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柔道评论

国际柔联取消佟文禁赛两年处罚 可征战伦敦奥运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1年03月10日08:08

  日前,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接到国际柔道联合会正式通知:国际柔联取消了去年对佟文作出的禁赛两年的处罚,并恢复了其在2009年世界锦标赛上获得的金牌,至此,佟文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最大障碍被解除——

  事件回放

  撞翻尿瓶子·两年禁赛+取消金牌

  在2009年8月30日举行的荷兰鹿特丹柔道世锦赛上,参加了78公斤以上级比赛的中国选手佟文,因赛后尿检呈阳性而被国际柔联宣布立刻执行禁赛处罚。而在去年5月7日,国际柔道联合会在突尼斯举行的理事会上,对佟文处以了两年禁赛处罚,禁赛期至2011年9月结束,而佟文蝉联三届世锦赛冠军时所获金牌也被取消。此外,佟文原本在柔道运动员委员会的席位也已经被取消。在尿检呈阳性后,佟文曾致信国际柔联,表示接受自己违规的事实——“我知道我将对此负责。但是,我请求国际柔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处罚时能够轻判,我不想因此毁掉我的职业生涯和如此挚爱的柔道运动”。但与此同时,佟文团队并没有束手待毙,他们也一直在进行着上诉工作。

  解禁真相

  上诉仲裁法庭·流程违规竟然帮了佟文

  而在3月8日,国际柔联再发出通知:取消对佟文的所有处罚。很显然,佟文及其团队的上诉产生了作用。那么,在佟文自己都接受违规的事实的情况下,这一事件缘何会出现具有颠覆性的变化呢?据记者了解,在国际柔联的处罚出炉之后,佟文找到了曾帮助白俄罗斯两位链球选手成功翻案的国际体坛著名的律师团队,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申诉的过程中,该律师团队再度对佟文B瓶尿样的检测程序提出异议,认为在开启B瓶的检测过程中运动员应该在场。而由于佟文未接到通知,国际柔联对B瓶尿样的检测不符合程序,不能作为处罚依据。最终,国际体育仲裁委员会支持佟文的上诉请求,撤销了国际柔联的处罚决定,并宣布佟文在2009年世锦赛上获得金牌得以保留。对国际体育仲裁委员会的判决,国际柔联也只有接受的份。只是,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之所以取消对佟文的处罚只是由于国际柔道联合会“程序上的错误”,而并不是对佟文是否使用违禁药品的问题下结论。

  柔联发怒

  誓与兴奋剂斗争到底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解禁佟文的决定,像一个巴掌,打在了国际柔道联合会的脸上。对此,国际柔联“非常震惊”——国际柔联在官方网站上发文对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做出回应,表示“将继续与兴奋剂斗争下去”。

  记者在国际柔联官方网站上看到,国际柔联主席马里乌斯·维泽尔撰文表示,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就佟文一案所做的判决令人非常吃惊,这将会对柔道运动和其他项目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即使他们指出做出裁决的依据在于(药检)程序有误,但这个错误的程序也是基于佟文承认了药检阳性并且宣布没必要进一步调查的基础之上进行的,“我们要明白做出这样一个判决的后果有多么严重,它将对年轻一代产生重要的影响,这个判决对于我们来说很难理解。我们如何向世人解释这样一个著名的运动员,在世锦赛期间药检阳性却被重新允许参赛而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马里乌斯·维泽尔认为,这样的判决违背了柔道运动的精神和奥林匹克宪章,并将对社会产生更深远的负面影响,“我们非常震惊,但是我们将继续与兴奋剂和各种违背公平竞赛的行为做斗争,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

  2011年3月8日国际柔联再发出通知:取消对佟文的所有处罚

  2011年2月24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佟文服禁药一案作出判决,撤消国际柔联对其禁赛两年的处罚,保留其2009年世锦赛金牌

  2010年4月4日国际柔联以药检结果呈阳性为由,对佟文处以禁赛两年,并取消了她2009年的世锦赛金牌,随后佟文提出上诉2009年11月国际柔联在佟文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她的B瓶尿样进行了检测,结果同样呈阳性

  2009年9月在兴奋剂检测中,佟文的A瓶尿样被查出含有兴奋剂成分

  2009年8月佟文在荷兰柔道世锦赛上摘得女子78公斤级冠军

  本报记者 刘志强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