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佟文彻底解放备战积分赛 争取伦敦奥运会再夺冠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09日17:52

  昨晚国际柔联取消禁赛 她接受本报采访谈目标

  提高训练量备战积分赛 争取伦敦奥运会再夺冠

  “佟文收到国际柔联解禁的邮件了,你快给她打电话吧,她在那头等着呢!”昨天晚上,佟文的教练吴卫凤在电话里兴奋地提高声音对本报记者说。

  昨天,国际柔联正式确认取消了对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的禁赛决定。昨晚8时左右,记者收到了国际柔联新闻发言人尼可拉斯发来的邮件,尼可拉斯在邮件中向本报记者确认,国际柔联已经接受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于佟文事件的判决决定,正式取消了对佟文禁赛两年的处罚。

  另外,国际柔联已经向中国柔道协会发去了邮件,通知了这一结果。

  佟文解禁

  马上追访

  佟文很“淡定” 不搞庆祝仪式

  自从2月23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判决结果出来之后,国际柔联迟迟没有正式发表对佟文的解禁声明,所以吴卫凤和佟文一直悬着的心并未落地。不过昨晚,在正式确认佟文解禁后,她们才彻底松了一口气。

  “我也是刚刚得知这一消息,不过我还没有看到正式通知。我给佟文打电话了,让她赶紧回来查看邮箱,一会儿就能知道结果了。”吴卫凤难掩心中激动的心情说。

  过了一会儿,吴教练让记者和佟文联系,电话那头的佟文声音显得很平静。她说: “一年多来一直在等待这一结果,今天终于等到了,心里很高兴。”

  在被问起彻底解禁后的心情时,佟文表示,她一直相信这一结果终究会到来,而她自己此时已经能够做到比较淡定。“我今晚不会去选择什么特别的庆祝方式,因为结果出来之后我要更加刻苦地去训练,以备战后面的奥运会积分赛等各项比赛。”佟文说。

  曾做最坏打算 不去奥运就当陪练

  佟文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她在遭禁赛期间其实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如果最终不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她就会专心给队里的小队员当教练,给队友当陪练,然后争取把她们送上奥运会赛场。

  “我当年就是在大家的帮助下,踩着队友们的肩膀才登上最高领奖台的。如果我不能去参加奥运会,我也会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她们,让她们能够去打奥运会。”佟文说。

  比赛斗志没减弱 训练强度会增大

  吴卫凤告诉记者,尽管佟文遭遇了一年多时间的禁赛,但是她想要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决心和斗志一直不曾减弱。吴卫凤说,她自己也被佟文越挫越勇的精神所感动。

  吴卫凤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有一天晚上佟文给我打来电话,说她看了电视里播放的乒乓球队奥运访谈录之后深有感触,她希望自己能够在夺得伦敦奥运会冠军之后也上一次这样的节目。这一年以来,佟文的训练一直没有间断,她充满着对比赛的渴望。”吴卫凤说。

  不过吴卫凤也承认,由于缺少正式比赛作为支撑,佟文在平时的训练强度不如以前,在正式解禁之后,佟文的训练量和训练强度将会调整,以逐步达到能够适应比赛的程度。

  佟文解禁

  奥运前景

  先参加奥运积分赛 再和师妹争席位

  解禁后,佟文将全面复出参加比赛,而5月份在突尼斯和埃及进行的柔道大奖赛和柔道世界杯将成为佟文复出后参加的两项比赛,这两站比赛同时也是伦敦奥运会积分赛。

  根据规则,伦敦奥运会柔道项目的积分赛共分为两个赛季,第一赛季起止时间为2010年5月1日至4月30日,选手在此期间所获得的积分按照50%计算;第二个赛季从2011年5月份开始,截止到2012年4月30日,选手在此期间的积分按照100%计算。

  每位参赛选手每个赛季取5站积分赛最高积分,最终男子各级别前22名、女子前14名的选手将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因此佟文还有足够的时间去争取奥运积分,最终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对于佟文来说并非难事。

  佟文表示,目前她需要尽快将自己调整到能够参加比赛的状态,并在接下来的积分赛中取得足够的奥运积分,以确保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佟文遭禁赛期间,和佟文级别相同的师妹秦茜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由于奥运会每个国家在每个级别上只能派一名选手参赛,所以佟文和秦茜将不可避免地产生竞争。对此佟文表示,对于她和秦茜的竞争,她目前还没有考虑太多。不过佟文表示,只要她能够去参加伦敦奥运会,那么目标就是奥运会冠军。

  吴卫凤表示,佟文和秦茜存在竞争是件好事,这对于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佟文解禁

  官方连线

  取消禁赛 国际柔联不情愿

  昨天晚上国际柔联新闻发言人尼可拉斯给记者发来邮件,表示国际柔联已经向中国柔协发去了官方通知,承认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佟文兴奋剂一案的裁决,目前正在等待中国柔协的回复。

  尼可拉斯对记者表示,虽然国际柔联按照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处理了佟文案件,但并不表示就对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心服口服。

  FW:国际柔联对这个裁决用了很长时间来反应,为什么隔了这么长时间才正式承认裁决结果?

  尼可拉斯:国际柔联需要时间“消化”,在意识到我们对此无能为力,并且我们需要尊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决定后我们才做出反应。

  针对国际体育仲裁法庭2月23日的决定,不论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有没有宣布佟文是否或者是否自愿食用瘦肉精,国际柔联都不得不接受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

  FW:国际柔联为什么对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表示出强烈不满?

  尼可拉斯:国际柔联非常不满意出现这样的情况,这绝对是我们意料之外的。作为一个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我们一直致力于与兴奋剂事件做斗争。在我们看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决定完全是背离正确方向的。

  FW:发给中国柔协的正式函件包括什么内容?

  尼可拉斯:国际柔联取消了此前对佟文的处罚决定。恢复佟文2009年参加鹿特丹世锦赛的成绩,归还世锦赛金牌。另外,佟文可以参加柔道比赛并立即生效。

  FW:对于佟文日前发布的个人声明,国际柔联了解了吗?如何看待?

  尼可拉斯:国际柔联了解了佟文的个人声明,不过我们拒绝对她发表任何意见。

  事件回放

  ●2010年5月7日

  国际柔联宣布,奥运会冠军佟文因在2009年世锦赛后兴奋剂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两年。

  ●2011年2月23日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以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佟文B瓶尿样检测程序违规为理由,作出了裁决:取消了国际柔联对佟文禁赛两年,并没收2009年世锦赛金牌的处罚决定。

  ●2011年3月8日

  国际柔联正式宣布:撤销对佟文禁赛两年的处罚。

  文/记者 李一男 曾耀莹

  正式解禁后,佟文表示她的最终目标就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