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女乒斗艳

郭跃20分钟遭小将木子横扫 彻底无缘直通鹿特丹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3月10日14:53

  当遭遇相似的李晓霞一口一个“奥运冠军”的时候,郭跃对于本次比赛“夺冠”讳莫如深。人们以为,那是一种带有张力的含蓄,原来不是。3月9日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0:4负于与自己差距不小的木子 ,人们再回忆起她之前“输赢不重要”的话 ,突然发现 ,原来郭跃是真的不敢说出“夺冠”二字。在第七次仍然没能抓住直通机会之后,以往的直通王郭跃处境愈发尴尬:想参加世乒赛,只能仰仗教练组的“保送”名额了。  

  直通王痛失救命稻草  

  之前人们想到过,在竞争残酷的第二次直通选拔中,郭跃想拿到这个冠军不是一般的困难。但是谁也没有想到,郭跃会以这么屈辱的方式告别直通赛场。0:4,郭跃在20分钟内结束了比赛,惨遭曾是同门的木子零封。赛后,连木子都直呼没想到。这一次的失利,彻底宣告了郭跃无缘直通鹿特丹,而这已经是她丢掉的第七次机会。

  回首过往的直通赛场,郭跃如今的表现令人唏嘘不已。在过去四届直通中,郭跃分别拿到了2006年直通不来梅、2007年直通萨格勒布以及2010年直通莫斯科三届的第一张直通门票,唯一例外的直通横滨,还高居第二名。  

  令人遗憾的是,曾经风光无限的直通王如今参加世乒赛竟然要仰仗一个“保送”名额。“我们除了7站比赛的竞争取得资格的人以外,其他的通过教练组来评定,我相信郭跃跟以往的郭跃,跟大家所期望的郭跃可能不太一样,但是跟其他运动员比 ,她目前的成绩、能力,应该还是要比其他运动员强一些。”施之皓的话,并没有把郭跃的“保送”名额说得太绝对。  

  “接班人”压垮年轻肩膀  

  “等着收尸吧。”直通赛的第一天,小将杨扬给家里人打电话时的经典语句曾经引起很多人的感慨:国乒队内赛,压力不是常人能够体会的。而郭跃当天用梦游一般的表现印证了这种压力的巨大,小杨扬尚且如此“怕死”,队内唯一参加过奥运会,曾经贵为世界冠军的郭跃怎能视输赢如粪土?  

  去休息室收拾包裹的时候,郭跃哭了。“我觉得2008年奥运会之后到现在,全国人民包括我自己的期望都过高,觉得我应该接班。但是现在看来,自己的技术和心理都还没有到她俩(王楠、张怡宁)的水平。”输掉比赛后 ,23岁的郭跃终于忍不住说出了这句心里话。人们才发现,那个已经嫁做人妇、远赴重洋去留学的张怡宁,竟然还在左右着乒坛风云。  

  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对于“压力说”给予了证明,“2008年周期郭跃曾经也出现过这样的现象,人们对她的要求、期望值要比以前高太多了,就看郭跃怎么坦然面对,这样才能有个正常的心态投入激烈的竞争,残酷的比赛中去。”  

  李晓霞也差一点“挂了”  

  比郭跃幸运的是,这次同样只有拿到冠军才能确保一个直通名额的李晓霞,在与文佳的比赛中取得了胜利。这至少让李晓霞暂时待在了安全地带。不过综观李晓霞四分之一决赛的表现以及接下来的赛程,就会明白,李晓霞目前还不能看着郭跃的背影偷笑。  

  四分之一对阵出来后,很多人为李晓霞松了一口气,对阵文佳不算困难,没想到6局大战却让主场观众看得心惊肉跳。就在这样一场被认为没有悬念的比赛中,李晓霞竟然奢侈地浪费掉5个局点。  

  “还是心态上有点侥幸,差不多能赢的时候自己的精力会分散,无法完全投入到比赛当中。”赛后李晓霞这样解释为何总在领先的情况下涉入险境。  

  半决赛,李晓霞将对阵刘诗雯。这个90后小将虽然在兵败莫斯科之后状态低迷,但是在直通赛阶段表现却越来越好,第一阶段获得一个比赛资格后,轻装上阵的刘诗雯目前瞄准的是第二阶段的冠军,如能如愿她将获得一张单打门票。  

  而在前面的比赛中,刘诗雯相继轻取陈梦、常晨晨、李晓丹 、范瑛,势头十分强劲,屡屡涉险的李晓霞真要证明自己,就要翻过刘诗雯这座小高山。文/本报特派记者 马贤贤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