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两年 > 佟文禁赛动态

佟文复出伦敦只要金牌 恩师:咱有理走遍天下!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3月11日16:51

   3月9日,因兴奋剂冤案被禁赛一年后,奥运冠军佟文解禁复出的第一天。

  可爱的娃娃头,圆圆的笑脸,健硕的身材,远远走来的佟文还是那么熟悉且亲切。唯一不同的是,她特意穿了一件带有国旗的国家队训练服,自从禁赛以来,这是她第一次再度穿上这件国家队训练服,她似乎要用这个细节告诉所有人,同时也给自己一个强烈的心理暗示:中国的奥运冠军佟文又回来了。

  8日晚得到解禁的消息后,佟文恩师吴卫凤的手机瞬间就成了热线,很多记者电话里都约定了第二天要到付村基地来采访。正因如此,佟文解禁后第一堂训练课的内容差点就成了一次私人的“新闻发布会”。早晨9点不到,电视、网站、平面媒体的记者们便接踵而至,一向很配合媒体工作的吴卫凤一时间忙得不可开交,早早就来到训练馆的佟文则是一轮又一轮接受着媒体的“轰炸”。

  差不多1个小时后,完成了“被采访”任务的佟文终于开始热身操练,记者们也满意地坐到场边,期待着欣赏奥运冠军复出后的首次公开训练。

  “吴(教)练,我活动活动啊。”

  “好,先别实战,先热身啊。”

  师徒俩的对话简单而平淡,没有丝毫陌生的感觉。

  等到佟文所谓的“活动活动”开始后,在场的记者就都看得傻了眼。她与一名男陪练进行了几个简单的小技术热身后,紧接着就是一个又一个结结实实的“背口袋”,震得整个训练馆的地板咚咚作响。佟文似乎觉得这样还不过瘾,马上就与队友开始了实战演练。不到5分钟,佟文已经练得满头大汗,而与她陪练的队友则已经数不清多少次被扔到了地板上。

  看着弟子终于重获清白再度站到训练场上,场边的吴卫凤赵治山夫妇自然满心欢喜,虽然他们始终没说一句话,但目光却一直没有离开过佟文。他们深知,佟文是这支队伍的主心骨,如今主心骨回来了,整个队伍的精气神都会大不一样。果然,昨天的训练课,所有柔道队员全都显得生龙活虎,训练间隙,大家甚至自发喊起了“天津队,加油”的号子。

  上午的训练到12:00才宣告结束。队友们都赶紧去洗澡吃饭了,佟文却还有任务在身。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17日就要在湖南邵阳举行,吴卫凤14日就要带队出征,她给全队17人订机票安排行程的工作全权交给了佟文。

  顾不得擦汗,训练后佟文一脑袋就扎进了吴卫凤的办公室,一边上网查询机票,一边打电话询问价格,一时间忙得不亦乐乎。为了订到最低的折扣价,佟文联系了不下四五家机票销售点,最后终于敲定了一家。接下来的一套流程,确定身份证号和姓名,刷卡付账,佟文全都轻车熟路。

  “这次比赛原计划要带佟文去的,但宣布解禁之后,佟文自己跟我要求不去了,她想在家抓紧训练,尽快恢复体能,”吴卫凤很支持弟子的这个决定,“不去也好,她现在是新闻人物,到了赛区,肯定要应付各种活动和采访,在家正好可以好好训练。”

  一切搞定之后,佟文一下子倚在了座椅靠背上,自言自语:“哎哟妈呀,这可比训练还累。”

  “累什么累,谁让你是咱们队里的上网高手,赶紧,胖子,回去换衣服,下楼吃饭,给你三分钟时间。”

  吴卫凤一声令下,佟文顿时从椅子上弹了起来,“好嘞,三分钟足够了,”一边答应着,佟文已经一步蹦出了房间。

  “这个佟胖子,一点没变,还是那么可爱。”吴卫凤这一句话,逗笑了房间里的所有人。□

  吴卫凤 咱有理走遍天下

  在很多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吴卫凤佟文师徒敢于上诉到国际仲裁法庭,她们的信心来自何处?吴卫凤为我们揭晓了谜底:“我始终相信有理走遍天下。”

  吴卫凤说:“我们一直有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我们一直是靠自己一滴滴汗水和泪水去浇铸金牌,没走任何歪门邪道,这是我们敢上国际仲裁法庭打官司的信心所在。我始终相信有理走遍天下,总有说理的地方。”

  与此同时,吴卫凤也不忘做好佟文的思想工作,“我跟佟文说,北京奥运会你最后18秒为什么能赢?因为你不相信自己会输,你实力比对方高这么多,怎么会输给她呢。另外你也不能输,不能让对方在中国把金牌拿走,所以你坚持坚持,在最后18秒反败为胜。打官司也一样,我们没做任何错事,我们要坚持自己的清白,不气馁不逃避,敢于面对,所以我们才能配合律师走到今天。”

  回顾之前一年佟文的禁赛期,吴卫凤感慨万分,“我们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煎熬,不断去争取,最后佟文终于用法律维护了自己的权益。另一个方面,在这期间佟文还不能耽误训练,因为如果官司打赢了,佟文还要参加奥运会,而目前中国大级别除了佟文以外小队员还没成长起来。所以这一年当中,佟文既要坚持训练,还要配合金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打好官司,基本没闲着,甚至比过去更忙更充实。”

  提到坚持训练的话题,吴卫凤特别强调了佟文的要强个性,“这一年佟文保持了体能和技术,而且新技术还在创新。不足的地方是她没有参加比赛,毕竟训练不能代替比赛,训练强度再大,也达不到比赛的效果和紧张度,这是她一年训练中欠缺的一点。不过佟文从始至终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我去年冬训创新的拉盘力量练习,佟文每天早晨跑完5个400米后也主动要求去做。我怕她腰不行,但她自己要坚持,而且每次都是全队拉的重量最大,速度最快的。”

  如今佟文的冤屈得以昭雪,吴卫凤也开始考虑下一步的安排。“首先是佟文奥运积分的落后。另外,佟文对比赛感觉和对手的情况都不了解,新的对手什么样也不知道。第三,国际柔联在去年出台了新规则,佟文还要去适应。总之,我们现在要把各方面的困难找出来,制定解决方法去训练,去准备。尽管对手的备战是个四年的完整周期,而我们只有不到两年时间,尽管难度大任务重,但我们信心仍然存在。”□

  佟文

  咱只要冠军

  “伦敦奥运会目标就是冠军”。

  当解禁第一天,佟文不止一次对媒体说出这样的话时,记者们多少都有点惊诧。有熟悉的记者私下问佟文,“非把话说这么满吗?”没想到得到的回答更加斩钉截铁,“我就是要卫冕奥运冠军,这有什么可藏着掖着的……”

  “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毫无疑问就是冠军。大级别项目是中国女柔的传统优势项目,我是从前辈手里接过这面旗帜的,不能让金牌在我手里丢掉,以后我退役了,年轻运动员也要继续把优势保持下去。”佟文的这番话令人为之动容,她的信心来自于一直没有间断的训练,“我一直没间断过训练,因为我知道我是清白的,国际柔联一定会取消对我的禁赛,但是没有比赛,状态肯定不好保证。接下来,我主要就是提高体能、加大训练强度,备战好5月份的奥运会积分赛,先拿到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对于过去一年的“兴奋剂”事件,佟文并没有任何回避的意思,相反,她自信地说:“当时非常震惊,天都塌了的感觉,但我是清白的,事情发生之后我们整个柔道队都觉得问心无愧,所以我们必须要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权益。当时我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因为尽管我们是清白的,但是这种官司谁都不敢保证一定能获胜,如果我真的不能参加伦敦奥运会了,我也会在队里帮助小队员成长。”

  佟文遭禁赛的这段时间,秦茜曾经在亚运会上输给了日本的名将杉本美香,谈到这个将自己老对手冢原真希击败的日本名将,佟文笑着说:“我曾经和她比过两次,都是一本战胜了她。”□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