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深度:男排现状调查 年薪仅1万队员欲拒国家队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10日15:33

    搜狐体育讯 “以目前国家队的实力及所面临的形势来说,奥运资格已经成了一个问题。”前不久,中国排球管理中心年终总结会上,中心主任徐利在谈到女排时坦言。相较而言,男排形势则更危险。

  按照规则,伦敦奥运会总共会有12支球队入围决赛圈,其中,2011年世界杯前三名率先取得资格。实力较弱的中国男排只有一次机会,就是2012年的落选赛上,但这也需要球队拿到亚洲第一,至少也要第二名才会有理论上的希望。

  但上个赛季,中国男排却连创新低,世界联赛1胜11负,六年来首次未能拿到次年参赛资格,世锦赛三战皆负小组首轮出局,第19的成绩更创历史最差。随后的亚运会,队伍持续低迷,获得第五,这也是自参加亚运会来球队首次未进四强。看来,要想靠自己的努力拿到伦敦奥运会男排入场券,不是用“困难”两个字可以简单概括。

  “去年,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周建安说,新周期继任以来,他的目标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对于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只是留给他的时间越来越少。现在除了“外患”,却又多了“内忧”。

  “我不打算去国家队了”前段时间,一名国家队主力队员如此对记者说。时下正值联赛期间,队员们也都回到各自地方打比赛,离国家队集训尚还有半年时间,但他似乎已经做好决定,不再为国家征战。

  “去年一年,我在国家队没有领到奖金。”他抱怨说。成绩颓败,气势受挫,再加上收入上,微薄到不足糊口,“前途”或者“钱途”都觉得“没有什么意思”的小伙,准备选择“不干了”。而更为可悲的是,随后记者询问的多名队员中,给出这种答案的人不在少数。

  收入微薄 男排队员求“包养”

  男排的帅哥多,是大家公认的,尤其新周期的中国男排,更被很多球迷誉为“最帅一代”,电眼帅哥焦帅、玉面小生边洪敏,少女杀手于大伟,还有身材好过模特的队长沈琼……“给男排帅哥拍一套写真肯定火”这个是记者们的共识,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队员们表面风光的背后,是伤病,是汗水,是无奈。

  “都说现在男排队员很帅,我看也就剩下帅了,除了帅,要啥没啥。” 前段时间,有队员苦喊“求包养”。他说,“我挣的钱连朋友都没法谈,负担不起,只能求包养了。”一句玩笑,言者伤心,闻着揪心。

  据了解,队员现在的收入非常微薄,没有广告,没有额外津贴,就靠工资和奖金。而从新奥运周期开始,队里开始实行新的工资制度后,更是每况愈下。

  “我们每个月的奖金到不了手,当月只发基本工资,奖金则汇总到年底的时候一起发,只说和成绩有关,但发多发少,怎么发,我们也不清楚。”

  某队员算账说,他在国家队每个月基本工资就2000块钱,其余的是奖金,去年中国队参加了世界男排联赛、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的争夺,其中世界男排联赛取得3场胜利,亚锦赛获得第四名,东亚运动会拿到冠军。而他作为队中绝对主力,年终领到3万块钱,总共一年下来,到手5万。“这算高的,好多人可能更低。”他说。

  转眼2010赛季,气势上不如从前的中国男排成绩直线下降,而战绩不佳导致的结果很直接,队员原本就不多的津贴完全被忽略。

  “今年白干了”甲说,“我今年国家队一年挣了一万块”乙说,这样的结果,让绝大多数队员很失望,在物价飞涨,CPI远超国际警戒线达到5.1%的同时,他们年收入不到两万,“我很喜欢排球,不然不会打到现在,满身伤病。但喜欢不能当饭吃啊,本来运动员就是吃青春饭,现在还不能多赚点,谁干啊。”

  一边是理想,一边是现实,虽然崇拜那些为了理想忘掉现实的人,但对于放弃理想回归现实的他们,我们连一个哀怨的眼神都不能给。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鑫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