长期或短期获得了成功。当然,日本留洋球员也并非一

  帆风顺,中田浩二辗转法国、瑞士最终以失败者的身份回归鹿岛鹿角;大黑将志在都灵连续两个赛季上演进球荒;大久保嘉人在马洛卡和沃尔夫斯堡也流于平淡。2008年,南非世界杯之前,很多曾经效力欧洲联赛的日本球员纷纷回归。

  不过在世界杯结束后,日本新生代的留洋球员重新崭露头角。这一代球员的特点是年龄小,个人能力突出,更重要的是球星开始批量涌现。

  球员场外读语言夜校

  一批国际经纪人涌现

  日本新生代留洋的井喷缘于日本足球数十年的厚积薄发。而具体到留洋,不能不提到俱乐部的大局观。香川真司去年7月份被多特蒙德队相中只为母队带来35万欧元的转会费,而细贝萌和冈崎慎司等由于与俱乐部合同届满,俱乐部不会从他们的转会中得到一分钱。虽然他们已经成为J联赛门票、电视转播、赞助费的关键所在,但俱乐部最终都愿意尊重球员本人所作出的选择。

  除了俱乐部的支持,日本球员自身的努力也不可忽视,成功的日本留洋球员还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适应性强。众所周知,日本球星中田英寿语言天赋相当了得。而在南非世界杯上表现抢眼的日本球员本田圭佑早在转会国外俱乐部之前,就先知先觉地积极学习英语,转会俄超后,他立马聘请当地高级老师教俄语,很快与队友打成一片。本赛季冬季转会期才加盟西甲马洛卡队的日本球员家长昭博日前已随队训练,熟练操持一口流利的西语使他很快融入到全队的训练体系中,一个半小时的训练竟然非常流畅。其实在日本国内有很多立志走出国门的年轻球员都在以各种方式读语言夜校,把学外语作为去欧洲踢球必不可少的敲门砖。他们时刻做好进军欧洲的准备。

  到欧洲踢球不可缺少的便是找到一位通晓欧洲转会规矩的经纪人,而多年的经营使得日本足坛也孕育出许多国际化的经纪人团队。入选日本国家队参加本届多哈亚洲杯的年轻门将权田修一(21岁)日前与国际足联公认的经纪人秋山佑辅签约,希望由他来具体操作到欧洲踢球的事宜。秋山在日本足坛可是大名鼎鼎,他长期担任包括前国脚小野伸二、效力德甲的内田笃人等多名日本现役国脚经纪人,在日本足坛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据称目前日本拥有国际足联认可的足球经纪人大概有20位之多。

  中国足球留洋史

  1998年7月1日,杨晨转会德甲法兰克福俱乐部,中国球员开启留洋经历。2002世界杯前后,中国球员旅欧进入了高峰期,谢晖、李铁、李玮锋、范志毅、孙继海、邵佳一等人都前往欧洲踢球,其中孙继海最为成功。2006年世界杯年后,中国进入留洋第二代,杜威、孙祥、郑智先后登陆欧洲赛场。不过,那也是中国球员作为一个群体留给欧洲赛场最后的身影。此后,中国留洋日渐凋零,目前在欧洲踢球的仅剩下沙尔克04的蒿俊闵和在德乙效力的邵佳一。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