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八一男篮

季后赛首轮上演军粤之战 大郅一人难挡外援围攻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3月12日00:33

  他们继续,她们回家

  昨晚,八一双鹿男篮和八一广博女篮双双奔赴各自客场,前者必须在CBA常规赛最后一轮中抢到好名次;后者为了WCBA决赛门票,必须争取一线生机。结果,双鹿昨晚106:103顺利争到常规赛第七;广博女篮却以66:71不敌新锐广东队。输掉了整个赛季。

  两支队伍放在一起,不难看出,本赛季,双鹿新进了一名强力后卫——韩硕,广博则少了一员可以同陈楠构成双塔的内线国手——张晓妮。据本报记者的独家消息,正是广博女篮做出牺牲,忍痛割爱将张晓妮等女篮队员“打包”,将代表江苏出战下一届全运会,韩硕的“跳槽”才得以成行。也因此成全男篮,在“弱肉强食”的环境中生存争到联赛第七。 特派记者 邹鑫 天津专电

  八一双鹿男篮

  铁军争得常规赛第七

  季后赛首轮将现“军粤之战”

  昨晚,客场对阵天津队的八一双鹿,在最后一节比赛中险情迭出,好在王治郅四罚命中,以106:103保住铁军常规赛最后一战的胜利。本赛季CBA常规赛全部结束季后赛对阵也随之出炉。广东队在最后的比赛中超越东莞排名第二,意味着排在第七名的八一双鹿季后赛首个对手为广东队。

  面对弱旅,双鹿男篮起初打得有声有色,“在八一队两度将分差扩大到十几分,队员显得精力不集中,应变环节也会差很多,最终导致落后。”在阿的江眼里,领先之后又出现老问题。第四节,天津队接连打出漂亮的快攻,将分差一度缩小至两分。好在王治郅关键时刻四罚命中,帮助铁军渡过难关。

  八一双鹿在自己的比赛结束之后,一直关注着广东队和东莞队的比赛,他们中间的胜者,将是铁军季后赛首个对手。尘埃落定,确定为死敌广东队的时候,阿的江不敢托大,认真地说:“我们回去,在这十多天的时间里,全力以赴备战季后赛。”

  八一队衣“不好穿”

  韩硕曾强忍泪水

  这个赛季,八一双鹿阵容得到了不少补充。

  莫科、王磊的回归,补全了铁军的阵容,韩硕的加盟,令球迷对八一双鹿有了更高的期许。一个赛季,韩硕不断发起酣畅淋漓的快攻,用及时到位的传球给队友创造了更多机会。但“八一”的名号,不是那么容易就扛起来的。韩硕因此也难免失意:或是没判断清自己场上的位置,或是一时无法找到对手破绽。压力最大的时候,他甚至湿了眼眶。

  以第七名的身份进入季后赛,是大家预料之中的事情,主教练阿的江也不会对任何队员特别报以嘉奖,对韩硕也一样。韩硕这个赛季的付出,也许没有达到球迷、或者是媒体心目中的预期,但阿的江心里有数。

  “我们从事这个职业,所以会更清楚,结果和预期会有差距。韩硕这个赛季的主要角色是控球后卫,和他最熟悉的得分后卫并不相同。”阿的江说,“在新队伍当中,和每一个人都形成默契不是那么简单。后卫不像内线,视野和组织,对队伍的打法和了解,到最后的领悟都需要时间。韩硕有提高。对于队伍的转换速度和突破上都有帮助。”

  当然,韩硕也有不足,毕竟他以往不是专门负责组织。假如韩硕完全打开自己的视野,将使整支队伍实力更上一层。

  大郅是人不是神

  一己之力难挡外援围攻

  没有莫科、王磊、韩硕这些主力的八一双鹿队,上赛季常规赛排名第八。本赛季有了这群大将,排名只前进了一步,丝毫不足以撼动季后赛中仍然险恶的局势。难道铁军没进步?还是对手更强了?这样的成绩,主教练阿的江能否满意?

  “在这么激烈的常规赛过程中,这个成绩属于正常。”阿的江回答得肯定,原因简单,八一双鹿变强了,但对手也更厉害了,主要是外援更强悍。无形当中,铁军的进步被抵消。

  “作为全华班的球队,从技术统计上能看出来,排在前二十位的国内球员,只有我们的王治郅,而且并没排在前面。”阿的江说,“而有些队伍,他不仅有一个‘王治郅’,甚至是三个。八一队必须在王治郅状态稳定的情况下,打出整体水平才有赢球的机会。”

  只是,过分依赖一个人,难免会因一人的状态影响全队。“不可能指望王治郅每场比赛打出很高的水平,各个位置必须都能起作用。所以对我们来讲,但凡出现点问题,都会出现输球的可能性。这种情况下仍然能进入季后赛,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当然有的时候会觉得很可惜,输了一些大家认为可以拿下来的比赛。”阿的江解释道。

(责任编辑:魏贵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