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波尔虽输球心态轻松 国乒连胜刘国梁选队员累心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9日10:28

  3月2日的亚欧乒乓球明星对抗赛上,记者采访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名将波尔,忽然发现了一个强烈的对比:波尔虽然在本土的德国公开赛被张继科横扫,屈居亚军,在北京对抗赛再负张继科,接受记者采访,波尔脸上丝毫看不到失利的沮丧,一脸轻松地告诉记者将认真备战5月的鹿特丹世乒赛,放言要打进决赛,并称2012年伦敦奥运还遥远,暂时不用仔细想,言外之意是反正我肯定会参加。回头再看赢了球的张继科一脸疲惫,时差未倒马上就要飞到山东诸城,打5日开始的男乒“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其实,比张继科更“累”的是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手里攥着一大把世界冠军,派谁打世乒赛,报谁打奥运会却难以定夺,优中选优太累了!而国乒的对手中一定有个人叫波尔。

  在3月7日晚山东诸城男乒二次选拔赛落幕时,主教练刘国梁坦言:“中国队如今选运动员参加世界大赛的过程是最难的。”

  难在何处?与德国队波尔铁定的要参加世乒赛和奥运会相比,国乒老中青三代运动员要“同室操戈”,没有哪个队员占有绝对优势,国乒没有常胜将军。新老交替本是事物发展规律,淘汰老将符合基本规律,但是北京奥运两名超过30岁且为国乒屡立战功的老将马琳和王励勤却以成绩证明了自己“宝刀不老”。马琳甚至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激发出了超乎想象的斗志,“惊艳”的表现把新生代的马龙逼得乱了章法;老将强烈的求胜欲望让巅峰时期的张继科倍感冲击力。老将的弥坚给年轻选手做了师范,要想成功,面对再大的困难也只有咬牙坚持。这不仅仅是对运动员技战术能力提出的要求,更是对他们精神和毅力的考验。从这个层面看,国乒没有草率地舍弃老将,可谓一招高棋,国乒长盛不衰的内在精神层面的价值要有一个充分的传承期。

  国乒男队一度由刘国梁、孔令辉挑大梁。无论个人的状态好坏,中国队所有大赛任务几乎都落在他俩肩上,而他俩也拿遍了几乎所有可拿的冠军,均成就了“大满贯”。正象现在的德国一号波尔一样,没有人跟他们抢“活儿”。如今的国乒男队,有世界冠军头衔的主力运动员就有8名,但参加奥运会的名额只有3个,其中单打名额又被国际乒联压缩为两个。

  刘国梁承认:国外球队在选人时或许看哪名运动员条件好就选谁,比较简单。而中国队人才济济,有实力在世界大赛夺魁的有一个核心团队。所谓“优中选优”就是选运动员的稳定性,看他们状态好与不好的时候差距有多大,相差的幅度越小,也就越符合中国队选人的标准。

  这样的高标准选人,自然就很累人。直通选拔赛营造的竞争氛围,就是要激发出队员的潜能,让候选队员经历比世乒赛和奥运会竞争环境更惨烈的竞争。让最稳定的人选最终入围核心主力名单。刘国梁现在的“累”,是为了在世乒赛和奥运会上赢的更“轻松”。波尔不用为大赛参赛资格操心,相对轻松,而一旦在世乒赛或者奥运会等大赛与中国队员交手,就不“轻松”了,因为优中选优的中国队员提前吃苦受累了,国乒占优顺理成章,如果出现外国运动员最终爆冷夺冠的情况,只能解释为国乒被过分的“优中选优”累着了。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