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东莞时报:篮协将统一选援 又将难见大牌外援?

来源:东莞时报
2011年03月10日10:17

   篮协的政策朝令夕改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昨日又有消息传出,下赛季CBA联赛的选援政策,极可能回归到“篮协集中选援”的老路上。

  集中选援,限制年薪,那是否意味着CBA又难见大牌外援,是否意味着,众人要和马布里等说再见了?

  扫盲

  所谓的CBA统一选秀,按照中国篮协一贯的操作方式,始于CBA的2004-2005赛季开始之前,当时篮协在美国挑选一些外籍球员,然后举办“美国篮球学院”选秀营,由各俱乐部根据摘牌的顺序(一般是按前一赛季排名,倒序进行摘牌),在选秀营范围内进行选援。此前篮协还有限薪标准,外援的月薪不得超过两万美元。

  CBA最近的一次外援统一选秀是在2007-2008赛季,从2008-2009赛季起,篮协决定选择外援不再在美国篮球学院统一进行,而由俱乐部自行与经纪人协商引进,而且对薪酬的约束也愈来愈宽松。这使得众多大牌外援,诸如马布里、弗朗西斯、阿尔斯通等,得以来到CBA与球迷见面。

  新提法

  自主选援带来“开放”的同时,也带来了竞争,但究竟有没有带来“恶性竞争”,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有传篮协认为这种开放式的选援,不仅带来了“恶性竞争”,而且出现类似阿尔斯通之中途因为私事而离开的个例,所以“不易管理”,因而才会考虑重新走“统一选秀”道路。他们此番拟设的选秀是和以前有所不同的,按照媒体报道,篮协目前倾向于依据外援的实力水平,由专家团对他们进行分档,每档的外援都有一个价格上限。各俱乐部按照之前赛季的排名,进行倒摘牌,这样就可以避免给外援乱开工资的情况发生。而在赛季中,球队要更换外援的话,也必须从统一的外援“蓄水池”中挑选。

  疑问

  集中选秀也就罢了,如果中途换援仍然需要在参加选秀的外援中挑选,那可是相当麻烦的一件事。一般来说,参加选秀营而后未被选中的球员,都会另觅出路,参加其他联赛,谁都不可能待坐在家等待CBA换援时的那丁点儿机会。

  因而换援必须从“蓄水池”中挑选这种想法相当扯谈,去年NBL比赛就曾实行这条规则,结果有球队因为外援受伤,不得不换援的时候,等了近一个月,都没有等到可以挑选的外援。

  任我评

  坚决反对“复辟”

  ○ 东莞时报体育评论员 鲁君

  中国篮协还真是夸不得,刚因为准备在下赛季取消第三外援被夸,现在一拍头,又整出一个下赛季重新集中选外援的想法。

  篮协欲重新集中选外援的初衷,说来也很搞笑。一是觉得各俱乐部之间出现了恶性竞争,有例为证,某俱乐部以更高价格抢先签下了另一俱乐部早就看好的外援。其实这种情况再也正常不过了吧,现在谁找工作不是广撒简历,集中收网,选择条件最好的那家去上班?再说,自选外援从来都没有先来先得这一说,人家俱乐部愿意出高价,自然是认为这名外援确实适合球队的风格,值这个价。没签下来的那家大可不必捶胸顿足,找个风格类似不就行了,说句难听点的,三条腿的蛤蟆难找,两条腿的外援还不多的是。

  二来,联赛管理层觉得外援的工资过高,如不控制,恐怕后果会更严重,也有例为证,某CBA外援的月薪是5万美元,而他数月前效力NBL时才8000美元。这就更没逻辑性了,难道拿过8000月薪,就一辈子属于这个档次了?再说,CBA的市场本就比NBL的市场要大,拿更多的钱也是应该的,有什么好眼红的。

  第三,有传篮协认为,经纪人掌控着大多数外援资源,但明显对其约束力不够,导致像阿尔斯通这样的大牌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这就奇怪了,马布里比阿尔斯通要更大牌,人家怎么在佛山待得好好的?外援到队之后,就是俱乐部与其打交道了,合则来,不合则散嘛,强扭的瓜是不甜的。再说,俱乐部放弃外援不就是说裁就裁,难道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而且就算经纪人良莠之分,那又如何,俱乐部多年选援,自然能有分辨力。

  可见篮协的初衷无一是处。

  当年集中选外援,是因为刚开放外援的政策,许多俱乐部还没有构建好自己的寻找外援渠道,因此篮协的做法在当时来看是好的。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集中选外援就好比当年的“吃大锅饭”一样,早已被印证弊端多多,是各俱乐部曾共同摈弃的。

  若是篮协重新拾此旧例,无异于“张勋复辟”,这是要坚决反对的。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