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全运会申办应该多听民众意见 香港经验值得参考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1日03:25

  在申办全运会的问题上,也有政协委员提出举办全运会有助于促进当地的经济建设,不能一概抹杀。但是一个地方要不要申办全运会,全运会应该怎么办,还是应该多听民众的意见。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大会发言时,全国政协委员赵龙建议,暂停全运会申办,由已具备相应设施条件的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辽宁六省市轮流主办。因为近几届全运会每届的总投入高达千亿元,但高额投入的体育设施在赛会之后大多无法为普通百姓所享用,造成浪费。

   赵龙委员提到的这些问题,应该说民众也有同感。全运会的本意是为国家的奥运战略锻炼新人,选拔人才,但近几年的全运会越来越违背原意,举办省市盛行攀比之风,开、闭幕式场面越来越宏大,场馆越修越豪华,很多钱财都耗费在和体育运动无关的事项上,民众很少从中受益。

   无独有偶,媒体还报道,近年全国有30余个城市新建了过亿元级别的大剧院,这些剧院大多采用高耗能、高耗材的建筑形式,硬件投入极其惊人,但是绝大多数运营艰难,收不回成本。全国政协委员陈力说:“很多地方进行新区建设、城市改造,常常把公共文化场所修在新区里,虽然修得很漂亮,但远离居民区,也没有公共汽车,老百姓怎么使用?”

   举办全运会和修建公共文化场所,本身都是利民的好事,但是有些地方硬是搞成了面子工程,铺张浪费,民众很难从中得到实惠。这些铺张浪费表面原因是政府公共财政理念贯彻不够到位,深层原因却是缺乏民众参与。民众发言权得不到重视,人大审查力度也不够,因此公共财政就成了一些官员拍脑袋就可以挥霍的“私房钱”。

   如何才能提升民众发言权,使政府的决策更理性?香港提供了经验。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提到香港申办一项国际赛事被否决的例子。在香港政府提出申办预算之后,香港市民就质疑花销太大,许多市民反问政府,这些资金为何不投入医疗保障体系呢?或者投入到基础教育也不错,至少孩子们可以直接受益。最后,“民众的想法影响了立法会的议员”,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以14票赞成、40票反对,否决了港府的拨款申请。

   香港市民的民意主要是通过媒体等渠道发表,并得到议员的重视,最终议员在投票时体现了市民意志。应该说相应的民意表达渠道,我们也并不缺乏,我们有多种形式的媒体,各地也有人大机关。各城市在申办全运会的时候,也必须要尊重市民意见,要经过人大批准。但目前来说,一些地方人大在听取民意,做好“把关人”方面,做得还不够。

   在申办全运会的问题上,也有政协委员提出举办全运会有助于促进当地的经济建设,不能一概抹杀。但是一个地方要不要申办全运会,全运会应该怎么办,还是应该多听民众的意见。

   公共财政是集众人之力筹集而成,因此使用方向和方式当由民众做主。有学术研究也表明,由民众做主的财政使用效率往往是最高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应该成为财政使用的基本原则。而要想让“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得到有效贯彻,就需强化“征求民意”和“加大人大审议功能”的程序。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