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2011年NCAA美国大学生篮球锦标赛 > 2011NCAA动态

哈佛大学锁定常春藤联盟冠军 林书豪母校创历史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王琼
2011年03月11日06:07
  《纽约时报》的记者这么注解这所名叫“哈佛”的世界名校:它出一个美国总统或者一个最高法院大法官,不算什么新闻,但如果哈佛男子篮球队能在常春藤联盟夺冠,那绝对是个大新闻。

  上周末哈佛篮球队经过两个加时以83∶82击败联盟26冠王宾夕法尼亚篮球队,锁定了本赛季联盟冠军的宝座。这个冠军是哈佛大学百年校史上第一个联盟冠军。

  本周末哈佛大学篮球队将和联盟并列第一的普林斯顿篮球队在耶鲁大学加赛一场,争夺联盟唯一一个NCAA篮球锦标赛的自动晋级名额。

  美国媒体都说,这就是“疯狂三月”的预热。

  每个人一提起哈佛大学,语气中总会带着无比的崇敬和向往。“在这个校园里,你几乎找不到有什么事是它从来没有做到过的。”哈佛篮球队教练托米·阿玛克说。

  哈佛大学有着优良的学术传统,这个校园中先后走出过罗斯福、肯尼迪、小布什、奥巴马……等八任美国总统,33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和32名普利策奖获得者。但相比学术上的人才济济,没有体育血统的哈佛大学在篮球上格外“落魄”。

  哈佛大学体育协会隶属于NCAA的常春藤联盟。在联盟的单项运动中,哈佛大学一共支持34个运动队,但打开哈佛大学的官方网站上你会发现,所有的34个运动队中只有一个项目自建队起从来没拿过联盟冠军,那就是男子篮球。哈佛大学也是联盟中唯一一所从来没有问鼎过联盟冠军的学校。

  所以经常有人问,为什么NCAA篮球锦标赛成立以来的60多个年头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名校哈佛大学?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哈佛的篮球成绩是在是太烂了。

  “当你的成绩差得都拿不出手,你有什么权利责备没人来看你的比赛?6胜23负这样的成绩你说谁愿意看你们玩?”有球员说。

  从这话你就知道,原本哈佛篮球队原来有多差,翻开近百年个赛季的对战记录,哈佛赛季胜率基本很难过半,最差的年份,他们一个赛季甚至只赢了两场球。在NBA历史上,来自哈佛的球员迄今为止只有三个人。这之中,加盟勇士的祖籍浙江嘉兴的华裔球员林书豪是哈佛出品的最优秀的球员,在他之前还有索尔·玛利亚斯琴(1947-48赛季,他为凯尔特人打了43场比赛)和艾德·史密斯(1953-54赛季,他为尼克斯打了11场比赛),但这两人更像是打酱油的。

  那么为什么大名鼎鼎的哈佛大学,搞不定篮球呢?拿一个联盟冠军还要等上100年(今年是哈佛男篮的第100个赛季)?

  除了哈佛没有篮球这个运动传统外,更重要的是哈佛对有篮球天赋的孩子实在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哈佛大学的体育专业和别的专业不同,它不提供奖学金,这让很多有篮球天赋但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只能望而却步。另外,哪怕你很有天赋,低水平的篮球氛围让哈佛篮球队的队员很难有出头之日。所以和以篮球为特色的小学校相比,名校哈佛的吸引力并不大。“我试着说服那些孩子,无论从长远来看或者是短期来看,我们学校绝对是他们最好的选择。我们学校可以提供给他非常好的机会和前途。”阿玛克相信凭借哈佛的名气肯定可以让更多有篮球天赋的孩子来哈佛就读,目前看来他的策略已经收到一定成效。

  让哈佛开窍的人:托米·阿玛克

  哈佛大学篮球队的改变从四年前新教练托米·阿玛克来的那一刻开始。托米·阿玛克曾经担任篮球名校杜克大学的助理教练,也执教过密歇根大学,他刚到哈佛那会儿,甚至有人觉得他是傻了,因为哈佛大学在篮球界只能算是末流球队。

  2008年,才到哈佛不久的阿玛克就惹了麻烦。因为他违反联盟招生规定提前和新生接触,哈佛大学甚至受到联盟处罚。阿玛克一度被视为哈佛的污点。但就是这个污点先生,在四年间带着这支联盟末流球队,一步步走出低谷。在他执教的第二个赛季,哈佛大学篮球队拿出了14胜14负的成绩单,上赛季球队又创造了新的纪录21胜8负,“哈佛在NCAA官方的评级排名中名列第44位,这是常春藤联盟中排名最高的球队,”阿玛克如今说起自己的球队满是自豪,“我们不光成绩是联盟最好的,队员的平均年龄也是联盟最年轻的。”

  一个冠军对阿玛克来说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认为哈佛有这个潜力,”他说,正如剑桥、牛津的体育名片是赛艇,“我们希望,我们有机会为哈佛打造一张新的名片。”

  作者:王琼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