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东方今报:中国足球为何没有日本元素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3月09日13:27

  2011年,中国足球“韩风”劲吹!李章洙领衔四大韩籍主帅厮杀中超,安贞焕等韩籍外援PK欧美强援。然而,中国联赛中并没有来自日本的面孔,中国足球与位于亚洲之巅的日本足球难有交集……

  联赛水平亚洲顶级

  作为目前亚洲范围内体系最健全、整体水平也最高的联赛,J联赛无疑是亚洲联赛的领头羊。而日本国家队之所以在世界足坛愈战愈勇并在亚洲杯勇夺冠军,正是得益于国内高水平的联赛。

  在日本生活20多年、已经加入日本国籍的前中国国脚赵达裕认为,无论是联赛的体系、组织、架构、人气,J联赛都做得非常职业和规范,也已经有了相当的底蕴。而中国足球近些年来才开始引进一些年老的世界球星来踢球,这早已落后日本很多年。

  冯潇霆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承认日本联赛的知名度远远超过中超联赛。正因为J联赛在亚洲是一个顶级联赛,所以基本上日本球员都希望能够在J联赛效力,除非是欧洲的联赛,否则他们基本上很少会留洋至其他的亚洲联赛,毕竟人都是希望往高处走的。

  中超待遇相差甚远

  从经济方面考虑,日本J联赛俱乐部主力球员的收入基本上比中超联赛收入要高,待遇不高,也是日本球员不愿来中超踢球的主要原因。据足球经纪人郑东兴透露,“近几年,日本俱乐部主力球员年薪基本上在400万人民币左右,水平高的能拿到七八百万人民币,这个待遇中超俱乐部是很少能承受的。”

  不少日本球员都希望凭借着在J联赛的表现得到欧洲俱乐部的青睐,借此转会到欧洲踢球。他们在注重待遇收入的同时,也非常注重联赛的质量。郑东兴说:“我曾经问过日本俱乐部的官员,为什么日本球员,特别是那些有实力的球员,不会选择到中国去踢球。当时得到的回答是,抛开经济方面的因素,如果你是一名中国乒乓球的国家队选手,你愿意到日本来打球吗?我们的足球选手,应该也是抱着同样的想法。”

  板凳球员难以立足

  1993年,在赵达裕的牵线下,日本球员迁勇加入广州太阳神预备队并随后被提拔入一队,不过迁勇在进入一队后并未获得太多的出场机会,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总共才替补上场3次,共出场33分钟。

  据郑东兴介绍,“2003年,甲B球队成都五牛引进一名叫藤吉兴次的日本外援,是日本前国奥队队员。不过,当他加盟五牛时,已经是32岁‘高龄’了,也踢得一般。”而藤吉兴次也被认为曾是中国联赛中身价最低的外援,几乎“零身价”——五牛仅支付给他1000多元基本生活费。能来中超踢球的日本球员几乎都是在J联赛打不上比赛的板凳球员,又不比中国球员能力强,所以很难成行。

  足球风格大相径庭

  1992年,贾秀全成为中国球员登陆日本J联赛第一人,他不仅拥有专车、年薪370万人民币的顶级待遇,还当选“J联赛最佳外援”。此后,再无中国球员得到过J联赛球队青睐。直到2003年8月,当时留学日本九州大学联队的前锋、顶着海归头衔的徐晓飞入选中国国奥队,但只是匆匆过客。徐晓飞回国后加盟河南建业也未能在一线队站稳脚跟。

  由于从创办J联赛开始,日本足协便已确定坚持走巴西式技术足球的路线,而更强调身体对抗的中国足球,显然与日本足球“格格不入”。赵达裕表示,现在日本联赛引进球员的思路和10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10年前日本更多的是引进一些年纪比较大的大牌球员,而现在更多的是引进一些有潜力的年轻的外援。“日本更多的是在巴西、韩国等一些国家引进年轻有潜力的球员,来提高他们联赛的质量。亚运会上的韩国队就有不少球员是在日本踢球。”

  特鲁西埃带动热潮

  一些客观因素导致中国俱乐部不愿引进日本教练执教,带领日本国家队在南非世界杯挺进16强的主教练冈田武史曾有意来中超执教,但几家中超俱乐部都婉言谢绝了。

  一位国内俱乐部的负责人表示:“因为有一些争议的东西,日本球员和教练咱们还是免谈吧。你说日本主教练带队到客场怎么打,主场球迷是否接受他也是一个问题,譬如球队打得不好,反对声肯定是极大的。”

  日本的足球教练员培训体系亚洲领先。日本足协目前注册的持证教练为6.3万人,其中5.8万人专门从事青少年培养工作,而中国持证足球教练总人数仅为1.05万人。

  韦迪在全国首届足球教练员大会上感慨:“中国足协的教练培训体系建设比日本晚了11年,高端职业教练培训比日本晚了17年。”曾带领日本足球取得成功的法国人特鲁西埃签约中超深圳队后,日本足球记者也发出感慨,称特鲁西埃将带动日本教练赴中国执教的热潮。 王亦

  乐山孝志

  特鲁西埃身上打着深刻的日本足球烙印,浸淫东洋足球多年的白巫师这次真的准备把日本球员带到中超了。日前在深圳队试训球员中有一名叫乐山孝志的日本选手引发人们关注,如果试训成功,他将成为中超历史上第一位日本外援。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