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男乒争锋

杀入决赛遗憾错失冠军 马琳:我就是要拼好每分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09日14:46
  前天在队内选拔赛上,马琳虽说杀入了决赛,可最终只拿了亚军。不过,“就算拿不了冠军,只要发挥出很好的水平,我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马琳赛后说。

  如果说2008年奥运会男单决赛是马琳的一次大爆发,那么直到去年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独得两分,力挽狂澜于既倒之前,他都是沉寂的。这次诸城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小组赛上,马琳受到肩伤的影响,输给了同组的郝帅,不过这并没有得到主教练刘国梁的谅解,反而批评他:“多把心思放在比赛上,肩也就不疼了。”此后的马琳,仿佛真的被点醒了一般,在以小组第二出线后,连胜许昕、马龙闯入了决赛。特别是与马龙的那场半决赛,所有人看过后都要禁不住为这位已经年满30岁老将击掌叫好。

  比赛的前4局,马琳1比3落后,其中第一局和第三局都是在有机会拿下的情况下,最终以11比13输掉了,能看得出马琳这四局是拼得非常纠结:他两次将球拍撂在球台上,露出一脸无奈的表情,因为大力拉球,两次脚下失去重心歪倒在地,他甚至突然双膝跪倒,喉咙里发出一阵呜呜。

  不过马琳的精神和思想却并没有被不利局面左右:他在前三板更加努力地主动上手,一个平时靠打控制球出名的队员,却不惜主动搏杀与马龙形成对拉相持……尽管在这个过程中,他几次招牌式的“挑打”都走了火,一次高抛发球直接干到了球台下面,但他却依然在坚持这种变化。“失误不可怕,可怕的是输完这一分后会连输几分。”马琳赛后说,“我就是不管这一分是赢是输,都从主观上找问题。”果然在他的逼迫下,马龙反而打得畏首畏尾起来,失误也越来越多。最终马琳竟然以4比3实现了大逆转,击败了平时有些“克”自己的马龙。

  马琳说:“从改了无机胶水之后,我对马龙就是胜少负多,所以从心态上,我就是要拼好每一分。”这就是马琳,这就是一名老队员在关键时刻的爆发。尽管最终决赛输给了状态很猛的张继科,依旧延续了自己进决赛却无缘冠军的“亚军命”,但功败垂成的马琳却显示出了良好的心态:“我的目标永远是冠军,任何一个比赛都一样,但最终能不能拿到冠军,我觉得自己都还是要有一颗平常心。”已经收集了奥运会、世界杯单打冠军的马琳,距离“大满贯”只差一个世乒赛单打冠军,而这种平静的心态,将是他今年鹿特丹世乒赛圆满的最大砝码。

  (本报今晨诸城电)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