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羽联裙装令5月施行 美学专家支持于洋担心腿粗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1年03月09日15:03

  为了提高羽毛球的时尚风格,世界羽联已经规定从今年5月起,女球员必须在前三个顶级赛事中穿裙装比赛。

  上百年历史的羽毛球运动,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被视为只有绅士和淑女才能参加的贵族运动,着装的杂色和暴露均被视为不雅的行为,所以世界通用的比赛规则从第一步开始就对球员着装进行了严格的限制。例如女运动员的穿着,具体到短裤裤脚与膝盖的距离、短袖袖口与肘部的距离都有详细限制。尽管这类限制随着羽毛球规则的改进而不断放宽,但进入21世纪的前几年,国际大赛中依然会发生球员着装犯规受罚的事件,有些欧美女将穿着露肩的战袍出战被国际羽联警告。

  为啥女羽穿裙装

  改革源于市场利益

  随着女子体育运动尤其是球类“更高、更快、更强”的发展,女运动员的身材与服装也越来越男性化,渐渐失去了女性秀美婉柔的本质,运动员的性别差异都被大一统的球衣湮没殆尽。为了挽回流失的观众与广告商,尤其看到女子网球运动员们裙裾飞扬的巨大成功,各大运动协会都挖空心思地在服装风格的改革上做文章。

  正是出于拓展羽毛球市场的需要,放开着装限制的呼声越来越高。羽联的限制越来越松,但目前的赛场上穿裙子比赛的运动员远少于穿裤装的。而世界羽联终于出了狠招:规定从今年5月起,女球员必须在首三个顶级赛事中穿裙装比赛。

  倡导裙装已数年

  龚睿那曾是国羽第一裙

  国际羽联在2003年开始倡导裙装,中国选手龚睿那在2003年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穿着短裙参加比赛,她也成为中国羽毛球第一位在正式比赛中裙装亮相的运动员。虽然上身还是老款式的运动T恤,但短裙让龚睿那变得“惊艳”,修长的双腿,姣好的面容,令人眼前一亮。

  有人欢喜有人愁

  于洋担心腿太粗

  国际羽联很早就倡议女选手穿裙装比赛。中国队的女队员中身材高挑,腿部修长的,穿上之后效果很好。但是更多的女队员则不愿意公开尝试。

  对于这一次硬性规定比赛中女队员穿裙装,国家队中一部分坚决的“短裙恨”显得无可奈何,奥运冠军于洋就表示:“感觉自己穿裙子不好看,所以能不穿就不穿,但是这一次估计不行了,规矩得遵守啊!”

  于洋表示:“裙装的确好看,但是得看人啊,我感觉自己腿粗,也不够长,不过真要是硬性规定必须穿,那我也只能遵守!”

  据悉,目前不少女队员都已经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的裙装,也有个别队员找自己的赞助商专门定做裙装。不过裙装有时候对于一些害羞的女队员也是一种负担,国家队队员王一涵曾经因为在比赛中穿裙装怕走光,在一次救球的时候摔伤膝盖,但愿未来的比赛中不会再出现这样一幕。

  美学专家支持新政

  裙装更为赏心悦目

  从短裤到短裙,这对观众有什么影响?

  时尚界知名生活美学专家臧芬远认为女运动员的着装从短裤变成短裙将会吸引更多观众的目光。

  “女运动员穿上短裙一定会是更漂亮,对于观众的吸引力也会更大。比如网球、花样滑冰等项目女子就是穿裙子,大多数人也都认为这样更有美感。”臧芬远说。

  除了短裙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外,臧芬远也认为裙子更能体现女性的柔美,“短裤来说比较中性,而裙子更有女人味,穿裙子使运动员显得更加漂亮,比赛也会更加赏心悦目。”

  在臧芬远看来女运动员换裙装是一种时尚的趋势,“如果细心的话可以发现,现在的运动服饰都越来越有设计感了,比如注重腰身的设计啊、加入流行元素啊,众所周知裙装更突出女性的特点,女运动员穿上裙装也可以融合自己的风格,体现自己的品位”。

  (周松)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