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女乒斗艳

主帅:外战输1场=内战输10场 冲伦敦郭跃未掉队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10日02:54
组图:这还是那个郭跃吗?

    搜狐体育讯 拿七站选拔发放直通世乒赛的入场券,这在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也看出中国女乒对外战的一个重视程度。近日,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李武军独家专访女乒主帅施之皓,施指导也详细解答了目前备受关注的郭跃的情况,以及中国队的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情况。

  记者:七站选拔赛就要告一段落了,您如何看待这七站选拔赛的效果?

  施之皓:总体打得不错,我也比较满意。我们的队员确实得到了锻炼,无论是打得好一点的比如像丁宁、郭焱取得两站冠军,首先取得了单打资格,从成绩上来讲表现不错。包括郭跃李晓霞目前还没有取得世乒赛参赛资格,成绩看上去似乎不太理想的情况下,我认为她们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这种锻炼主要是经受了队内竞争的考验。只有经历过这种激烈的竞争,经历过这种高压的过程,才能有希望争取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以及完成好奥运会的任务。

  记者:五个主力目前只有郭跃李晓霞还没有获得一战冠军,你感到意外吗?

  施之皓:看上去似乎不太正常,但是看你从哪个角度讲。不正常是因为她们两个在广州亚运会的时候,包括在上一个奥运周期的时候都是我们的主力重点队员。大家想当然的就认为郭跃李晓霞应该很早就取得参赛资格获得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是我认为这很正常,本身她们在队内的竞争中各有胜负,或者在这一阶段她们对丁宁郭焱输得多一些,这也是正常的。尤其是李晓霞总体打得还不错,因为我们目前来讲最主要最看重的是对外的成绩,对外国人输一场等于队内比赛输十场。因为想要完成奥运会的任务,首先第一步就是对外保持不败。

  记者:前一段你说郭跃到了最困难的时候,为什么?

  施之皓:第一,08年之后,从有机胶水到无机胶水之后,她整个技战术变化不多,并不是说她没有变化,但是她的变化不足以弥补胶水改变以后对她的整体结构产生的影响。第二,她的位置在变化,08周期包括08年周期之前人们对她的要求,包括郭跃本身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已经完全不同,08周期的时候郭跃输一场两场或者某个时期状态不是太好,大家能够认可和接受。08年奥运会之后由于张怡宁和王楠的退出以后,人们对郭跃的要求包括郭跃自己对自己的要求都产生了变化,她也不允许自己老是处于这样一种状态。第三,队内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国际乒联规定今年6月1号上报伦敦奥运会参赛名单,目前郭跃排名不是很靠前,积分也不够,加上这种压力之后,很多东西束缚了她技术的发挥。所以我说她现在是最困难的时期,我相信如果她能把这个过程走好,能够把这段困难顶过去的话,我相信她还是非常有希望有潜力也有能力去完成这个奥运任务的。

  记者:郭跃作为唯一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人,你应该如何“拯救”她呢?

  施之皓:拯救这个过程不是一句两句话就能完全说得清楚的,我们首先希望郭跃能彻底的放正摆正自己的位置,在这个前提下,她才能放平正常的心态。她目前处于这种位置,她所有的压力、难处都是非常正常的,绝对不能拿过去的眼光衡量自己,必须要能够把心态真正的方正,把自己放到这个现实中去,用一个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国内甚至队内的竞争。这样她的技战术能力才能够充分的发挥出来。

  记者:郭焱丁宁已经拿到世乒赛单打资格,是否可以说这俩人已经走在其他人前面?

  施之皓:只是在世锦赛的竞争中她们走在了郭跃李晓霞甚至刘诗雯的前面,对奥运会来说目前还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记者:安排丁宁郭焱作解说嘉宾,有什么考虑?

  施之皓:乒乓球打到一个最高境界的话,是离开乒乓球之后能够把乒乓球讲清楚或者说把乒乓球分析的很透,作为解说嘉宾这方面对她们的帮助会很大。首先,她们要让广大观众能够把这场球看明白,把队员的技术风格特点介绍给观众。如果她们有这个能力的话,说明她们对场上的分析对对方的技战术分析应该是非常透彻的。另一个做节目主持也好,嘉宾播音也好,还需要具备一定的文化水平,从她的讲解水平到她的语言、用词等,都会对她们有很大的帮助,对她们打球来说应该是获益匪浅。

  记者:7次选拔,几位主力队员你最满意哪位?最不满意哪位?

  施之皓:整个七站比赛来说,对丁宁和郭焱是比较满意的,不光是因为她们取得了单打资格,主要是她们在激烈竞争中能够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充分发挥自己技战术水平。相对不太满意的,我相信不光是我大家也是(这么想的),就是郭跃,大家所谓的不满意主要是她没有用一种积极地心态去面对队内的竞争,过于片面的考虑了这些积分因素,她的技战术水平没能够充分的发挥。至于李晓霞和刘诗雯,还是处于一个比较正常的状态。

  记者:排序的话,会是一个什么样的顺序?

  施之皓:丁宁郭焱在一个位置上,刘诗雯李晓霞在一个位置上,最后一个属于郭跃。

  记者:其次直通只可能产生4-5个名额,其他的名额该如何产生?

  施之皓:首先由教练组评定衡量,包括去年一年的比赛包括今年这几站选拔赛里成绩比较好状态比较理想的。第二,从技术打法和对外比赛的成绩需要选出最后我们参赛的队员。

  记者:国际乒联要求6月1日上报伦敦奥运会单打名单,很多人认为这是针对中国队的,你怎么看?

  施之皓:我倒不认为这个规则是完全针对中国队,因为这个报名需要可能不完全是国际乒联,也可能是国际奥委会的需要,更加便于他的工作嘛。因为他越早确定对他们的编排和工作程序上可能会更容易一些。

  记者:对中国队影响有哪些?

  施之皓:对中国运动员影响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水平高的运动员比较多,我们的选择余地比较大。如果过早的决定参赛名单对我们更好的更准的选出我们最强的最好的运动员可能会带来很大的困难。

  记者: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于明年3月1日-4日进行,是不是参加预选赛的选手只能参加团体赛?

  施之皓:目前按照国际乒联和国际奥委会的规则,今年6月1号,在国际乒联排名前28名的人里边都有直接入选的资格,但是最多每个国家不能超过两名。而去参加明年外围赛的人,只能去参加团体赛,因为现在单打只有两个人,所以参加预选赛的人一定是只参加团体赛的,没有资格参加单打。

  记者:预选赛中如果没有获得相应的名额,或者相应的名次,该怎么办?

  施之皓:没打出来的话就少一个人,按照国际乒联的规定,即使没有选拔上,也有可能通过外卡获得参加团体赛的资格。

  另外,报名的三个人都应该具备均衡的单打和双打能力。参加单打的两个人也是要参加团体赛的,当然参加选拔赛的队员因为她只是参加团体赛,所以这方面可能更突出获得更重要一些,就是她单双打的能力都要具备。但是绝对不会出现两个人打团体赛的局面,至少赛前一定是三个人,除非比赛中受伤。(搜狐体育 思航雨)

相关新闻:

·9日完全赛果:郭跃惨遭横扫出局 刘诗雯4-0范瑛
·施之皓:郭跃需要有大改变 希望大家一起帮助她
·李隼:木子就是正常发挥 有的球已超出郭跃想象
·木子:我也没想到会是4-0 郭跃基本没发挥水平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的确,国乒外战比内战还好打一些。
希望郭跃今后能把握机会,获得世乒赛名额。
郭跃的心态出了问题。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