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女乒斗艳

羊城晚报:郭跃需要一次“震撼教育”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11日16:52
p>  又见郭跃惨败。

  不是在国际大赛,而是“直通鹿特丹”第二阶段队内选拔赛———以0比4完败给昔日同门师妹木子,输球场面极其业余,女乒上下齐感意外,媒体也形容为“崩溃”。

  郭跃是中国女乒的“直通王”,自2006年“直通不来梅”至今,四次夺得第一张入场券,一次拿到第二张入场券。而且,她可以说是年少成名,15岁夺得公开赛女单冠军,进入国家队后,因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打法、技术具有男性化特征而备受队内青睐,征战过雅典和北京奥运会,早已被视为王楠、张怡宁的接班人。

  能否接班,不取决于教练、球员的主观愿望,而是实打实的战绩。这一点,郭跃至今还是不及格。2006年在不来梅、2008年在广州,中国女乒两次安排郭跃在世乒赛团体赛打头阵,结果都输了。

  郭跃自我期许颇高,连施之皓都认为她“以自我为中心”;但事实证明她还挑不起“接班”的大梁。“崩溃”之后,郭跃洒泪坦承,全国人民认为自己该去接班了,但自己的技术、训练并没有达到王楠、张怡宁的水平。

  回顾郭跃的成长历程,可谓一路顺风顺水,同年龄段的队友又难以构成威胁,因此难免故步自封,易生“娇骄”二气;到了赛场,就会不自觉地杀气锐减、霸气全无。

  霸气的培养,不能靠技术改进、心理辅导,只能是挫折后的反省和觉悟。莫斯科世乒赛决赛,施之皓派出小将丁宁、刘诗雯上阵,也有“震撼教育”的考虑,所以兵败后还说:“我觉得郭跃和李晓霞也应反思,自己为什么连输球的机会都没有?”可惜的是,那次“震撼教育”因小将失手而威力大减,虽然“震醒”了李晓霞,郭跃却依然“昏睡”。

  这一次郭跃溃败,不妨视为又一次“震撼教育”的机会。虽说女乒教练组手握一张“保送”世乒赛的入场券,以郭跃的能力,似乎是当然之选,然而为了真正“唤醒”郭跃,不妨将这张入场券给予他人。再说,以郭跃当下的心态和状态,也不应指望她能在世乒赛堪当接班大任。·钟言·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