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男乒争锋

揭秘央视偏爱乒乓:并非领导偏爱 收视率超预期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3月09日14:49

  CCTV5拒不转播中超,乒乓球队内赛为什么要转?国球老是赢,怎么还有收视率?江湖传说CCTV5狂转乒乓球,只因为频道总监江和平喜欢?CCTV5天天“直通鹿特丹”,激起观众疑问不断。昨天,本报记者将这几个问号带给男乒主帅刘国梁、直通赛嘉宾梁言和CCTV5工作人员A君,他们给出了非常精彩的答案。

  揭秘“直通”关注度

  男队半决赛收视率高达4%

  男队“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打了3天,CCTV5在上周六和上周日各转播了2个小时,周一转播了4个小时,下午4点到6点的半决赛,预计收视率是2%,没想到收视率达到4%,张继科和马琳的决赛在夜里10点开打,收视率也达到了3.7%——“直通鹿特丹”转播嘉宾梁言在给出这组数据后说:“有人觉得国球总赢没收视率,这是个误区。”

  一位参与“直通鹿特丹”报道的CCTV5工作人员A君告诉记者:“斯诺克有丁俊晖的比赛收视率超高,虽然说乒乓球的单场收视率不如NBA,但总体是所有项目中最高的。实际上,乒超联赛和直通赛的转播救回了我们频道的许多垃圾时间,在没有什么顶级赛事的时候,乒乓球扮演‘救火’的角色。大家对于央视大力转播乒乓球有误区,你有没有发现,直通赛很少在黄金时段播出,转播集中在上午、下午或晚上10点以后。”

  江湖传说,CCTV5频道总监江和平是“乒乓发烧友”,所以CCTV5才对乒乓球情有独钟,A君驳斥了这种说法:“这个说法流传很广,但这怎么可能?光领导喜欢根本没有用,如果江主任喜欢举重、板球,那我们会天天播举重和板球吗?以前的总监马国力喜欢高尔夫,也没见我们转很多高尔夫啊!收视率才是王道!”

  带队打完“直通鹿特丹”,主帅刘国梁昨天已回到北京,他告诉本报记者:“乒乓球的国球地位不是谁赋予的,而是大家认可的。乒乓球有很庞大的受众人群,他们对乒乓球怀有根深蒂固的情结,就像英国人喜欢台球、美国人喜欢篮球。”

  刘国梁说:“央视注重收视率,几年来直通赛的收视率有目共睹。在直通赛里,队员都拼尽全力,比公开赛和乒超更拼命,直通赛很像世界大赛,却比世界大赛更精彩、更激烈。直通赛被精心包装之后,水平相当于乒乓球里的NBA,已成为一个品牌。”

  揭秘“直通”真人秀

  核心技战术肯定不会直播

  关注直通赛多年的本报记者发现,今年的直通赛就是一场乒乓真人秀,有拼杀、有温馨、有幽默。王皓掰橘子预测半决赛的一幕实在搞笑,而已获得世乒赛门票的郭焱和丁宁昨天客串解说,不上场的她们在解说席上PK口才,别有一番看头。

  转播嘉宾梁言说:“如果只是制作和传送转播信号,CCTV5来三四十人就够了,但这次来了90个人,提供的是精细的工业化产品,比如说直播球员和教练的赛后点评、探访更衣室,这些都是观众在比赛中看不到的细节。直通赛很有商业价值,竞技体育本来就应该有这样的娱乐性和悬念。”A君告诉记者,鹿特丹世乒赛的转播团队也是90人。

  赛后,刘国梁和队员们的对话,总是最有“听头”的。梁言透露:“灵感源自2006年直通不来梅,当时已经关灯收工了,摄像师突然发现刘国梁正把队员召集起来训话,正好转播结束时间还没到,就播出去了,观众从来没看过,感觉很新鲜。”

  既然是直播,自然不能什么都说,刘国梁笑言:“这种直播,队员不会有压力,他们主要在听,我们教练比较有压力、顾虑得多,被直播的点评只是冰山一角,直播完了我会和队员说更多。推广乒乓球是好事,但全世界都在看,说浅显易懂的技战术分析,老百姓能听懂,如果透露了最高核心技战术,老百姓听不懂,对手们却听去了。”

  刘国梁说,现在男乒有实力做好这样的“真人秀”:“这几年,我们男队的底盘越来越厚了,以前打的直通赛,16个人里只有三四个主角,现在16个人里一半以上都有关注他们的球迷,除了二王一马(王励勤、王皓和马琳),还有马龙、许昕、张继科、陈玘、郝帅和黑马。我们乒乓球队是神秘的王者之师,直通赛让我们不再神秘。”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