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阿尔加夫杯 > 最新动态

女足名宿批李霄鹏:对足球认识连初级都达不到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09日11:59

  本报记者 王东生 在获悉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赛取得三连败,前上海女足顾问王后军表示不好责怪姑娘们——“因为女足都很卖力!”

  这位前上海男足主帅,在2002年至2006年担任上海女足顾问期间,和女足有过近距离观察和认真思考。“老实说,我所接触到的那些足球教练本身水平也不怎么样,要他们给女孩子们灌输足球理念,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王后军说,“我所看到的踢球的小姑娘,可以说是:卖力得不得了!她们最缺的就是好的教练用心给他们指导……”

  “记得女足大清早出操,我到球场边看她们练习传接球时,发现很多动作极其不规范也不合理。可教练常常不到场,有时到场也不会给予及时的指导。后来,有相关领导问我,我就说了这些情况,为此有些教练还对我有情绪。我是一个就事论事的人,从来不喜欢针对某个具体的人。”王后军回忆说,“事实上,女足姑娘们没有受到很好的指导,踢球技术上没有好的指点和提高,根本谈不上什么整体战术。”

  以上海女足为例,王后军表示比起外省市的女足,上海队的老传统就是对球员的有球训练抓得很细很细。“比如季婷(上海队现任主力前锋),我看到她开始的时候,连球都不会停。因为没有人指点过她应该用什么脚步停球。球传给她,距离她身体一公尺,她不会用小碎步跑上去,把球停到自己舒服的位置;只会站着,把腿伸出去接球,这个球怎么能停得好!还有球从左边横传过来,人站着那里,她也不会把左脚往后撤一步,让右脚舒舒服服地控球;只会看着球从脚边滚过去。”

  对于中国女足的窘境,王后军说这个和足球教练员生态环境有着不可忽视的关系:“没有稳定的工作环境,就不可能有埋头认真专研工作的土壤。没有学习,没有思考,教练员本身就不能有提高。加上女足要是连最基本的足球技术都无法掌握,那要谈整体攻防体系,根本是不可能。所以我说李霄鹏对足球攻防体系的认识水平恐怕连初级水平都达不到,那队员们就更无从谈起了。实事求是地说,长此以往,教练员就算有学习专研的心思,也无法完成实践。”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